006.jpg

《史帝夫賈伯斯》的導演,是通常風格獨具、辨認度高的丹尼鮑伊(Danny Boyle),但觀眾看完本片第一個認出來的幕後人員,會是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

018.jpg

索金不僅揚棄名人傳記片常見的編年史式流水帳手法,還大膽選擇利用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麥可法斯賓達飾演)在三場產品發表會前的情況,勾勒出他與同事家人的關係,以及他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這三場發表會的產品,分別是1984年麥金塔電腦、1988年的NeXT電腦、以及1998年的iMac。

023.jpg

本片就像蘋果產品,簡潔、乾脆、使用者介面很友善。但也為了這目的,將事情很戲劇化地改編過,簡直像在看狄更斯的《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讓賈伯斯彷彿面對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聖誕幽靈,看他如何思考、和解、改變(或不改變)。其中主題包含了賈伯斯與當年創業合夥人史帝夫沃茲尼克(賽斯羅根飾演)、行銷總監Joanna Hoffman(凱特溫絲蕾飾演)與蘋果執行長John Sculley(傑夫丹尼爾飾演)的關係,以及當年被蘋果開除的賈伯斯如何計畫王子復仇記,但賈伯斯與非婚生的大女兒Lisa的親子關係,才是本片的核心。Lisa這角色很重要,這幾乎是唯一能讓觀眾感覺無情、自我、讓人難以接近的賈伯斯也是有血有肉的理由。

010.jpg

為了把所有內容擠進這三場發表會之前,有些情況的發生除了讓人感到重複以外,也實在很不自然。例如第三場有一幕讓凱特溫絲蕾發揮演技的戲,她是演得很自然精彩,但那幕劇情的發生簡直突兀無比,太勉強了些。不過另一方面,我卻也很喜歡、佩服這種「抓重點」的方式,捨棄所有囉嗦大事記的傳記體,把賈伯斯這人的內涵與本質,以最精煉的方式呈現,沒有瑣碎旁白與雜事,只有妙語如珠與風趣幽默的對話,令人上癮。編劇也充分利用產品發表會前的時間壓力,讓步調很合理維持在極為緊湊的狀態,人物情緒也處在較為激動急躁的情況下,因此每個角色講話又快又急,變成了很正常的情形,當然,如同艾倫索金寫的其他電影或影集,《史帝夫賈伯斯》也是需要專心看的,否則人物講話太快,可能會讓觀眾跟不上。

015.jpg

導演丹尼鮑伊將以往明顯的風格收斂了些,佈好舞台讓編劇索金發揮,但導演仍花了不少心思控制整體風格,雖然全片背景幾乎都在室內,像個舞台劇,但不會給人封閉的感覺。在攝影方面也特別使用不同方法來區隔不同時代的風格:1984年用16mm底片、1988年用35mm底片、1998年則使用數位拍攝。

027.jpg

《史帝夫賈伯斯》除了屬於編劇索金,也屬於男主角麥可法斯賓達。他的表現太精采了,雖然長得一點都不像賈伯斯,但卻演出了賈伯斯的感覺與「氣場」。他專注,執著,頭腦清楚,自我中心,非常前瞻,在商言商,通常無情而冷酷,但仍埋藏一絲溫暖以及不安全感。如果說2013年《賈伯斯》(jOBS)的男主角艾希頓庫奇是在盡可能模仿出一個外表、動作、說話都最像賈伯斯的版本,那麼這兒的麥可法斯賓達則是想演出賈伯斯的靈魂,換句話說他挑戰的是「如果這人跑去投胎轉世了大家還是認得出這是他」。若不是因為我擔心李奧納多再不拿小金人會做出傻事,我今年可能還比較想為麥可法斯賓達的衝奧之路拉票與集氣呢。

022.jpg

凱特溫絲蕾也是一大亮點,她演的Joanna是片中賈伯斯身邊的人裡面,最無所求、最沒有"ego"的,所以她與賈伯斯的互動,最像由一般觀眾的觀點出發的。她對賈伯斯與女兒Lisa的關係,非常關心,於是到了第三場發表會前,有一段真情流露的請求,令人動容,也展現出這位影后的深厚功力。

024.jpg

傑夫丹尼爾已經演過艾倫索金擔任編劇的影集《新聞急先鋒》,片中滔滔不絕的言語交鋒,對他不是問題。比較令人眼睛一亮的是賽斯羅根,他終於等到一個適合的戲劇角色,證明自己也很有演出嚴肅角色的潛力。

016.jpg

014.jpg

賈伯斯一直是個爭議度高的謎樣人物,不管多少傳記、電影、紀錄片,都不太可能解出這個謎。《史帝夫賈伯斯》的片尾,Lisa在後台看著台上的父親,燈打得很亮,亮得刺眼模糊,對她而言父親過去或許真的只是像這樣的模糊形象。畫面最後停在賈伯斯看似向女兒走去的時刻,很難看出他是想走向女兒,還是想走動介紹他的產品。賈伯斯對外人一向是個謎,或許對他身邊某些人也是吧!

註:賈伯斯本人應該沒有片中描述得這般,對孩子如此冷酷。事實上,Lisa九歲時就已正式修改出生證明,賈伯斯將她名字由Lisa Brennan改成Lisa Brennan-Jobs。在片中第三場發表會的年代──1998年,賈伯斯已與Laurene Powell結婚,並有三名子女,早就是個"family man"。當別人問他對養兒育女的看法時,他回答"It’s 10,000 times better than anything I’ve ever done.",我覺得這句話根本可以拿來放在《史帝夫賈伯斯》的片尾,讓整部片收得更有說服力,反正本片已經擺明將重點放在親情了,不如更直接點。

007.jpg

012.jpg

此外,片中沃茲尼克質問賈伯斯「你又做了什麼?你什麼都不會」那段,沃茲尼克本人已表示沒有發生過。

026.jpg

***
經典對白:
***

Steve Wozniak: When people used to ask me what the difference was between me and Steve Jobs I’d say Steve was the big picture guy and I liked a solid workbench. When people ask me what the difference is now I just say Steve’s an asshole. The things you make are better than you are, brother.

Steve Jobs: That’s the idea, brother. And knowing that?...That’s the difference.

Steve Wozniak: It’s not binary. You can be decent and gifted at the same time.

***

Andy Hertzfeld: We're not a pit crew at Daytona. This can't be fixed in seconds.

Steve Jobs: You didn't have seconds, you had three weeks. The universe was created in a third of that time.

Andy Hertzfeld: Well, someday you'll have to tell us how you did it.

***

Steve Jobs: God sent his only son on a suicide mission, but people like him because he made trees.

***

John Sculley: You're gonna end me, aren't you?

Steve Jobs: You're being ridiculous. I'm gonna sit center court and watch you do it yourself.

***

Steve Jobs: [On Bill Gates] He dropped out of a better school than I dropped out of.

***

Steve Jobs: If a fire causes a stampede to the unmarked exits, it'll have been well worth it for those who survive.

***

Steve Jobs: I don't want people to dislike me. I'm indifferent to whether they dislike me.

***

Steve Jobs: What is your problem?

Joanna Hoffman: I don't know, but I'm sure it can be traced directly back to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