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好萊塢的黑名單》主題是好萊塢傳奇編劇Dalton Trumbo(Bryan Cranston飾演)的故事。他是個成功又多產的編劇,作品包括《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女人萬歲》(Kitty Foyle)、《萬夫莫敵》(Spartacus)、《出埃及記》(Exodus)等等,卻在50年代因為支持共產主義被懷疑有通敵叛國可能,被業界封殺。為了繼續養家活口,他找上了不在意政治立場的製作人King氏兄弟(John Goodman與Stephen Root飾演),採用其他筆名提供劇本賺錢。

001.jpg

在這場以國家安全與正義為名的好萊塢封殺事件中,許多人丟了工作、家庭破碎、孩子被歧視,不是每個人都像Trumbo這樣還能在夾縫中找到機會。而在好萊塢裡支持這種手段的主要團體"Motion Picture Allianc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American Ideals",成員包括約翰韋恩與華特狄士尼等等,這些人影響力大、位高權重,所以即使沒有公權力的規定或判決,整個業界依舊遵循這套「黑名單」,對特定人士集體封殺。

wek_trumbo112615_16346545_8col.jpg

所幸Trumbo是編劇,還可躲在幕後用假名工作,他如果是演員就真的要失業了,例如片中後來被迫交出「同黨」名字的Edward G. Robinson,還有更多片中沒提到的真實人物,有人甚至走上自殺一途。但即使Trumbo能工作,也是以比較差、不符他才華的條件下工作,工時長、薪水低,而這人曾是好萊塢(也就是全球)當年最高薪的編劇,若沒有後來這些紛擾,他與家人可以過著很好的生活,不用坐牢、也不用躲到墨西哥住(不知為何片中略過Trumbo出獄後就搬到墨西哥的事實)。

Trumbo_1.jpeg

後來Trumbo終究還是被認可了,也重新成為美國編劇工會(WGA)的一員,但此事對他個人、家庭與事業的傷害,永遠無法彌補。而Trumbo所做的,也不過是在他以為自由的國家,堅持自己的理念罷了。

002.jpg

不過,我認為《好萊塢的黑名單》有些過度簡化了,將善惡擺得太涇渭分明。當時社會的懷疑氣氛,可說是二戰的副作用,後來美俄關係之緊張,讓人們隨時擔心兩邊會開打、自己會死於核戰,但本片並沒有捕捉到人們陷入恐懼的背景,太輕描淡寫的結果,是讓「反派」過於卡通化、太離譜、太不理性,讓整部片成了善惡二元對立,甚至是聰明與愚蠢的二元對立。片尾Trumbo的一小段演講,反而比整部片更能總結整件事情:「沒有英雄,沒有反派,只有受害者」。

Trumbo-JayRoach-AMFM.00_00_18_07.Still001.jpg

在1929年大蕭條之後,美國國內有不少人開始信奉共產主義,這是合法的,也是很能讓人理解的,但二戰後卻因"Red Scare"再度出現,讓支持共產主義的人被貼上對國家不忠、支持蘇聯的標籤,社會甚至展開近似「獵巫」的行動,直到多年以後回頭反省,才猛然發現當年多麼離譜。對照當今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對於移民的某些言論、以及支持者的熱情回應,只能說,恐懼會讓人發神經,在50年代或現代都一樣,我們只能希望,人類經過一次次的教訓,或許有一天終於可以冷靜面對事情。

trumbodouglas-large.jpg

由於在影集《絕命毒師》(Breaking Bad)裡擔任主角而知名度頗高的Bryan Cranston,在2013年影集完結後終於得到擔任電影主角的機會,Cranston也沒浪費,把握良機將演技發揮個夠,還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黛安連恩飾演Trumbo的受苦老婆,算是傳記電影中常見的模板角色。Louis C.K.飾演Trumbo的編劇好友Arlen Hird,此角是當年幾個黑名單裡編劇的綜合體,奇怪的是我感覺C.K.演得很「現代」,與50年代的背景有些不搭。海倫米蘭飾演右翼正義魔人Hedda Hopper,這角色編得有點妖魔化過頭了,搞得她像個一人軍團獨攬大權、掌控生死,事實並非如此誇張,這種等級的黑名單是要群策群力的,不過至少這樣的角色安排倒是很有娛樂性,她的各種帽子也令我看得目不轉睛。不過,整部片讓我看得最津津有味的,是John Goodman,他超級搶戲,並帶來許多歡樂活力。

trumbo-movie-clip-fire-dalton-trumbo-.jpg

導演Jay Roach算是中規中矩處理這題材,不會過分嚴肅,但可惜少了些創意與火花,只把每個很有潛力的故事線發揮到中等的地步而已。如果能在劇本結構上有更大膽的規劃,或許能觸動更深刻的情感。不過,《好萊塢的黑名單》裡描述的故事,絕對是大家都該多了解與思考的,如果懶得去翻歷史書,那麼本片是很不錯的替代品。

Trumbo_2-e1448481152938.jpg

***
經典對白:
***

Kirk Douglas: I was always a bastard. You just never noticed.

***

Frank King: Are you fucking with me? Because if you are, I WILL fuck you.

Dalton Trumbo: I've heard that line before. It sounded better in prison.

***

Dalton Trumbo: Friends? What friends? Who the hell has the luxury of friends? I've got allies and enemies. There's no room for anything else.

***

Frank King: [shouting furiously] Wanna keep me from hiring union? I'll go downtown, hire a bunch of winos and hookers. It doesn't matter. I make garbage! You wanna call me a pinko in the papers? Do it! None of the people that go to my fucking movies can read!

***

Dalton Trumbo: [Presenting his new script to the producers] Oh, one problem though.

Hymie King: Expensive?

Dalton Trumbo: Worse. It's good.

***

Dalton Trumbo: [challenging John Wayne] If you're gonna talk about World War II as if you personally won it, let's be clear where you were stationed - on a film set, shooting blanks, wearing makeup, and if you're going to hit me, I'd like to take off my glass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