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jpg

《驚爆焦點》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2001年,一群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的記者開始調查天主教神父性侵的案件,並發現此案的規模比原先想像的還大上許多,這篇報導於2002年發表之後,更對全美國甚至全球天主教會都帶來震撼影響。

002.jpg

《驚爆焦點》看似四平八穩,整部片按部就班、抽絲剝繭,但有很多引人入勝的細節與思考方向。而且正片結束後,跑出的一串城市名單,會令人一方面慶幸真相被揭發,另一方面又極為憤怒──天主教會隱匿真相的理由令人不可置信,沒想到他們只為了自己的權威性與利益,竟然可以傷害那麼多無辜,還長期包庇縱容神職罪犯。

***

一、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在片中主張將一宗神父性侵多位孩童的案件,交由波士頓環球報"Spotlight"團隊繼續深入調查的,是一位外來的新主編Marty Baron。波士頓的人口組成有很大部分是天主教徒,對棒球著迷,重視家庭。而Baron是個猶太人,對棒球毫無興趣,單身,也就是說他完全是個外人。在地人或許潛意識中早已習慣性地不去探究天主教會裡的問題,但對外來者而言,看見問題並不那麼難,追究下去也較無情感包袱。所以整件駭人聽聞的案件,最終是靠著不少外地人的努力,也就不令人意外了。片中有一角色說:"If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it takes a village to abuse one.",自己人看自己家的問題,的確不容易,而太保守封閉的社會,由於缺乏檢討力量與改變的勇氣,即使表面上和諧平靜,背後卻可能藏汙納垢。

spotlight.jpg

在調查過程中,記者漸漸發現,受害者的痛苦不僅來自性侵本身,還來自被孤立:傷害他的神父,受父母村里敬畏,位高權重,自己只能孤軍奮戰或是暗自療傷。片中有一幕,一群孩子唱著"Silent Night",這首歌雖耳熟能詳,但在此刻出現卻讓人對歌詞有了不同的看法......那些孩子們是否有無數沉默的、痛苦的夜晚?他們無人可訴說,無人願意處理他們的問題,因為在一整個和諧社會的共犯結構下,他們註定被犧牲。

SPOTLIGHT.00_01_59_28.Still005.jpg

在記者調查幾乎到了尾聲,準備公開的時候,美國卻發生了911事件,這時要讓本調查見光,壓力變得更龐大,因為天主教是波士頓人的精神支柱,關於教會的黑暗真相,很可能對「後911」的社會帶來極大打擊,心靈頓失依靠。但從另一角度來看,若為了讓整個天主教社會保有平靜,而壓下新聞、或是在更久以後發表,只會讓更多孩童陷入悲慘一生。後面這一點,是需要擺脫情感上因素,不再「當局者迷」,才能看見的。

001.jpg

二、調查性新聞報導(Investigative Journalism)的重要

《驚爆焦點》的核心是記者們抽絲剝繭調查真相的過程,而不是記者們的英雄行為──他們不是英雄,只是很專業、很負責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罷了,而當一個社會可以讓專業記者擁有好好工作的空間,整個社會都能受益。看完整部片最令人感慨的,是想到現在還有多少媒體能養像"Spotlight"這樣的團隊,給他們時間與空間去挖掘真正的大新聞,而記者們也還能領到像樣的薪水。

SPOTLIGHT.00_00_16_27.Still001.jpg

進入網路時代後,點擊率是一切,記者花兩小時上Youtube找到一則好笑影片來報導,獲得的點擊率很可能比他花三個月研究的嚴肅議題報導還高,在這種情形下實在也很難將問題歸咎於某特定方。只能說,在可見的未來,不太可能有平面媒體像片中這般讓一小群記者在每一則報導主題花上數月甚至一年來調查、研究,而這是整個社會的損失。

在"clickbait"(騙點擊率)是一切的時代,《驚爆焦點》提醒大家,一個民主、道德的社會,多麼需要獨立、認真、敬業的新聞業。而好新聞需要很多時間與資源,關於這一點,導演不用什麼熱血澎湃的演說講給觀眾聽,而是把那些繁瑣的過程與工作內容演給觀眾看,這樣的說服力更強,留下的印象更深。

rachel-mcadams-mark-ruffalo-brian-dg-arcy-michael-keaton-and-john-slattery-in-spotlight-cred-kerry-hayes-open-road-films_wide-a9ace4a3a9d3d271a45d19c7c220201b7656c7eb-s900-c85.jpg

三、團隊合作

《驚爆焦點》很有意思的一點,是還可以看到不同性格與強項的夥伴如何互補合作,達成目標。"Spotlight"團隊的主管Robinson有人脈與各種溝通協調管道,Pfeiffer很有同理心與傾聽能力可以讓受訪者吐露心聲,Rezendes則有用不完的精力與緊咬不放的決心。他們依照能力分工,合作無間,挖出埋藏多年的離譜真相,也保護了很多潛在受害者。

***

導演Tom McCarthy過去作品包括《幸福來訪時》(The Visitor)與《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等等,一向以處理細膩人性見長,不過在去年他拍了生涯最爛作品《命運鞋奏曲》(The Cobbler),跌破很多人眼鏡,沒想到接著又以《驚爆焦點》展開最極端的大反撲,成為奧斯卡熱門片。

SPOTLIGHT.00_00_16_29.Still002.jpg

《驚爆焦點》步調掌握佳,即使有超過兩小時的片長、內容大部分為靜態對話或翻查資料,依然不會讓人感到無趣或冷場。片中一些蒙太奇手法,不是為了快速交代劇情,而是用來提升緊張感。本片非常強調整體真實感,呈現紮實的新聞工作,連主要角色們的穿著都很普通自然(幾部奧斯卡強片裡大概只有《不存在的房間》(Room)與《神鬼獵人》的服裝比本片醜吧哈哈)。編劇下足工夫,重新拼湊出當年相關人士如何費盡心力一層層挖出大新聞,但也不流於造神,在片中點出報社早在多年前就掌握足夠證據可以繼續研究,卻無人用心追蹤。

06spotlight-master675.jpg

演員們整體演出精彩真實,但完全不搶鋒頭,大家都明白本片的聚光燈應該打在整個事件本身與揭發過程上,光是對一大群實力派演員能有如此的掌控力,就足以顯示導演McCarthy的細膩與能幹。

雖然幾位戲份多的演員如米高基頓、馬克魯法洛、瑞秋麥亞當斯都表現出色,但我最喜歡的表演是來自Liev Schreiber與Stanley Tucci。新聞業受尊敬人士該有的莊重與認真,都在Schreiber的演出裡,而他的人高馬大,也突顯了這位外來猶太人格格不入的感覺。Tucci飾演的律師,充滿了憤世嫉俗的態度,但那些態度只是因為現實中太多次的失望而造成,並不代表他已放棄,他只是需要多觀察別人、多保護自己罷了,在冷漠偽裝下的熱血情感,特別令人動容。此外,Billy Crudup終於拿到自《成名在望》(Almost Famous)之後最適合他的角色,令人頗感驚喜。片中一段來自電話另一端的聲音客串,是由當年因拍攝導演McCarthy的《幸福來訪時》獲得奧斯卡提名的Richard Jenkins擔任。

Stanley-Tucci-Spotlight-movie.jpg

1976年由勞勃瑞福與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是以調查報導為主題的電影中之經典作,《驚爆焦點》很有資格與它相提並論。很有趣的是,《驚爆焦點》裡的編輯主任是Ben Bradlee Jr.,他父親正是《大陰謀》裡拿烏紗帽為賭注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主編Ben Bradlee。

與近期另一部新聞相關電影《真相急先鋒》(Truth)相比,《驚爆焦點》自然許多,沒有Topher Grace正義感大爆發後的說教,沒有凱特布蘭琪將挫折與童年創傷聯結後氣憤地說「他們不能只因為我們問了問題就懲罰我們」,《驚爆焦點》不灑狗血也不造神,讓觀眾自己去決定如何看待整件事情,段數的確是高了許多。

***
經典對白:
***

Cardinal Law: If I can be of any help, Marty, don't hesitate to ask. I find that the city flourishes when its great institutions work together.

Marty Baron: Thank you. Personally I'm of the opinion that for a paper to best perform its function, it really needs to stand alone.

***

Mitchell Garabedian: This city, these people... making the rest of us feel like we don't belong. But they're no better than us. Look at how they treat their children. Mark my words, Mr. Rezendes. If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it takes a village to abuse one.

***

Peter Canellos: They say it's just physical abuse but it's more than that, this was spiritual abuse. You know why I went along with everything? Because priests, are supposed to be the good guys.

***

Walter 'Robby' Robinson: We got two stories here: a story about degenerate clergy, and a story about a bunch of lawyers turning child abuse into a cottage industry. Which story do you want us to write? Because we're writing one of them.

***

Mike Rezendes: Six percent is 90.

Walter 'Robby' Robinson: 90 priests?

Ben Bradlee Jr.: If there were 90 of these bastards, people would know.

Mike Rezendes: Maybe they do.

***

Marty Baron: We need to focus on the institution, not the individual priests. Practice and policy; show me the church manipulated the system so that these guys wouldn't have to face charges, show me they put those same priests back into parishes time and time again. Show me this was systemic, that it came from the top, down.

Ben Bradlee Jr.: Sounds like we're going after Law.

Marty Baron: We're going after the system.

***

Mitchell Garabedian: [on Patrick] He's one of the lucky ones. He's still alive.

***

Mike Rezendes: Mitch, are you telling me that the Catholic Church removed legal documents from that courthouse?

Mitchell Garabedian: Look, I'm not crazy, I'm not paranoid. I'm experienced. Check the docket. You'll see. They control everyth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