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1952年,年輕的Eilis(Saoirse Ronan)在家鄉愛爾蘭沒有前途,在好心神父的安排下,讓她去美國紐約的布魯克林擔任百貨服務員,留下母親與姐姐。起先總是思鄉的Eilis,漸漸適應起新生活,並認識了義大利移民Tony(Emory Cohen),兩人情愫漸生,然而愛爾蘭老家發生事情使得Eilis必須回家一趟,親友撮合她與家世良好的Jim(Domhnall Gleeson)認識,面對母親的期待以及布魯克林新生活的羈絆,她再度面臨兩難的人生抉擇。

005.jpg

《愛在他鄉》可說幾乎是由女主角Ronan與濃濃的鄉愁撐起的,任何獨自在外打拼過、甚至在不同國度的選擇中徬徨過的朋友,應該都會被感動。女主角的選擇,不光是表面上的「兩男選一」而已,真正要選的,是她未來的人生方向與生活方式。但不論怎麼選都各有傷害,選擇一個家的同時,也得脫離另一個家。

006.jpg

***以下有雷***

010.jpg

在新世界,一個「沒人認識你姑媽」的地方,一切可以砍掉重練,發明一個新的自己,沒有包袱。但是舊世界裡有著回憶、感情牽絆、以及因熟悉帶來的安全感。兩者各有優缺,但一條路選下去,因為無從比較另一條路會如何,也只能跟隨自己的心、不要後悔了。Eilis在紐約時想家,但真正回了家,才會明白自己已經改變,不是原來那個人了,於是對家的認定也改變了。Saoirse Ronan將Eilis的改變,演得非常自然,她並非變了本質,也並非個性上有重大轉變,而是在更細微之處,例如看人、談話的方式,與男性相處的態度,肢體動作中展現的自信、神采等等。

008.jpg

012.jpg

事實上,Saoirse Ronan幾乎成為《愛在他鄉》的骨幹,支撐著劇情、場景、服裝、攝影等等,本片最動人之處,都在Ronan臉上,導演也很明白這點,給了Ronan很多特寫。她的演出在越是低調的部分越驚人,例如電影開始沒多久,她離家去美國之前,曾與朋友參加舞會,當朋友被邀跳舞、她在旁當壁花的時候,臉上的細微表情就讓人明白她有多想離開家鄉、以及為何想去,即使這代表要離開老母親與摯愛的姐姐。美國夢帶來的希望與心碎,就寫在本片中Ronan的臉上了。她的精湛演技讓人很容易認同她的處境與想法,甚至到電影最後一部分,這角色幾乎快失去觀眾的支持時,都能將劣勢轉回來,讓觀眾認同事情的複雜與她的心中糾結,如果換成比較差的演員,觀眾恐怕會在心裡罵髒話吧。

011.jpg

導演John Crowley與編劇Nick Hornby將很有潛力演變成灑狗血肥皂劇的《愛在他鄉》,拍成一部真摯、細膩的戲劇,它沒有喧嘩的表現,但卻悄悄地將故事與情緒帶出來。電影開頭短短幾幕,就讓觀眾明瞭Eilis在家鄉的種種問題與沒有出路的處境;一場愛爾蘭聚會上的一首歌,製造出濃濃的鄉愁;到了最後三分之一,女主角得為兩男抉擇糾結時,並沒有用激情的方式處理,也沒有什麼誰追到哪裡去罵誰的情節,很多時候那些衝突都是無聲的,例如女主角參加好友婚禮聽到婚姻誓詞時的表情,或是收到Tony來信時她原封不動放進已經塞了好幾封未讀信的抽屜裡,如此簡單的鏡頭,帶出多少掙扎與猶豫。不過我得說,最後令Eilis下定決心的點,我覺得有點難讓人信服,是全片最可惜之處。

007.jpg

本片預算不高,但復古場景服裝一點也不馬虎,是一部挺漂亮的片。女主角常披的綠大衣,既代表了愛爾蘭的顏色,也讓她在片中很突出,另一件黃洋裝則讓她看起來自在又愉快。全片的攝影色調配合著故事改變,反映出女主角心境。配角群們也很出色,在《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飾演布萊德利庫柏兒子的Emory Cohen,飾演讓Eilis漸漸愛上的Tony,既誠懇又可愛;這一陣子演出超多的Domhnall Gleeson也展現頗有魅力的一面;Jim Broadbent與Julie Walters兩位資深演員則代表了Eilis在美國的精神導師,用不同的方式照顧著她;其他如Eilis在船上的室友Eva Birthistle、工作地方的主管Jessica Paré等等,演起50年代復古美女實在極為適合。

009.jpg

004.jpg

《愛在他鄉》是一部很「淡」的片,但它背後隱含的那些追尋未來時得拋下的包袱、埋藏的傷痛,卻令人有深刻感觸,他鄉遊子必看。

002.jpg

***
經典對白:
***

Georgina: Try and remember that sometimes it's nice to meet people who don't know your auntie.

***

Eilis: You have to think like an American. You'll feel so homesick that you'll want to die, and there's nothing you can do about it apart from endure it. But you will, and it won't kill you. And one day, the sun will come out you might not even notice straight away-it'll be that faint. And then you'll catch yourself thinking about something or someone who has no connection with the past. Someone who's only yours. And you'll realize that this is where your life is.

***

Eilis: I wish that I could stop feeling that I want to be an Irish girl in Ireland.

Father Flood: Homesickness is like most sicknesses. It will pass.

***

Tony: Home is hom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