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風格極為特別的英國導演Ben Wheatley,之前從電視圈起家,2009年的《不良之家》是他第一部電影作品。本片描述在英格蘭的Brighton,一個從事犯罪事業的小家庭,父與子剛坐完幾個月的牢回到家,媽媽與同夥們開心迎接他們歸來,卻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家人不僅有些麻煩事等著處理,還得揪當初舉報父子的內賊。甚至,連兒子的前女友也突然上門,帶來更複雜的麻煩......

03.jpg

DownTerrace2009.jpg

《不良之家》聽起來像個犯罪片,但犯罪並非本片主題,家人相處的困難才是,內容荒謬黑暗又可笑,選擇的音樂非常好聽。這群笨賊幾乎每個人都有情緒問題,不用別人幫忙,自己就可以搞砸很多事。兒子光是解個領帶都解不開,崩潰嚷著領帶像絞索。爸爸講話不留情面又愛酸人,他號稱讓他對人生「想通」的那句"You're only as good as the people you're with."更是機車無比。

06.jpg

這群人的日常,別人看來荒謬無比。父子才回家沒幾天,他們已常常忙於埋屍滅跡,卻仍找不出告密者;犯罪同夥之一Pringle因為找不到保母,只好帶著三歲小孩去「工作」;爸爸愛彈民謠吉他、兒子像個大寶寶、媽媽老是泡茶弄點心,聽起來像個溫馨家庭,但爸爸對兒子只有恐嚇,媽媽則保護過度,而且爸媽都不希望兒子跟前女友Valda在一起,為達此目的,媽媽不惜情感勒索,寧可傷害兒子的自尊也不想要他獨立成家,甚至狠心對他說"Valda will be like all the rest - she'll leave you."

02.jpg

但是前女友懷孕的消息,讓長年窩在家的兒子產生獨立自主的欲望,這種渴求帶動了劇情的最終走向,在此不暴雷,留待各位自行體會它的荒謬與黑色幽默。

07.jpg

downterrace3.jpg

《不良之家》可以說是電影中的家庭手工業,除了成本低、只花八天拍攝之外,扮演父子的兩位演員Robin Hill與Robert Hill真的是父子,其中演兒子的Robin Hill還與導演共同擔任編劇,演兒子女友的則是Robin的老婆Kerry Peacock,在片中被Pringle帶來的三歲小孩,是Robin Hill的女兒Kitty Blue。片中這家犯罪集團住的家,正是Robin Hill的父母家,也是Robin度過童年的地方。跟導演Ben Wheatley後面幾部作品比起來,《不良之家》的規模與野心都相對小,但卻已經讓人看見一個新銳導演的無窮潛力。

01.jpg

題外話:有沒有人覺得Robin Hill長得像《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的主持人John Ol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