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你可曾想過,你有可能願意炸死一位無辜的小女孩?

《天眼行動》不只是軍事戰爭片,它其中的道德議題非常值得思考探究,加上緊張刺激的步調與許多幽默感,是內容引人深思又兼具娛樂性的佳片。何況本片也是今年初過世的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最後真人演出作品,更沒有不看的理由了。

eye-in-the-sky-alan-rickman.jpg

本片敘述英國與美國合作執行任務,計劃於肯亞活捉幾名恐怖份子,然而種種臨時變化,使得決策變得十分困難,英國政府內部也為此爭辯不休。Powell上校(海倫米蘭)與她的長官Benson(艾倫瑞克曼)都認為該當機立斷、徹底阻絕更大的危機,然而英國內閣成員、美國無人機駕駛Watts(亞倫保羅)等人心中各有疑慮,在肯亞地面提供情報的Farah(《怒海劫》的Barkhad Abdi)更是得冒著生命危險將間接傷害降到最低。

eye-in-the-sky-eits_00961_crop_rgb_wide-1dcc012e59a17ff5461e21c4720ed14ef4574700.jpg

thumbnail_23699.jpg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的戰爭已與十幾年前非常不同,《天眼行動》將跨國合作的高科技遠距戰爭拍得仔細而精彩,軍人不用到現場、合作團隊彼此不用見過面或甚至聽過對方,就可以執行縝密、快速的戰爭計畫。這其中包含許多思考角度,例如道德、政治、外交、公關角度等等,看著劇中人在龐大時間壓力下,做各種思辨與角力,在幾種很糟的選擇下試圖做出最不糟的,觀眾也跟著陷入長考、更加理解前線作戰人員的困難處境。當政府閣員們個個不敢做決定、都要再請示上層時,我雖然也跟著笑,但心裡明白要是換作自己,恐怕也是個膽小鬼,無法為某個決定背書。畢竟這些決定的影響層面太大、太難預料了,不僅止於犧牲多少人命,例如有一幕,某政治人物問將軍,作戰畫面有可能洩漏出去嗎?將軍輕蔑回應對方,說總不能任由對YouTube的恐懼來影響作戰決定吧,但政治人物說,「這年頭革命就是靠YouTube影片點燃的」。有時候社會不一定能理解事件全貌,如果情緒被部分事實挑動,就會需要宣洩出口,戰爭中各種瑕疵都可能點燃輿論的憤慨,造成嚴重後果,此等壓力並不容易承擔。

eye_in_the_sky_poster.jpg

Eye-in-the-Sky-Movie-Wallpaper-08.jpg

此外,進入無人機時代,雖然能降低軍人傷亡,並不代表能降低心理傷害。即使軍人們不需在戰場上直接面對攻擊、死亡的壓力,畢竟還是要殺敵,甚至得被迫傷害平民,日積月累的罪惡感與痛苦仍可能造成心理創傷,《天眼行動》裡面Watts的角色清楚展現了這點。

002.jpg

本片另一大看點則是演員整體表現。海倫米蘭飾演的上校氣勢十足、堅毅果決,艾倫瑞克曼則讓人更不捨他的離開。特別讓我眼睛一亮的是,靠著《怒海劫》裡的精彩演出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Barkhad Abdi,終於又有吃重的角色可演,他是個很有天分的演員,希望好萊塢能有更多適合他外型的角色,別浪費一個好演員。

cdn.indiewire.psdops.com.jpg

《天眼行動》編導可說是以吃奶的力氣擠出背景設定的所有潛能,各種能想像到的難題與轉折都用上了,或許不夠細膩自然,但的確精采緊湊又發人深省,很值得一看。

Eye-in-the-Sky-Movie-Wallpaper-05.jpg

***
經典對白:
***

Lt. General Frank Benson: Never tell a soldier that he does not know the cost of wa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