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星光殺機》是非常憤世嫉俗的片,片中人都自私自利,手段離譜,可謂唱片界的《華爾街之狼》,請各位自行斟酌觀賞。

009.jpg

90年代,那個Napster還沒出現、大家還會買CD的年代,Steven(尼可拉斯霍特)在唱片公司的A&R部門工作,負責發掘有潛力的樂團。積極爭取升遷的他,在挫敗的刺激之下,開始採取更為極端的手段。

KYF_Szenenbild_03-580x387.jpg

《星光殺機》與《華爾街之狼》精神上頗為類似,它們的問題也類似:觀眾早已知道華爾街的某些人只想賺錢,觀眾也早已知道許多唱片公司的老闆與高層只想賺錢。這兩部片就一直往「主角無所不用其極賺錢與升遷」的方向敲不停,敲到觀眾都已經有點膩了還沒停。

010.jpg

《星光殺機》的背景時期是BritPop高峰時期,有綠洲合唱團、Blur、電台司令等等天團,更通俗一點還有辣妹合唱團、聖女合唱團等等,當時賺錢賺到手軟的英國唱片界,大概沒幾個人知道後面的日子有多麼辛苦,《星光殺機》彷彿在替這群人辦一場最後的惡魔狂歡派對,成員們個個如妖魔鬼怪,大多是酗酒吸毒、音樂品味差、厭女、心機重、下手狠的人,主角Steven更是惡中之惡,為達目的,多少人都能殺。本片開頭有一幅布萊爾(Tony Blair)的海報,這位當年工黨的政治明星,後來竟也烏煙瘴氣地跟美國共和黨小布希勾搭在一起攻打伊拉克,讓英國民眾失望。偽善的音樂圈,相映照的是偽善的政治圈,或許人類不管哪圈都一樣吧,嘴上講一套、手上做的又一套,只有小惡與大惡的差別,令人不憤世嫉俗也難。

001.jpg

本片也順便陶侃了樂手:不會唱歌跳舞的女子團體,走「實驗風」走到走火入魔的搖滾團體,吃素、很愛強調自己與眾不同的獨立樂團,非常歧視女性的德國DJ......誰有才華、誰沒才華,到底誰說了算?而且誰又能預測哪個團會受觀眾喜愛?大眾的喜好時常如風亂吹哪。

尼可拉斯霍特很適合演Steven這種酷角色,他的輪廓、眼神、顴骨,都帶著危險氣質。可惜的是,劇本裡的Steven欠缺某些更吸引人的特質(例如聰明或有趣之類的),只純粹是個超有野心、很冷漠的人而已,難讓觀眾在乎他。演男主角漂亮助理的Georgia King,就是《奧斯汀莊園》 (Austenland)裡心機重的Amelia,這兒的她很亮眼。羅珊娜艾奎特在本片客串,飾演被主角惹毛的主管;尼可拉斯霍特的姊姊Rosanna Hoult也軋了一個員工角色。

013.jpg

劇本由編劇John Niven根據自己的原著小說改編,Niven當年待過A&R部門,還拒絕過酷玩合唱團(Coldplay)與Muse,不曉得《星光殺機》原著與電影中強烈的憤世嫉俗,是不是這樣來的(哈哈)。這部片的極度憤世與虛無主義不會是每個人的菜,不過主角與幾個樂團的種種交涉還算有趣,不少直白的對話與旁白會讓人想拿來當負能量標語,搭配的音樂都是一時之選,包含Blur、綠洲合唱團、電台司令、The Prodigy、The Chemical Brothers等團的作品,如果喜歡尼可拉斯霍特的話也就更有理由看這部由他獨挑大樑並擔任製片的戲了。

012.jpg

***

James: Success has a thousand fathers, Steven. Failure is an orphan.

***

James: They're saying he might have brain damage.
Steven: Wow. How can they tell?

***

Steven: Success is a gangbang. Lotions, lubricants, cocks all over the shop. Failure is a lonely rapist hiding in the bushes.

***

Steven: Do these look like the shoes of someone who gives a f*ck about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