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居住正義》與《大賣空》(The Big Short),非常適合搭配觀賞。《大賣空》帶觀眾從華爾街視角觀察2008年的金融風暴,片中有一幕是基金經理人派人去佛羅里達州視察房市,發現雖然房仲業依舊紙醉金迷,但顯然這個泡沫快要破掉了。《居住正義》同樣將背景設在佛羅里達州,看看在過度炒作的房市崩盤之後,對一個普通藍領家庭有什麼影響。

99h-sad.jpg

單親爸爸Dennis Nash(安德魯加菲)與兒子及母親(蘿拉鄧)同住,身為建築工人的他,在房市崩盤後失業,繳不出房貸,被銀行委託的房仲Rick Carver(麥可夏儂)帶著警員將他們逐出家門。後來Rick看Dennis的專長與能力適合、又肯定需要錢,就雇用了Dennis,後來甚至要他幫忙做一些違法的事情。

andrew-garfield-99-homes-009.jpg

《居住正義》英文片名別有用心,使用了"Homes"。對外人來說,那些房子是"houses";對居住者而言,那些是"homes"。《居住正義》詳細寫實呈現了被仲介與警察從自己的家驅離會是什麼樣子:仲介告知房產擁有人已經不是原屋主而是銀行,現在的居住者已經是擅闖私人財產,警方要求所有居住人離開,把所有私人物品與傢俱都搬出來放外面草坪上,原居住者一趟能搬多少東西去下一個落腳點只能盡量拿,拿不走的先堆在房子外,左鄰右舍就這樣看著這場難堪場面。其憤怒與羞辱感可想而知,但卻無能為力。

b4s_99homesb100815_16051454_8col.jpg

懶惰的劇本可能會簡單將Rick寫成大壞人、Dennis則是好人,但幸好《居住正義》不是那樣的懶惰電影。Rick的確是個冷漠的人,但他不是設計出爛制度的政府,不是半哄半騙亂借錢的銀行,也不是購買超過能力負荷房子的屋主。Rick在這方面可以說是相對無辜的呢,他是在一個貪婪的制度與體系之下,被餵養出的人種,可以說他就像實境秀《我要活下去》(Survivor)裡面的勝利者,也許醜陋、也許狠心,但當社會制度在獎賞這種人時,就一定會有人走這條路。爛制度對整體社會的殺傷力有多大,由此可見。

99-homes-feat.jpg

也因為Rick看懂了這個制度,因此他是片中最常說出真話的人。他說:"America doesn't bail out the losers. America was built by bailing out winners. By rigging a nation of the winners, for the winners, by the winners."。他小時候眼見父親就是被制度玩死的魯蛇,很早就領悟一定要當溫拿的道理,會走上現在的路,又怎能怪他呢。

99_homes.jpg

Dennis則面臨另一種問題。在殘酷冰冷的世界裡,就業市場如此嚴峻,為了家人溫飽面臨的道德兩難,該如何選擇?應該要拒絕替Rick做黑心事嗎?還是要保有純潔與自尊,但放家人過苦日子?他應該為了錢而變成過去自己最討厭的人,還是應該保有良心而令家人失去拿回有多年感情舊房子的機會?對已經走投無路的人而言,實在沒有本錢清高。

003.jpg

兩個角色都有背後的理由與苦衷,而本片兩位演員的高水準演出,讓觀眾更能感同身受。演技一流的麥可夏儂,飾演的Rick原本也有自己的故事與傷痛,不過他已經將所有合理化的藉口都內化了,不會輕易動搖,但他的眼神背後有某種經過太多次無奈與掙扎之後的故作堅毅,讓人很難去真正討厭他。

99-homes-5-credit-hooman_bahrani_-_broad_green_pictures.jpg

安德魯加菲飾演的Dennis則一路漸漸被迫麻木,但他眼神背後的苦楚未曾削減。加菲讓Dennis從工人到穿西裝工作的轉變看起來很順、不突兀。到後來做得順手了,去拍名片上的照片時,他擺出笑容拍好照,被人稱讚很"civilized",這前後對照格外諷刺:Dennis變得人模人樣之後做的事情,比之前邪惡糟糕得多,卻看起來文明得很,這就是標準的「用刀叉吃人肉」,而他的社會地位還變高、看得起他的人還變多了呢。

99homes02-1.jpg

不過,《居住正義》的結尾是個大缺點,收得「乾淨」過頭,反而變得虛偽,與前面營造的真實感相牴觸,很難說服人。幸好撇開這部分,整部電影的水準還是很高的。

1401x788-99-homes-99HOMES_FP_03969_CROP_rgb.jpg

本片導演兼共同編劇Ramin Bahrani是伊朗裔美國人,在北卡羅萊納長大,念哥倫比亞大學。他是知名影評人Roger Ebert生前很欣賞的導演,也因此Bahrani特別將本片獻給Ebert。

***
經典對白:
***

Rick Carver: Don't be soft. Do you think America give a flying rats ass about you or me? America doesn't bail out the losers. America was built by bailing out winners. By rigging a nation of the winners, for the winners, by the winners.

***

Rick Carver: Only one in a hundred's gonna get on that ark, son. Every other pour soul's gonna drown.

***

Rick Carver: Don't get emotional about real estat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