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有些時候,你不一定覺得喜歡某些在生命中很親近、很重要的人,甚至會自認不愛他。他可能是關係結冰多年的父親,可能是已沒有共同話題與興趣的配偶,可能是幼年曾照顧過你但長大後已很少見面的長輩......但人的情感總是複雜,萬一有天,那人從此消失於世上,是否能如此瀟灑地因為嘴上講的「反正我又不愛他」而毫不難過?某些過去的、埋藏以久的感情會否被喚起?

maxresdefaultdemolition.jpg

Davis(傑克葛倫霍)在金融業任職,老闆正是他的岳父(Chris Cooper),但Davis與妻子Julia(Heather Lind)兩人遇上車禍,妻子不幸去世,獨留幾乎毫髮未傷的Davis。奇怪的是,他感覺不到悲傷,反而開始拆東西,小至咖啡機大至房子都給拆了,以及寫長長的抱怨信給販賣機公司並「順便」扯上所有關於他亡妻的事......種種怪異舉動,讓原本已經不佳的翁婿關係更加惡化。

Demolition-movie-stills.jpg

從電影開頭短短一段戲,Davis與Julia的日常互動情形就這麼洩了底──他心不在焉,她則感到挫折與洩氣。

編劇用許多手法將Davis包裝成極為麻木空洞的人,他的工作是將股票與金融商品買來賣去,只是一堆空泛的紙上數字。他的家透明而寬廣,像個完美的空殼。 甚至在片頭的車禍,開車的也不是他,而是他老婆,他在自己的人生裡似乎一直是乘客,司機開哪條路他就走哪條,只要別叫他出力就好。他心不在焉,沒有感覺,懶得注意。

demolition.png

然而,Davis卻在喪妻之後,不時感受到她留下的空洞,身影常浮現腦海,她曾提過的漏水冰箱、遺留著髮絲的梳子,都拉扯著一串回憶。不只如此,Davis對身邊事物沒來由地開始花心思注意與觀察,他終於想知道,機械是如何運作的,物品出問題時癥結在哪裡。在此之前,Davis的人生早已麻木了十幾年,他從沒問過自己,到底出了什麼狀況,或許因為懶惰、或許因為不用花力氣的生活很輕鬆自在,然而突如其來的打擊,讓Davis的「舒適」生活沒法繼續,又不知如何面對,所以用很奇怪的管道宣洩了出來。

DEMOLITION_quad-e14575595106942.jpg

Julia在世時,Davis不會注意到她,反而Julia過世後,Davis在拆除房子與傢俱、藉以從精神上拆除那段婚姻的過程中,被迫直視所有回憶,看到自己讓Julia失望之處,並憶起過去曾有過的種種。片中回想亡妻的剪接片段手法,反映了人類回憶的運作方式──那些記憶破碎而零散,一如那些被他拆下的各式零件,而Julia看起來美麗、吸引人,卻又遙遠且觸不到,彷彿永遠完美封存於另一個時空。

個人認為《崩壞人生》劇本中種種象徵手法有些太氾濫了,但在其他部份倒有許多不落俗套之處,例如Davis與販賣機公司客服人員Karen(娜歐蜜華茲飾演)的關係並不勉強、Davis岳父並非心胸狹隘的壞人。而且Davis遇到的那些人們存在的目的,不是只為了來當Davis的精靈、教他人生道理與如何感受快樂,Karen與她兒子都有自己的問題與痛苦,他們能給對方的是陪伴與扶持,不是一方單純為了對方存在(對比:《伊莉莎白小鎮》的女主角幾乎只為了教導男主角如何去活去愛而存在)。

57054f15b49df.image.jpg

除此之外,《崩壞人生》不時為嚴肅的喪妻主題添加一些小幽默與娛樂,例如Davis以宛如變態殺人狂的眼神望著一座老時鐘,令人莞爾,片中有些拆卸、破壞東西的畫面也挺刺激有活力。

going_out_movie_demolition.jpg

導演Jean-Marc Vallée先前的作品《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與《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都讓演員有很棒的發揮機會,《崩壞人生》也不例外。已經多次證明演技超群的傑克葛倫霍,在此幾乎撐起了整部片,將一個非常不討喜的麻木角色,演得令人能同情、同理,想去關心他,希望他找到人生問題的答案。他的麻木背後有著漸漸被喚醒的遺憾,但在做些無厘頭行為時又頗為搞笑,我想,在李奧納多拿下小金人之後,傑克葛倫霍會是下一位讓影迷們認為該拿一座奧斯卡的男演員。

maxresdefault.jpg

160408_wnn_demolition_16x9_992.jpg

另一個非常搶眼的表現,出自飾演Karen兒子的新人Judah Lewis,他的演技流暢不做作,與傑克葛倫霍的自然互動為本片增色不少,我想以後還會常在好萊塢電影裡看到他。Chris Cooper飾演的岳父,戲份不多但很動人,喪女之後他被迫與一直不很欣賞的女婿相處,傷痛之餘依舊盡可能保持大氣而忍耐,非常堅強。特別要提的是,Cooper這位演員確實曾經歷喪子之痛,他的獨子由於腦性麻痺於2005年去世,當時才17歲,因此片中他扮演的角色說到失去孩子的父母根本沒有個字詞能稱呼時,我特別感到難過。

film-review-demolition.jpg

demolition4.jpg

有句話說,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不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崩壞人生》裡面的更是非常特殊。但一樣的是,我們都要找到方法重建人生,就算是像Davis那麼極端的例子也行。

Demolition Jake Gyllenhaal and Naomi Watts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崩壞人生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