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ence-foster-jenkins1.jpg

已經一陣子沒在戲院裡笑到無法克制了,《走音天后》是今年繼《死侍》之後,第一部讓我笑到驚覺失態卻停不下來的片。更棒的是,它還很感動人心,不是笑完就算了而已。

florence-foster-jenkins-2016-meryl-streep.png

《走音天后》改編自真人真事,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住在紐約的Florence(梅莉史翠普)過著快樂富足的生活,熱愛音樂與歌唱,喜歡贊助音樂活動,丈夫St Clair(休葛蘭)對她照顧無微不至。可是在老公的保護下,身邊沒人敢告訴她,她沒有歌唱才華。不過,這個「秘密」越來越難隱藏,尤其在她決定在卡內基音樂廳辦演唱會之後......

landscape-1457686899-movies-florence-foster-jenkins.jpg

如果以偏向憤世嫉俗的觀點看這個故事,那麼片中角色大多只不過是一群依附在有錢人圈子中、為了錢願意昧著良心說謊的人,可以把這題材拍成一個富人靠金錢活在想像裡、大家都會幫忙維持假象的「有錢人就是任性版」,也可拍成《日落大道》裡的悲情孤單自戀自憐的Norma Desmond版。但《走音天后》編劇的切入方式是溫暖的,它用帶著善意與溫柔的眼光,看著這位拖著多年病體、有錢卻缺乏安全感與成就感的女子,找尋人生中的安慰,我們又怎捨得拆穿她呢?難道讓她面對完全不經掩飾、沒有幻象的人生,真的會比較好嗎?

Florence-Foster-Jenkins.jpg

沒錯,周圍那群「好心」人是會得到金錢等等利益,但或許那些人對Florence的保護心態,也比表面看到的利益關係還複雜。

Article Lead - wide1008793676golz7qimage.related.articleLeadwide.729x410.goly6k.png1462485570976.jpg-620x349.jpg

例如她的丈夫──不太成功的演員St Clair,就不是簡單的一句「淘金者」可以帶過。即使他有情婦(蕾貝卡弗格森飾演),但劇情後段揭露的其他真相,以及他與Florence的相處與照顧,都暗示他倆的關係遠比表面複雜,是在許多人生的無奈之下被擠壓而成為今日的樣貌。St Clair在為自己辯護時說,愛有很多種形式,我想這不只是一個藉口而已,它有好幾分真實。

FlorenceFosterJenkins6.jpg

FlorenceFosterJenkins4.jpg

延續溫暖的詮釋方式,爆笑的主角──走音天后Florence,也未被塑造成丑角。她的自我感覺良好,既好笑卻又不失尊嚴;即使她將莫札特的夜后變成一隻被虐待的貓,但在嚇人的歌聲背後,表現出她非常想唱歌的單純渴望,讓觀眾又狂笑又同情。

《走音天后》更驚人的一點,是整體演員水準,除了蕾貝卡弗格森的發揮空間較小、稍稍失色以外,每一位角色都演得很到位。梅莉史翠普的喜劇能力實在太強了,她的眼神、表情與抓搞笑時機的能力都是一流,而且歌唱能力更厲害──她捕捉的那種「難聽」,是要先真正會唱歌,才能模仿出片中那種「不會唱歌」。讓一般人去模仿Florence的唱法,還真是學不來呢!其實梅莉史翠普過去已經多次展現高強唱功,從1990年的《來自邊緣的明信片》,到後來的《媽媽咪呀》、《魔法黑森林》與《搖滾女王》等等,這回的挑戰更是厲害,邊用力唱還要裝不會唱還要做出各種表情,令人驚嘆。梅莉史翠普電影生涯中挑戰過許多種口音,看來她現在是準備挑戰各種歌曲唱腔呢!

Florence-Foster-jenkins-Movie.jpg

休葛蘭終於正式顯現出老態了,但他的演技也一起變得老練,《走音天后》是他近年最佳演出。片頭一開始他的哈姆雷特獨白既尷尬又讓人想笑,後來對老婆的種種真情流露非常動人,本片的許多溫暖調性都是來自於他。特別是休葛蘭有一段台詞讓我感覺他搞不好是以自己的身份說的:"You think I didn't have ambition? I was a good actor but I was never going to be a great actor. It was very hard to admit that to myself, but once I had I felt free from the tyranny of ambition. I started to live! Is ours not a happy world, Cosme? Do we not have fun?"不過,以休葛蘭這回的精采表現來看,或許他成為偉大演員的路,現在才要開始呢!

Florencefirststill-xlarge.jpg

不過,更搶戲的是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裡的Simon Helberg,他飾演替Florence伴奏的鋼琴師,臉部表情像個萬花筒一樣,在驚嚇、完全不理解、不敢相信、害怕、恐慌、假笑、貪婪、狂喜之間敏捷轉換,觀眾也不斷被他惹得笑不停。此外,百老匯演員/東尼獎得主Nina Arianda在本片中也很搶戲,在此不多提她的戲份,總之她是個很搶眼的金髮妹。

Film3_778x436.png

本片導演Stephen Frears過去作品包括《黛妃與女皇》《遲來的守護者》,分別讓海倫米蘭、茱蒂丹契兩位天后有極大的發揮空間,這回又來了一位天后,讓觀眾看見梅莉史翠普的戲路是如何寬廣無極限。《走音天后》是今年目前為止最令我驚喜的溫馨喜劇,鄭重推薦給各位!

3210543D00000578-3485639-image-a-5_1457615374026.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