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2016-03-10-at-8.34.33-PM.png

《梭哈人生》有不少次主題,但它的中心是一部中年危機喜劇。

002.jpg

湯姆漢克斯飾演的Alan,是一位步入中年、來到人生十字路口的中產階級。他漸漸走下坡,失去了工作、老婆與豪宅。為了能負擔女兒的大學學費,他只能孤注一擲,去沙烏地阿拉伯做生意──推銷3D立體投影技術給國王。

download.jpg

對阿拉伯世界毫無所知的Alan,到了當地才發現事情發展與他預期相差甚遠。這位美國人與他的美國老闆,照著平常習慣的節奏,預期一來現場就可以迅速展開準備作業、向國王做簡報,哪知到了這兒一切得遵照國王的時間表做事,對於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國王完全沒輒。不僅遲遲見不著國王,連他的代表都見不到,員工們待在帳篷工作,沒有冷氣沒有無線網路,前途茫茫。這銷售工作如同他賣的3D投影一樣,投影出來很真、似乎就在那兒,但就是摸不到。

hologram-for-the-king.jpeg

不過,《梭哈人生》並不是讓人憂鬱難過的電影,它精彩呈現了在陌生國度,許多經驗雖然嚇人、但也可笑有趣。而且Alan很快就在別處找到安慰,例如司機的友情、醫生的關心、來自丹麥的朋友提供的酒精與娛樂等等。在電影的一開始,藉由樂團Talking Heads的"Once in a Lifetime"一曲,問出了Alan對於落魄中年生活的疑問:"How did I get here?",但Alan漸漸適應新生活之後,他不問那個問題了,而是認真思考自己應該往哪兒去。

8444b6b0-e869-0133-8005-0e31b36aeb7f.jpg

對於過去,Alan有愧疚、有後悔,尤其當他感到對不起女兒的時候,腦海浮現當年女兒還是個嬰兒的模樣,更有滄桑之感──Alan過去抱著小嬰兒玩親親時,大概不會想到以後將負擔不起她的學費、得讓她休學去餐廳端盤子,這難受感覺對任何父母都不好受。但是回首只能適量,因為這改變不了過去,人能做的只有繼續往前走。

《梭哈人生》另一個有潛力的主題,是在全球化發展下,美國地位的改變與危機、中產階級的無力感,以及中東產油國在油價崩跌年代對未來策略的改變等等,可惜這部分只被輕輕帶過。如果這部分能更深入探究,甚至可以呼應時事,解釋為何總統候選人川普能獲得那麼多美國人支持呢。

003.jpg

不過,《梭哈人生》依舊是不錯的「文化差異喜劇」與「浪漫喜劇」,而且演員表現都很優異。雖然主角湯姆漢克斯缺少這角色需要的一點黑暗氣質(我一直在想若讓艾德華諾頓來詮釋會是什麼感覺),不過漢克斯用演技彌補,也讓觀眾心理上很願意支持他。有一刻,他上一秒還在為諸多難題擔憂不已,但因為接下來得面對下屬,於是馬上調整表情,那轉換過程既複雜又自然,證明了他是實力多麼堅強的演員。這裡的Alan是個很不錯的業務員,能在最糟糕的時候保持微笑、給人信心,不管是對老闆、對下屬、對女兒都是,這種精神感染了整部片。

Eatng.jpg

飾演司機Yousef的是美國演員Alexander Black,《梭哈人生》是他演的第一部電影,卻已經非常搶眼了。至於對Alan很主動的Hanne,是《慾情勃根第》裡面扮演支配者的Sidse Babett Knudsen。Alan有好感的女醫生則由Sarita Choudhury飾演,她曾演過《慾望與智慧》(Kama Sutra: A Tale of Love)裡的皇后,當年我觀賞的時候很年輕,看這部講印度愛經的片還感覺像在做壞事呢(後來當然看了更多讓人感覺像「做壞事」的電影,於是乎去年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時,我只覺得「欸......」,好的我扯遠了)。

cdn.indiewire.psdops.com.jpg

001.jpg

總之,《梭哈人生》很適合感覺自己站在十字路口的朋友們觀賞,比起主題有些類似的《愛情,不用翻譯》與《安諾瑪麗莎》,《梭》片較為輕鬆歡樂,調性上更接近艾蜜莉布朗與伊旺麥奎格主演的《飄洋過海,愛上妳》(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喜歡此類型電影的朋友別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梭哈人生 湯姆漢克斯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