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jpg

大約五年前,在全球造成旋風的手機遊戲「憤怒鳥」,終於被拍成電影了。結果如何咧?是比想像中好,畢竟這遊戲本身非常簡單,跟魔獸、刺客教條那種等級的差太多,所以要變成電影的話,幾乎所有角色塑造與劇情發展都得靠編劇從零開始。從結果看來,編劇與導演算是完成一部及格作品,但說實話,沒有特別值得觀賞之處。

015.jpg

在一座島嶼上,住著一群不會飛的鳥。孤僻憤怒的Red(Jason Sudeikis配音)扮演派對小丑,卻與客人發生口角並造成意外,被法官要求參加情緒管理課程。後來,村裡來了兩隻搭著大船來的豬,看似友善的新朋友,受到鳥類們歡迎,只有Red認為事有蹊蹺......

如果用認真的態度探究本片,「不懷好意的豬抵達島上」這種故事安排,似乎別有寓意,牠們強調自己是探險家,彷彿哥倫布當年登陸新大陸的故事重現,這群豬甚至還表演了牛仔秀給鳥兒們觀賞,這難道是「美國豬」來著?再看看他們的邪惡計畫──把鳥兒們的蛋全偷走,這可以代表著搶走子孫、甚至是文化傳承,宛如當年白人殖民計畫再現。這是個頗有趣的思考角度。

019.jpg

此外,從片中情緒管理的角度來看,也令人想到,現在適合兒童觀賞的動畫電影,是否越來越願意將負面情緒中性化、讓孩子學習面對它們呢?《憤怒鳥玩電影》裡的蛋都被偷走後,鳥族才發現Red的憤世嫉俗救了大家,最後還依靠憤怒才找到反擊的力量,原來酸楚、憤怒等等負面情緒,應用得當是可以產生正面效果的。這與《腦筋急轉彎》裡面「憂憂也是一種必要情緒」的精神有些類似。

021.jpg

不過,《憤怒鳥玩電影》整體劇情還是過於空虛。Red的抓狂管訓班同學,所謂的情緒控制問題看起來並不特別明顯;Red到底為何與他們成為好友,沒有任何鋪陳,反正時候到了那些鳥自然就願意來幫助Red。對於憤怒到底該怎麼面對,本片也拿不定主意,到最後只是拿來推動劇情發展用的,與《腦筋急轉彎》對憂傷的詮釋差得遠了。《憤怒鳥玩電影》還如同《功夫熊貓》一般點到了「相信真實的自己」概念,但也只是帶過。到了後段的反攻,原本應該是劇情高潮,但卻顯得重複而無趣,簡直成為憤怒鳥版的《超人:鋼鐵英雄》片尾大戰。

018.jpg

更可惜的是,配音班底有一堆知名優秀喜劇演員,但幾乎沒得發揮,難以讓人留下特別印象。替主角配音的Sudeikis很可能是選錯人了,要不就是劇本或導演的指示出了問題,他的聲音沒有什麼憤怒感,而是充滿嘲諷、無奈、反社會、「懶得理你」的態度,與「憤怒鳥」這概念有點距離,同在情緒管理班上的Chuck與Bomb,也不怎麼憤怒,唯一感覺較兇的,是大紅鳥Terence,但他幾乎沒有台詞,只偶爾發出不爽的聲音,更妙的是替他配音的是西恩潘,這選擇本身令人發笑,但也就只有這個效果了。

014.jpg

但《憤怒鳥玩電影》仍是有些優點,例如色彩繽紛、節奏輕快,英文原文有不少雙關語頗好笑,有些電影梗頗妙,《鬼店》的雙胞胎、X戰警裡的快銀經典畫面等等都在其中,以及一些流行歌曲的搭配,都能讓被迫帶小孩觀賞的大人獲得一些娛樂。只不過,它終究是一部可有可無的電影。

02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憤怒鳥 憤怒鳥玩電影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