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jpg

自從影評人Nathan Rabin創造出"Manic Pixie Dream Girl"一詞(簡稱"MPDG"),它就常被用來嘲笑電影裡常見的夢幻女生角色,嘲笑的背後亦是一種指控:好萊塢喜愛實現男人的幻想,老愛寫個夢幻的、只為讓男人發現自我而存在的女孩,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空洞的女性角色。《紙上城市》則先使用了YA片與夢幻女主角片裡常用的老套,卻在結尾將"MPDG"做了一個有趣的翻轉。

o-PAPER-TOWNS-facebook.jpg

本片改編自John Green的同名小說。住在佛州Orlando近郊的Quentin(Nat Wolff),自小迷戀搬來隔壁的女孩Margo(Cara Delevingne),然而他們交友圈越來越不同、處世態度也相異,兩人漸行漸遠,但高中畢業前夕,事情有了變化......

009.jpg

高中畢業季,是人的感受頓時會敏感好幾倍的時節,在美國更是如此──學生已經完成大學申請並收到錄取通知,只要成績還畢得了業,上課的意義也不大了,好友們彼此知道未來將相隔千百里,許多事情再也沒機會做,以往許多認為很重要的事,突然變得毫無意義。

Quentin一向是個循規蹈矩的學生,但在這畢業季的某一晚,面臨夢中女孩Margo的要求,他也投降了,一起陪女孩作了許多誇張的事情,然而第二天,Margo失蹤了,失了魂的Quentin打定主意要找到她。

005.jpg

從Quentin的旁白可以得知,Quentin眼中的Margo,有著所有"MPDG"的特質,勇敢、帶著那麼點瘋狂、總是大膽嘗試新事物,絕對是可以讓男主角去活、去愛、去學習等等的老套角色。對Quentin而言,她簡直不是真人,而是一場美夢。但從旁觀者清的角度觀察,說穿了Margo就是一個跟Quentin差很多的女生。成績好、不翹課、立志當醫生的Quentin,大概永遠不會了解她,這並非因為她是個神奇的謎,而是兩人太不搭,想要的東西差太多。Quentin只是把這巨大的現實差異給浪漫化了。

006.jpg

***以下有雷***

Margo的叛逆在Quentin眼中像是早熟、世故、懂得比他多的象徵,但原來,她也沒有頭緒,那些反叛只是她試圖改變現狀的嘗試手段,就像一個人發現自己被鎖在房間裡可能會拿東西撞門敲鎖,這不一定代表他有答案、知道怎麼出去。

所以《紙上城市》的結尾,讓Quentin明白這女孩有自己的事要做、有自我要追尋、有問題要獲得解答,至於Quentin的問題,不是她的責任。男孩心中的"MPDG",頓時成為有血有肉的人。

不過,Quentin追尋Margo的過程,雖像是一段冒險,但仔細想想,也沒什麼真正了不起的事情發生,反而是男孩與身邊朋友的互動、與這群人各奔東西前的最後一次旅行及相聚,才是重點,我想這正是本片想表達的。真正令男孩最有收穫的,是這些回憶,以及他最後的夢醒。

&MaxW=640&imageVersion=default&AR-150728892.jpg

但我認為《紙上城市》片長似乎可以再短些,因為最後的道理明明很簡單:女孩也是人。只有對好萊塢的編劇與老闆才需要花那麼長的時間解釋給他們聽,我想對大部分人而言,不用花到109分鐘。或者,如果好好利用Margo的美女好友Lacey(Halston Sage飾演)這個角色,可以讓本片想表達的意義更為突顯。同類作品我比較推薦《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這兩部有些類似的概念,但《客製化女神》比較有趣。

001.jpg

《紙上城市》比較有看點的是演員,尤其本片是英國話題名模Cara Delevingne首次擔任電影女主角,大家都想知道她有沒有演戲細胞。這個角色並不是太複雜難演,出現時間也不算很多,但Delevingne演得還不錯。她詮釋的Margo,很用力地想成為隨心所欲的人、用力到幾乎有點矯情了,但看過結局後,我明白這就是她應該要表現出的模樣──比較成熟的觀眾看得出她自己頗為迷惘,還硬要裝作明白什麼大道理與擁有了不起的人生觀,這點頗惱人;但觀眾也同時知道,這些特質看在一個同齡、荷爾蒙爆發的男孩眼中,是多麼酷與迷人。

a705s778411446447477.jpg

至於本片男主角,就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裡的盲眼男配角,那部片與《紙上城市》一樣,原著都是小說家John Green的作品,該片男主角Ansel Elgort也有在《紙上城市》客串一位店員喔。

最後提一下,《紙上城市》讓我想到在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第四季的某一集裡,一群人在紐約市到處找尋馬歇爾幾年前吃到的「最好吃的漢堡」到底是哪家店。我想,「最好吃的漢堡」永遠是個迷思,在尋尋覓覓中,重要的不再是漢堡,而是跟你一起去找漢堡的這群人。

paper towns.jpg

***
經典對白:
***

Quentin Jacobsen: She loved mysteries so much, that she became one.

***

Margo: It's a shame, don't you think? All the strings inside him broke.

***

Margo: Everything's uglier up close.

Quentin Jacobsen: Not you.

***

Quentin Jacobsen: Interesting capitalization.

Margo: Yeah. I'm a big believer in random capitalization. The rules of capitalization are so unfair to words in the midd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