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_Story-2015-MSS-poster4.jpg

《真實的故事》一如片名,是依真實事件改編。紐約時報記者Michael Finkel(喬納希爾)由於報導內容不實被炒魷魚,遍尋不著工作的他,卻聽聞有一位殺了妻小的犯人Christian Longo(詹姆斯法蘭科),在被捕前冒用Finkel的名字與身份。這引起Finkel的好奇,並讓他看見職涯翻身的機會,但這也可能是個陷阱……

在本片前段,導演與演員製造出足夠懸疑感──不知Longo到底是純粹想操弄利用Finkel、還是他也希望獲得友誼慰藉;猜不出他是心狠手辣殺死家人、還是有難言苦衷甚至有其他心理疾病或自戀幻覺。在這部份,詹姆斯法蘭科的演技幫了很大的忙。

true-story-3.jpg

然而,《真實的故事》漸漸迷失在不同的觀察角度中,不曉得它到底想表達什麼。劇本中不時出現許多可拿出來當標語的句子,例如「事實最重要」、「每個人的故事都該被聽見」、「他只是在利用你」......等等,但每丟完一句話,就沒有後續探討了。更難讓人信服的是,Finkel與由費莉絲蒂瓊斯飾演的妻子,兩人在片中竟沒有任何一次好好談過,不合理到極點,有段丈夫打字、妻子彈琴的蒙太奇,根本不知意義何在。

MTI5NTA1NTI2MTA2MDY5NDcw.jpg

而且,觀眾無法認同片中任何一個重要角色,也是個問題。Finkel照理是個得過很多獎的記者,但電影才一開始他已忙著造假、還自我感覺良好,在觀眾接收到的訊息裡,這人從來就對所謂「真實的故事」一丁點興趣都沒。他的妻子戲份極少,即使後面有一場戲非常精彩,卻也為時已晚。而Longo是個操弄人心的殺人犯,就更難讓人產生同理心。如此一來,《真實的故事》主題就成了兩個自大自戀的騙子,分別想為自己找個假象來取暖。他倆因為很糟糕的理由而需要彼此:Finkel自知在新聞業不用混了,Longo也知道自己大概得老死獄中甚至上電椅。他們病態地各取所需,明白自己有多悲哀,但也只能照著求生本能行事。而這段過程,被拍得頗為重複且無趣,本片似乎與Longo一樣活在某種自戀與自溺中,缺乏理性有意義的思考,浪費了一個有潛力的故事。

其實,當妻子質問Finkel為何要寫一個殺人犯的故事,Finkel回「每個人都有資格說出自己故事」(Everyone deserves to have their story told.)的時候,我是認同他的。但若呈現的故事如此簡化、除了滿足兩位主角的虛榮以外沒有其他特出觀點與新事實,甚至重點成為亟需他人認同與讚美的Finkel如何被耍的故事,我反而寧可讓殘忍的殺人犯Longo默默無名(他本人目前仍在服刑),而不是讓兩位獲奧斯卡提名的演員來拍他的相關電影。

True_Story-2015-MSS-01.jpg

飾演Finkel的喬納希爾(Jonah Hill)雖然近幾年從誇張喜劇演員轉型獲得不錯的成績,甚至藉由《魔球》《華爾街之狼》兩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但不知是因本片劇本不夠好,或是喬納希爾尚未具備撐起一整部嚴肅戲劇的能力,他此次演出平凡單調。費莉絲蒂瓊斯則是演得很棒但發揮機會太少,只有詹姆斯法蘭科算成功達陣。

13.jpg

看完《真實的故事》,令我最震撼的,是看到片尾字幕提到真實世界的這兩人,時至今日依舊保持聯絡。我的直覺是,他們兩人的關係以及對彼此的看法,遠比本片中呈現的複雜許多。而電影版本裡的Finkel,似乎從頭到尾都未曾了解過他書中的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