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ive-Web-1.jpg

在北愛爾蘭拍攝的《末世倖存者》,是導演Stephen Fingleton第一部電影作品,描述在資源匱乏之後,人類大量死亡,只剩少數倖存者,繼續勉強存活。這是個殘酷、毫無互信的世界,任何人都可能殺掉別人以獲取資源。

THESURVIVALIST_PHOTOGRAPHER_HELEN_SLOAN_41.jpg

本片主角是一位低調獨居的男人(Martin McCann),有天家門前來了一對母女(Olwen Fouere與Mia Goth),原本只是交換手上資源就走,後來卻一同住了下來,他們擁有的可不是什麼溫馨小家庭,而是隨時互相懷疑、在背後算計的諜對諜生活,住在一起只求「利大於弊」罷了。

Au288fP.jpg

266.jpg

《末世倖存者》三位主角的關係變化與個人的自私盤算,是最揪緊觀眾注意力的主題。親子情、救命情、種種情感在殘酷末世裡都難以算數,彼此沒有信任,一切依最基礎的需求來做決策,人道思想沒有存在的空間,在有限資源下,大家都害怕自己被當作是多餘的人。在那個世界,男女老少都可算是連續殺人犯,隨時準備好殺人(或被殺),沒有任何親密的過去能擔保你與他願意隨時隨地禍福與共。

image.jpg

1162136.jpg

導演將末日後的種種生活細節與生存方法,仔細呈現,這再三提醒我們,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生活型態與原始社會相距多遠。人類的確失去了許多本能,但也因此得以拋開禽獸世界的弱肉強食、發展出可以朝「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之理想努力的文明社會。看了這部片,你會希望大家善待環境、珍惜現有的文明,不要濫用資源,以免某天我們又得找出那些本能……

20160523-o-cobrevivente-papo-de-cinema-04.jpg

0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末世倖存者 台北電影節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