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今年榮獲德國電影獎(German Film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六項大獎的《大審判家》,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非常適合與今年稍早在台上映的《謊言迷宮》搭配觀賞,談的是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轉型正義──由德國司法體系來處理本國戰犯。對於大部分不熟德國現代史的觀眾而言,這兩部恰巧從兩個方向來觀察60年代知名的德國法蘭克福的Auschwitz集中營大審判,看完剛好互補為一。

the-people-vs-fritz-bauer.jpg

《大審判家》 描述猶太裔檢察總長Fritz Bauer(Burghart Klaußner),為了將在納粹時期做出不人道行為的戰犯繩之以法,付出許多心血、冒著極大個人風險,連他助手(Ronald Zehrfeld)的私生活都被人掌握。尤其,許多納粹德國裡的高官,二戰後都還在德國政府體系裡工作,包括警察體系與情報單位等等,層層包庇之下,使得Bauer的計畫難上加難,同時還得面臨同胞指責他翻舊帳會撕裂族群、羞辱國家。

002.jpg

people-vs-fritz-bauer-02.jpg

本片最精彩之處,是各路人馬的政治運作。例如一開場,Bauer在泡澡時昏倒,他的政敵即想利用這消息,操作成Bauer意圖自殺,想逼迫他退休,但Bauer打死不退。之後還有許多的操作手段與攻防,教人看得心驚膽戰。

the-people-vs-fritz-bauer-2015-fragman_9396492-24440_640x360.jpg

在雙方長期較勁過程中,Bauer的處境特別艱難凶險,總是在敵暗我明之下,在體制內對抗自己的國家政府。除了他有當時可以入罪的同志傾向,很可能成為把柄以外,更危險的是,他為了抓到有"the architect of the Holocaust"之稱的頭號戰犯Adolf Eichmann,被迫低調尋求以色列情報單位的協助,這種行為已可稱之為「叛國」,若被人取得確實的證據,他的努力都將毀於一旦,個人代價也極高。

003.jpg

而他所冒的這些險,背後只有一個主要目的,即希望德國同胞正視自己「所有」歷史,勿只看漂白版本。把《謊言迷宮》與《大審判家》連著看下來,我除了佩服德國人面對自己的勇氣以外,也希望台灣人有一天能真正面對自己的全部歷史,而不是漂白過的和諧版本。

xGLNPq_THEPEOPLEVSFRITZBAUER_06_o2_8727312_1439859952.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