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jpg

在漫威影視宇宙裡飾演羅德中校的唐奇鐸,這回將傳奇爵士小號手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自己擔任製片、導演、男主角與共同編劇。唐奇鐸多年來一直想將本片拍成,《瘋狂邁爾士》是他用熱情換來的作品,而且初次擔任導演的他,也大膽嘗試較為特殊的手法。唐奇鐸受訪時表示希望能拍出一部邁爾士戴維斯若還在世也會想參與的片,我想,本片手法不一定所有觀眾都能欣賞,但邁爾士這樣總是突破框架、走出新路的音樂家,的確應該以一部跳脫傳統習慣的電影來介紹他。

3462.jpg

所以,《瘋狂邁爾士》並不是從出生介紹到死亡的傳記電影,與《為你鍾情》、《雷之心靈傳奇》等等大異其趣,《瘋》片將重心擺在70年代晚期的邁爾士,離他發表《Kind of Blue》、《Sketches of Spain》、《Bitches Brew》等等經典已經很久,這時期的他躲在紐約窩了五年沒做音樂,唱片公司很著急想拿到新作品,周圍其他人也都想從他身上得到些什麼。《瘋狂邁爾士》 用虛構的一兩天來描繪邁爾士戴維斯可能是怎麼樣的人、以及當時面臨的人生階段,片中由伊旺麥奎格飾演的滾石雜誌記者角色、或是爵士樂壇新秀Junior,都是虛構人物,編劇藉由一段瘋狂、荒唐、虛構的故事,帶出邁爾士個人的心事,例如創作靈感瓶頸、對舞者前妻的想念等等,也捕捉了邁爾士的古怪活力與幽默感 。

miles-ahead.jpg

這種跳躍架構與天馬行空的劇本,用來介紹別的樂手也許很莫名其妙,但倒是很適合使用在邁爾士戴維斯的故事,這架構與他的音樂風格相呼應,整部片宛如邁爾士戴維斯的演奏,非線性,形式自由,像一場妥善控制的即興演出。

將時間背景設定於邁爾士的低潮,並加上回顧片段,呈現的意念是總想往前走、做出新嘗試、不想重複的邁爾士,此時卻被卡在自己的過去裡,因此什麼歌都寫不出來。

透過回顧,觀眾窺見他與前妻婚姻關係的轉變,從一開始的浪漫幸福,轉變為彼此厭惡與不耐煩,邁爾士想要妻子完全服從於他,且不希望她工作,但自己卻又外遇不斷,並且有毒癮,終於把感情磨光。

14.jpg

不過他最終還是找回了音樂,靠著的是與年輕樂手Junior的互動。虛構出的Junior很像年輕時代的邁爾士,這安排暗示著邁爾士在度過五年無創作的生涯後,重新找回當年的初心與熱情。

moviereview1-1.jpg

《瘋狂邁爾士》最精彩之處是唐奇鐸的表演。他雖然長得不像邁爾士,但經過各種努力,兩人真是越看越像,走起來像、講話也像、吹起小喇叭的模樣也像。唐奇鐸年輕時學過薩克斯風,特別為本片學小喇叭,看起來頗有架勢。

Don-Cheadle-Miles-Ahead-e1459475725554.jpg

我不太喜歡伊旺麥奎格飾演的記者角色Dave,他幾乎囊括所有這類角色的老套,我讀到唐奇鐸在訪問中承認本片籌資困難,要有「知名白人男星」參與演出才籌得到拍攝資金。只能說,看得出這角色顯然不是編劇心中最願意花力氣描繪的角色。

飾演明日之星Junior的Keith Stanfield,就是在《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以一首饒舌讓人印象深刻的那位。邁爾斯前妻則由Emayatzy Corinealdi飾演,她的表現非常搶眼,而且對於細微動作表情該如何表現,都很細心,我非常希望這位演員未來能拿到更多好角色讓她發揮。

emayatzy-corinealdi-miles-ahead.jpg

如果要說本片的缺點,應該要說音樂在敘事過程裡並不算重心,也未呈現出邁爾士「天才」的那部分,有點可惜,這位畢竟是不斷改變爵士樂甚至其他種類音樂樣貌的傳奇人物。講到這兒,我倒是很推薦各位看去年的《搖滾愛重生》(Love & Mercy),主角是60年代當紅樂團「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的靈魂人物Brian Wilson,那部片不僅讓觀眾看一個音樂天才的故事,還把觀眾擺進這位天才的腦袋裡。

創作可以是快樂的事,但也常常充滿痛苦。《瘋狂邁爾士》雖然講的是一位傳奇樂手的故事,卻從他最缺乏靈感的人生階段切入,更讓人體會到創作之苦。我推薦本片給喜歡爵士樂的朋友,可以看到這位天才在音樂以外的人生面向。尤其片尾不要急著離場,我沒看錯的話,有段神奇演出:唐奇鐸扮演的邁爾士戴維斯,與Herbie Hancock、Wayne Shorter等人一起演奏。

miles-ahead-nyff.jpg

電影相關知識補充:
1. 片中邁爾士在紐約知名爵士酒吧Birdland外被警察打,是真實事件,發生在1959年,他的Miles Davis Quintet在Birdland演奏,休息時間邁爾士在Birdlan外頭護送一位金髮女郎上計程車,回到Birdland門口時警察要他「繼續走」,邁爾士向警方表示自己在酒吧裡工作,不願意離開,就被警察拳打腳踢並被逮捕。

2. 忘記之前在哪裡讀到,邁爾士戴維斯曾說過如果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白人,他會去自殺。我想,任何人有過前述第一項的經驗,應該都會有一樣的想法。如果邁爾士知道唐奇鐸拍這部片竟然要編出一位白人主要角色才能拿到錢拍,應該會氣得吐血吧。

3. 舞者前妻引發邁爾士對佛朗明哥音樂的興趣,也成為《Sketches of Spain》的靈感。

4. 片中邁爾士對前妻家暴的部分已經算很冷處理了,真實的他經常打老婆,而且什麼理由都有。

5. 本片片名"Miles Ahead",也是邁爾士於1957年與鋼琴手Gil Evans合作的專輯名稱。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