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and-friendship-mit-kate-beckinsale.jpg

推坑話先說在前頭:《蘇珊夫人尋婚計》真好看!不過我要提醒觀眾們,整部片充滿幽默金句與一針見血的觀察,但沒有什麼浪漫愛情,別抱著錯誤期待。

lf1.jpg

英國作家珍奧斯汀的小說,過去已經改編成電影與影集無數次,連殭屍版的都出現過,但《蘇珊夫人尋婚計》絕對是你沒看過的珍奧斯汀改編作品。它是根據珍奧斯汀未滿二十歲前寫就、生前並未發表的書信體小說《蘇珊夫人》(Lady Susan)改編而成,計畫觀賞本片的朋友,請別選在精神不濟的時候,尤其電影開頭請保持專心。珍奧斯汀是很聰明又擅於嘲諷的作家,《蘇珊夫人尋婚計》將那些特質放到最大,速度快、對話多,人物數量與關係也有點複雜,電影一開始介紹時要專心點,不過請別擔心,一旦過了某個階段,熟悉了人物,就可以放輕鬆欣賞精彩絕倫的對話與演技了。

love-and-friendship-mit-kate-beckinsale-und-xavier-samuel 2.jpg

《蘇珊夫人尋婚計》的劇情簡單說,就是擅於操弄人的蘇珊夫人(凱特貝琴薩)喪夫後,攪亂親朋好友一池春水。她靠著摯友Alicia(Chloë Sevigny)相助,周旋於已婚的Lord Manwaring與年輕富有的Reginald(Xavier Samuel)之間,但蘇珊夫人的女兒Frederica(Morfydd Clark)逃出寄宿學校來到母親身邊後,一切計畫都被打亂。

love-and-friendship-mit-xavier-samuel-und-emma-greenwell.jpg

蘇珊夫人與其他珍奧斯汀女主角一樣獨立而聰明,但她相比之下沒那麼善良,並不討喜。但在當時,她那樣喪夫又沒有生出男性繼承人的女人,可以保持好生活的選擇不多,何況她還有個未婚女兒,壓力更大,因此蘇珊夫人的種種算計並非出自壞心腸,只是為了維持原有生活罷了。當女兒不願意配合她的結婚計畫時,蘇珊夫人提醒女兒她們無家可歸的處境:"We don't live, we visit.",簡單五個字道盡生存壓力。心思聰慧狡詐的蘇珊夫人不願意臣服於傳統命運,她在社會的壓迫與要求下,翻轉了自己的身份,化被動為主動,從默默遵守的玩家變成莊家,原本女性是財產,她卻讓男性成為她的財產。整場「尋婚計」,成為愛、婚姻與遺產組成的鬧劇,男人們即使心有防備,還是會被蘇珊夫人設下的重重陷阱給逐漸迷惑,清醒的旁人也束手無策,蘇珊夫人這位奇女子在現代根本可以當真人實境秀主角。

love-and-friendship-mit-kate-beckinsale 2.jpg

由於蘇珊夫人有個與她氣味相投、想法相近的好友Alicia,觀眾得以藉由這兩人的交談,聽見蘇珊夫人尖酸直白、毫不掩飾的精彩觀察,許多金句中肯到令人想拍手叫好,還有些殘酷觀察一邊令人感到罪惡卻又忍不住發笑。例如對於好友的丈夫(Stephen Fry飾演),蘇珊夫人是這樣形容的:「太老了沒法操控他,又沒老到可以快點死翹翹」;對於熱烈追求女兒的富有笨蛋Sir James Martin(Tom Bennett飾演),蘇珊夫人描述他:「這人太有錢又太笨了,不會單身太久。」

love-and-friendship-mit-stephen-fry-xavier-samuel-und-jenn-murray.jpg

love-and-friendship-mit-kate-beckinsale-und-chloe-sevigny 3.jpg

love-and-friendship-mit-kate-beckinsale-und-tom-bennett.jpg

女兒Frederica是個嚮往愛情與自主、但又溫順的女孩,媽媽把她與笨蛋Sir James送作堆,讓她很為難。她母親是用這理由勸她嫁給Sir James的:「他願意給你他最有價值的東西:他的收入」。話雖殘忍,但想想這對母女的經濟處境,這話倒也沒錯。片中還有許多這樣有趣中肯的金句,或是某些愚蠢角色令人噴飯的對白,在此不多說,請各位自行觀賞。

love-and-friendship-mit-emma-greenwell-und-morfydd-clark.jpg

如果要說缺點,我認為本片收尾太快,帶來些許錯愕感,彷彿錯過了一兩場戲。此外,主要角色都不是很討喜,所以觀眾不會有太強的情感連結。但這些都只是小瑕疵,《蘇珊夫人尋婚計》絕對是非常值得看的電影,不管你是不是珍奧斯汀迷,我都推薦。

love-and-friendship-mit-kate-beckinsale-und-chloe-sevigny.jpg

至於對本片的結局,我是這樣看的:在那種年代,愛情對女人是奢侈品,比較實際的選擇,是找個夠遲鈍的老公,讓女人可以維持獨立自由的生活。從這樣的角度看,蘇珊夫人已經得到了她要的那種幸福。

本文同步轉載於ez訂網站:http://www.ezding.com.tw/mb.do?action=movie.critics.detail&ecbId=151

***
經典對白:
***

Lady Susan Vernon: Facts are horrid things.

***

Lady Susan Vernon: Too old to be governable, and too young to die.

***

Lady Susan Vernon: A man so rich and foolish will not stay single long.

***

Lady Susan Vernon: He has offered you the one thing of value he has to give—his income.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