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ing_the_man.jpg

《深擁一世情》是一部需要做好哭泣準備的片。它是一個溫暖、親密、也令人傷心的一段同性愛情故事,改編自澳洲已故演員Tim Conigrave所著回憶錄。70年代,Tim(Ryan Corr)與John(Craig Stott)在高中時初識、戀愛,對抗著眾人、家人的不諒解,歷經挫折依舊在一起,但80年代在愛滋病陰影壟罩下,兩人的未來面臨生死挑戰。

酷兒影展2016  


69270_568306.jpg

4745.jpg

兩位男主角的深情與幽默,是本片最動人的核心。他們深刻感情的呈現,可說是由Tim的哭泣貫穿的。一直想當演員的Tim,在片中哭了幾次,最開始是他在高中戲劇社演《羅蜜歐與茱麗葉》裡的未婚夫,哭戲卻哭不出來,老師叫他想像女友死掉的模樣來揣摩心境,Tim仍哭不出來,直到他想像暗戀的男同學John去世的模樣,才終於成功演出哭戲。到電影末段,Tim又哭了一次,那是真真實實、痛徹心扉的哭,不用思考、不用揣摩,為了幾乎定義他此生的感情而哭。兩段哭戲對照之下,更是令人唏噓。

MV5BYWE4ZTViN2QtOTgzMi00NTQxLWFiOGYtMDE4ODYxMGE1YTZlXkEyXkFqcGdeQXVyNTMzOTU3NzA@..jpg

片中幾段性愛場景也揭示了兩人關係的變化,從年輕時充滿激情與熱情的躁動不安,到情感起波瀾時的事後冷淡,再到生病後的充滿深情又小心翼翼,他們終於有了生死與共的深厚情感,確定了彼此眼裡再不可能有他人。 然而,他們一路抵抗著家人、朋友、社會的眼光,克服感情中的崎嶇,成為對方的唯一,最後仍躲不過命運之神的殘酷決定,正如《羅蜜歐與茱麗葉》一般,令人扼腕。

1441185996887.jpg

兩方家人態度的改變亦令人動容。John的家庭風格比Tim更為嚴謹保守,但導演並未讓John的父親Bob成為純然的頑固老古板。他起初看來的確像那樣的模板角色,但本片給予空間漸漸呈現他的掙扎,以及面對的痛苦──他看著兒子因為做了自己不贊同的事而染上絕症。為人父母,這種痛苦比單純的「唉啊反正同性戀就是不對」還要複雜許多。

Tim的家人雖然一開始也不贊同這段關係,但與當時社會氛圍相比,已經是盡可能包容孩子了,而且到了後段某場婚禮上,Tim父親表態支持兒子的方式令人感動無比。

Holding+The+Man+6.jpg

Holding the Man-0-2000-0-1125-crop.jpg

《深擁一世情》有許多知名演員客串助陣,包括蓋皮爾斯(Guy Pearce)、安東尼拉帕格利亞(Anthony LaPaglia)、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等等,不過最搶眼的是兩位年輕主角,他們從高中演到青壯年,電影前段兩位還是高中生時,看起來太過成熟,但越到後段越有說服力,演技純熟而精彩,兩人之間的電波更是強烈。本片淡化了當年整體社會對同性戀/愛滋病的污名化與歧視,將重心擺在Tim與John的感情,而兩位演員的精湛演出,是讓整部片感動人心的重要關鍵。

f3cb2_545434.jpg

Holding-the-man-Craig-Scott.jpg

holding-the-man-2.jpg

Holding+The+Man+3.jpg

很高興當年Tim與John的故事,到目前為止已經以回憶錄、舞台劇及電影等等不同形式繼續傳達給全世界。這樣的故事總是提醒著我們,愛就是愛,不論性別,都是一樣的。

Holding_bg.jpg

MV5BMTAyNTUyNDM3NzZeQTJeQWpwZ15BbWU4MDkzMDAyNDYx..jpg

酷兒影展2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擁一世情 酷兒影展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