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巴黎走音天后》以紐約的真人真事為靈感,將背景移到法國巴黎,主角原型就是前幾個月上映電影《走音天后》裡的主角Florence Foster Jenkins。這兩部都很精彩,但方向並不同,《走音天后》偏向溫馨輕喜劇,《巴黎走音天后》則讓人看見主角的寂寞與哀愁。

002.jpg

Marguerite(Catherine Frot)是20年代巴黎的富有名媛,她熱愛音樂,喜歡唱歌,但完全不知自己歌聲多難聽。有些人同情她,有些人譏笑她,她的丈夫則是常常不想理她。在一回私人表演上,樂評Lucien(Sylvain Dieuaide)與前衛藝術家Kyrill(Aubert Fenoy)混進來,聽見了她的歌聲,後續事件發展開始讓Marguerite對於「公開表演」產生美好憧憬......

005.jpg

《巴黎走音天后》最引人入勝的點,是片中許多角色都有不同於他第一印象的特質,每個人都有另一面,所以這些人物相處的關係與互動,甚為精彩,她的丈夫、丈夫的情婦、黑人管家等等,都不是扁平角色。樂評Lucien這角色尤其寫得棒,他原先也和其他人一樣,認為Marguerite是個可悲的笑話,在充滿弦外之音的樂評中寫她唱歌像是在"exorcise an inner demon",在發現Marguerite將他的評論視為稱讚時,憋笑憋得極為辛苦。但Lucien與她花更多時間相處之後,看見背後更多的可愛癡傻與辛酸,開始轉為同情,甚至想保護她。

ZV68aTz.jpg

主角Marguerite更是令觀眾五味雜陳。她活在「國王的新衣」一般的童話裡,沒人敢跟她說真話,原因除了不想傷和氣、或是有求於她以外,恐怕也因不忍心傷害她。看她唱歌的模樣、以及與丈夫相處的情形,不難想像音樂是她唯一擁有的、可以樂在其中的東西,也是逃避的出口──當然,更憤世嫉俗的說法是,金錢才是她的逃避出口,讓她可以有華美的道具與服裝排演歌劇,讓她唱成那樣都有私人場合可以繼續唱,也沒人敢跟公開說她唱得很難聽。但畢竟Marguerite的痛苦,的確讓人難過,再多的錢與任性,都沒能讓她得到真正的平靜與喜樂,因此觀眾忍不住憐惜她、跟劇中幾位角色一樣不忍戳破她。當她在舞台上開心引吭高歌,讓人既想塞耳塞,又想替她加油──「勇敢追尋你的夢想吧!」,即使那全是謊言。攝影機也精心捕捉了她的多種面向,常常利用構圖營造情緒,例如她唱歌時頭上抖動的羽毛、或是巨大到幾乎像把她吞噬了的留聲機,都精準傳達了Marguerite同時擁有的荒謬好笑與悲涼寂寞。

004.jpg

007.jpg

Catherine Frot演得實在精彩,有時她眼神會散發出小女孩的亮麗光芒,讓人看見Marguerite對生活的熱情與希望,但當她面對沉重現實,憂傷的模樣又極為滄桑落寞。Frot是《巴黎走音天后》最值得看的理由,看著她詮釋的Marguerite,你會知道「害怕孤單」是一件多麼糟糕的弱點,以及對某些人而言,誠實並非上策。

maxresdefault.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走音天后 Marguerite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