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jpg

《會計師》是今年秋天最令人驚喜的驚悚動作片。Christian(班艾佛列克)是個幫黑道人物作帳查帳的會計師,有次他接了醫療科技公司的委託查帳,看似安全的工作卻令他陷入險境。同時,財政部長官Ray(JK西蒙斯)也命令屬下Marybeth查出與不法組織很有關係的這位神秘會計師是何方神聖。

018.jpg

Christian與一般會計師不同的,除了遊走黑白兩道以外,還包括他有高功能自閉症,有許多特別的天份以及強迫型人格,讓他與社會格格不入。他的軍人父親怕他因此被罷凌,積極逼迫他與弟弟兩人習武,這雖讓Christian有高強武功以及自保能力,卻也帶來更多心靈傷害。電影開頭,Christian父母帶著年幼的他去諮詢,他在旁邊拼拼圖,而整部《會計師》也像一個拼圖,它不直敘一個故事,而是將拼圖碎片灑在地上,讓觀眾慢慢在腦中拼湊出全貌,如果這兒拼不下去就先拼另外一邊,若突然撿到一片新的拼圖片,聯想起之前拼的某區,再回頭拼。透過如拼圖的複雜回顧,讓劇情揭露與轉折更有震撼力。

027.jpg

020.jpg

《會計師》包含的電影類型與劇情資訊非常龐雜,所以整部片還能將大多數故事清楚傳到觀眾的腦袋裡,就已經是導演與編劇的成功。他們常常在小片段中很自然地塞進不少資訊,觀眾不一定都記得清清楚楚,但腦袋中會留下某個印象,等到下回再見到一片相關的拼圖,就能自己拼起來。例如電影開頭,小時候Christian與父母去諮詢的那段,Christian在旁拼圖就給出了很多重點,它點出Christian對於每件事「非完成不可」的強迫性格、Christian天賦異稟(他是看著拼圖背面拼的),以及現場有個小女孩幫他找到最後一片拼圖──試圖表達她與Christian這類人常常不知如何表達的善意,這些資訊到後面都有相對應的其他零碎資訊可以讓整體劇情意義更完整,甚至那幅拼圖的畫面(拳王阿里),也多多少少暗示了Christian一生需要為許多問題奮鬥。

128.jpg

033.jpg

在動作、驚悚、推理、家庭倫理、親子教養等等元素以外,《會計師》核心很簡單,就是每個人想與他人產生連結的渴望。Christian的母親雖然溫柔慈愛,但卻因為受不了他父親的種種決定,離開了家;Christian與父親相處時間雖長,關係卻極為緊繃,從他後來與Ray的互動也可推斷他並不認同父親的教養方式;Christian的天生特質更讓他根本搞不懂其他人在想什麼,遑論與人交往。在他生命裡,自己的「怪異」一直是他與別人產生連結的阻撓。直到他遇上也有那麼一丁點古怪的會計部職員Dana(安娜坎卓克飾演),在會議室兩人討論起會計帳時,觀眾首度看見Christian看似自在、開心、充滿熱誠地與一般人交談,後來某一幕,Dana分享更私人的記憶,那個故事不做作、不老套,是充滿同理心的類比,徹底打開了Christian的心。雖然Christian明白自己先天特質會是兩人極大阻礙,但他對Dana這位有點尷尬、古怪的女孩,內心深處帶著的酸甜渴望,非常動人。他與Dana躲到飯店時,他似乎想說些什麼、卻同時也想逃走,心中掙扎不已。過去演技常讓人打個問號的班艾佛列克,這回有很不錯的表現,觀眾同時看見他的心動與心碎,讓整部戲結束後依舊餘韻不絕。最後,他把讓自己平靜、可助眠的波拉克畫作送給Dana,或許代表了Dana在他心中的位置與象徵。

001.jpg

Anna-Kendrick-HD-Still-The-Accountant-Movie.jpg

不過,《會計師》並非完美作品,片中主案件本身邏輯怪怪的,而且回頭想想,那家醫療科技公司會雇用Christian簡直是瘋了;此外我也不是很清楚Jon Bernthal飾演的角色Brax的動機。最可怕的是後面半小時多急著揭露的資訊太多了,這麼一「倒」下來,令人錯愕之情大於驚喜。

037.jpg

但整體說來,《會計師》還是非常精采好看,甚至很適合當做新版《蝙蝠俠》上映之前的暖場作,尤其它的音效值得特別一提,作得非常好,相信喜歡動作片的朋友會特別感到身歷其境。《會計師》與蝙蝠俠挺接近的,連選角(不只班艾佛列克)與對應的角色身份都有連結。若再考慮進Christian的十八般武藝──數學天賦過人、可徒手搏擊、可長程狙擊、有聰明的藏身處、有忠心助手、有政府單位內應,那麼將《會計師》當成超級英雄起源故事看,也很合理。我非常希望未來的蝙蝠俠系列也能這樣精彩。

030.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