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trange-trailer-poster-comic-con.jpg

《奇異博士》是漫威影視宇宙(MCU)的第十四部電影。神經外科醫師史傳奇(Stephen Strange)(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在一次車禍後,雙手神經嚴重受損,無法再度執業。一心想回到工作崗位的他,打聽到尼泊爾某個神祕的地方可以治療他的問題,卻發現許多難以理解的現象,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doctor-strange-movie-tilda-swinton-benedict-cumberbatch.jpg

支撐本片的兩大支柱,是整體視覺(包括特效、動作與場景設計)以及演員魅力。我強烈建議看《奇異博士》要看3D IMAX版本,或者至少要看3D。它的視覺效果絕對會讓你驚嘆於想像力的無限可能。原本看了預告片段,我以為「大概就像《全面啟動》那樣,把建築物與街道翻轉之類的」,看了才知道,《奇異博士》不只是把街道翻幾翻,而是所有現實中的細節與重力都可以不斷產生萬花筒般的變化、翻轉與切割,再搭配上複雜的動作設計與施法手勢,簡直像是吃了迷幻魔菇後看到的《全面啟動》。這部份難以言喻,但我保證絕對令人目瞪口呆,請大家趕快去搶3D票吧!


pegasus_LARGE_t_1581_106997908.JPG

演員魅力是另一個必看重點。片中最搶眼的兩位演員,是主角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與飾演古一的蒂妲絲雲頓。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原本就是導演屬意的人選,但曾因為檔期排不上,只好另覓他人,但導演看過其他選擇後,堅持只有康柏拜區適合,因此漫威特別將上映檔期從今年八月延到現在,以配合康柏拜區的時間。結果證明這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康柏拜區不只演技好,整體氣質也很適合這位「奇異」的角色,再加上他的明星魅力,即使史傳奇這角色有些不討喜、劇本也有弱點,大多數觀眾還是很自然會支持他。

不過我認為更驚人的是蒂妲絲雲頓,她的外貌本來就很有靈氣,適合隱身世外的大師角色,但她更精彩的是演技,有辦法在看起來充滿秘密、智慧、經驗與自信的同時,流露出如少女一般對生命的熱情與渴望。片中只要有她出現,每段戲都是亮點。

可惜的是,或許因為視覺效果對《奇異博士》太重要,劇組沒心神處理其他細節,劇本並未像《鋼鐵人》等等英雄起源故事那樣著重於這位不討喜英雄的內心轉變,沒時間鋪陳太多,因此本片的主角像是個空洞的中心,其他主要配角也被寫得很淺,瑞秋麥亞當斯、Chiwetel Ejiofor等演員都被浪費,反派(Mads Mikkelsen飾演)在我看來跟《星際異攻隊》的那位羅南相去不遠,而那個「多瑪姆」,大概就跟《驚奇4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裡衝浪手的敵人Galactus(好像翻成「行星吞噬者」)差不多吧。「徒弟叛逃」劇碼的許多設定,則常讓我想起《功夫熊貓》。到了《奇異博士》後半場,在劇情發展上幾乎停滯,成為一場很長的動作段落,有點類似《超人:鋼鐵英雄》,但幸虧本片的動作與特效太精彩,一路看下去也不嫌多,不會有《超人:鋼鐵英雄》後段的重複與無趣感。

我總覺得,《奇異博士》需要更多「情感」。什麼樣的情感呢?就拿他的手錶來說吧,本來他有一整櫃的名牌手錶,但在意外發生、他無法工作、花很多錢治療都無效之後,跑去尼泊爾尋求秘方時被搶劫,他求對方別拿他的錶、他只剩一支了,再到後面才揭露那支錶的特殊意義。或者古一看雪的那幕,充滿對人生的淒美感嘆與頌讚。這類安排如果能更多更深入的話,會更感動人。

doctor-strange-teaser-poster.jpg

另外,《奇異博士》故事本身太似曾相識了,與《鋼鐵人》過於接近,而且史傳奇有不少與東尼史塔克相似之處,例如過去都非常自大、自我中心(難怪飾演這兩個角色的演員都演過福爾摩斯),對在身邊守候的女性很糟,都在受了重傷之後反省自己並改變人生方向......連鬍子都同一款!總之,若不是《奇異博士》畫面精彩到讓人下巴掉下來、康柏拜區與絲雲頓很有獨特魅力的話,這部片幾乎只剩老套的「超級英雄源起」模板,以及與《鋼鐵人》相似度超高的設定。所以,《奇異博士》大概算是漫威影視宇宙裡的《阿凡達》吧,劇本很傳統但特效太好看,所以還是屬於「必看」。

Doctor-Strange-Movie-HD-Wallpaper.jpg

漫威在此時推出《奇異博士》,似乎可以成為復仇者們以及星際異攻隊/薩諾斯那一掛的橋梁,過去復仇者除了索爾以外,所在背景大多比較貼近真實世界,與星際異攻隊及外星大魔王薩諾斯的各種魔法寶石有點距離,而《奇異博士》將地球上的現實融進一個較為奇幻的世界,兩邊的調性與距離更近了。

如果說,《星際異攻隊》是介紹一個全新世界給觀眾,那麼《奇異博士》則讓觀眾用不同角度看待我們熟悉的這個世界。而這些元素都可以用在未來的復仇者續集裡,實在很難不好奇漫威將來要把超級英雄電影帶到哪裡去。我好期待下一次復仇者的大亂鬥,希望漫威別讓大家失望呀!另外,《奇異博士》的配樂,是漫威影視宇宙目前十四部電影所有原創配樂裡面最好聽的,或者機車一點說,「唯一」好聽的,希望以後能繼續保持這種水準。

註一:史丹李當然也有客串本片,他是在公車上看書的那位。那本書是Aldous Huxley的"The Doors of Perception"。

註二:正片結束後有兩個片尾畫面,一個在中間,一個在最後面。個人認為第一個片尾畫面比較有趣,不過第二個會揭露《奇異博士》某角色的未來打算。

***
經典對白:
***

Kaecilius: You'll die defending this world, Mister...

Dr. Stephen Strange: Doctor!

Kaecilius: Mister Doctor?

Dr. Stephen Strange: It's Strange!

Kaecilius: Maybe, who am I to judge?

***

Dr. Stephen Strange: [after Mordo hands him a card] What's this? My mantra?

Baron Mordo: It's the wi-fi password. We're not savages.

***

Dr. Stephen Strange: What did you do to me?

The Ancient One: I pushed your astral form out from your body.

Dr. Stephen Strange: Did you put mushrooms in my tea? Was my tea drugged?

The Ancient One: Just tea. With honey.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