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密探》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人物皆為虛構。故事發生於1920年代,朝鮮被日本統治,鄭采三(李秉憲)帶領「義烈團」抗日,準備從上海運送一批炸藥進入朝鮮,兩邊人馬諜對諜,各自有內鬼,誰都不知哪些人可以信任。本片主要角色李貞出(宋康昊)是效命於日本總督府的朝鮮警官,長官派他臥底摸清義烈團,當他與該團隊長金優進(孔劉)接觸更深,李會否改變立場?(角色人名是憑觀影印象寫的,若與官方譯名有出入請指正)

1.jpg

20161020000029M.jpg

本片一開場就是極為緊張精彩的動作戲,日本政府派大隊人馬追捕一名義烈團成員,場面調度與動作編排都相當精彩,步調緊湊,氣氛驚險,讓人大氣都不敢喘一口,而這場戲與後面的主要動作戲比起來,還只是開胃菜一碟呢!《密探》中段的火車戲,絕對是今年最教人讚嘆的電影段落之一。

2.jpg

一部好的諜報片,光靠動作當然不夠,《密探》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峰迴路轉、迷宮般的劇情,以及細心雕琢的對話安排,其精采程度讓我好希望自己聽得懂韓語。《密探》利用對話,不斷製造緊張氣氛,建立角色的特質,並添入許多讓人反覆推敲的弦外之音,層層鋪陳讓觀眾對劇情發展有著高度好奇。其中有一句對話,讓影廳裡好幾位觀眾忍不住同時倒抽一口涼氣,大家入戲之深可想而知。

7.jpg

此外,《密探》在所有技術項目方面,包括服裝設計、場景(包括物品色澤、質感、塵垢等等細節)、配樂(尤其最後一段高潮戲配著拉威爾的波麗露舞曲真是搭)、剪接、攝影等等,都有高水準表現,再加上宋康昊與孔劉的精湛演技,總是能用微小低調的表情暗暗傳達心中的盤算與情緒,難怪《密探》會是代表韓國角逐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作品。

3.jpg

fullsizephoto747750.jpg

5.jpg

在內容方面,既然這是一部韓國拍的片,當然反映著編劇兼導演金知雲的立場。主角李貞出的日本長官,派了日本人橋本當他的「夥伴」,用意當然是監視李貞出,這名日籍警官近乎反社會的人格、以及對使用暴力的變態慾望,一方面反映了本片的政治觀點,另一方面也讓整部片更為緊張、李貞出的每一步決定更加艱難。

若要更深入討論《密探》裡面的主要角色動機,就得更仔細談當時的歷史背景。我參考了幾本歷史書,大致整理如下:

19世紀末期,朝鮮在日本、俄國與中國(清朝)的爭奪下傷痕累累,到了1910年朝鮮王朝正式滅亡,淪為日本殖民地長達36年,設置「朝鮮總督府」,以各種高壓手段壓制民族運動,展開以憲警制度為基礎的「武斷統治」。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總統提出的「民族自決」原則,讓許多小國在戰後獨立,更助長了韓人的民族主義,1919年由天道教、基督教、佛教等領袖策畫了三一獨立運動,強調這是和平非暴力的運動,展開許多次示威遊行,但日本政府選擇武力鎮壓,行動告終,但對後來有深遠影響,並讓全世界知道朝鮮人並不如日本人所稱「心悅誠服被殖民」,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也在運動期間於上海成立,繼續朝民族獨立的目標努力。後來日本被迫表面上改採懷柔的「文化統治」,不過朝鮮民族主義運動浪潮仍然一波接一波,許多團體接連成立,《密探》裡面出現的「義烈團」也是其一,於1919年由金元鳳組成,後來轉到上海,主要以暗殺與爆破手段抗日。

quot-The-Age-of-Shadows-quot.jpg

看到上面這段歷史,不難想像當時朝鮮人的國仇家恨,他們明明是個與周遭鄰居完全不同的民族,有著不同的文化及語言,也有自己當家作主的渴望,卻在經歷周邊大國的搶奪戰之後,淪為日本的殖民地,並且不斷被壓迫、羞辱、同胞遭殺害,他們處在「醒醒吧你沒有國家」的悲劇裡,沒有尊嚴、沒有聲音,要想好好活命,只能卑躬屈膝,而《密探》裡講述的是一群相信有些東西比自身性命更高、更重要的人,他們明白自己的選擇,與自我利益是衝突的,但他們寧可不斷賣命努力,也不願苟活。就算這輩子來不及見到完全的成功,但能夠一步步往前走、偶爾享受一下如《惡棍特工》一般的爽快感覺,就足以讓他們感到滿足了。

自由與尊嚴,向來代價高昂。

4.jpg

***以下附註有微配角雷***

註:我查書的時候,翻到有關柳寬順(1902~1920)的資料,感覺她或許就是《密探》裡連桂順的角色原型?柳寬順就讀梨花學堂時曾參與三一獨立運動,後來在日本政府強力鎮壓時被捕,她在獄中仍鼓吹獨立,遭多次嚴刑拷打,17歲病逝。


The-Age-of-Shadows-2016_24.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