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jpg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與哈利波特系列屬於同一個電影宇宙,但不熟悉哈利波特的朋友也可以看懂劇情。對於系列作資深書迷與影迷,如果記得書中對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Grindelwald)的一些過去,會看得更有感覺(忘記的話可以回去翻翻小說第七集,或者參考本文最後一段的大事紀)。

032.jpg

本片的背景發生在「咆哮二十年代」(The Roaring Twenties)的美國,英國巫師Newt(艾迪瑞德曼)帶著一只神奇皮箱來到紐約執行任務。此刻世局不穩,歐洲的邪惡巫師葛林戴華德失蹤,紐約正值詭異魔法事件不斷發生、人心惶惶,不會魔法的Mary Lou(莎曼珊莫頓)率領塞倫復興會,致力於反巫師行動。因此,當Newt的幾隻怪獸在如此敏感的時機逃走,實在非常不巧,Newt只得展開Pokémon GO遊戲,順道提醒觀眾朋友抓寶是很危險的活動,真的要小心。

039.jpg

038.jpg

離題了。電影《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哈利波特作者羅琳(J. K. Rowling)根據自己先前寫的同名「教科書」加以改編與展開,所以等於羅琳寫就了一個新故事並直接拍成電影。華納電影公司計畫將這系列拍成五部電影,因此本片有很多為續集鋪路的伏筆,目前看起來有些雜亂,但是羅琳過去已證明她多會鋪梗(想想石內卜這條故事線),相信這些安排到後面續集會很精彩。

004.jpg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最主要的劇情線,是Newt與他的怪獸,以及他來到美國後交的新朋友。片中的怪獸設計很可愛,各有新奇特色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像愛金銀財寶的Niffler、宛如《星際異攻隊》baby groot的Pickett等等,令觀眾大開眼界 。至於Newt的人類新朋友裡面,最搶戲、最令人發笑的就是誤打誤撞闖進魔法世界的Jacob(Dan Fogler),他也是整部片最討喜的人,他對魔法與神奇怪獸雖會感到驚訝與害怕,但不會直接排斥,願意放開心胸去了解;與Newt一同歷險的姊妹花,較沒機會表現,幸好會讀心的妹妹Queenie(Alison Sudol飾演)與Jacob有些感人的互動,但應該是女主角的姐姐Tina(Katherine Waterston飾演),反而沒有足夠戲份讓觀眾好好了解她。

fb-trl3-89386.jpg

020.jpg

042.jpg

031.jpg

另一條劇情線,是美國魔法國會遭遇的難題:一方面害怕魔法世界曝光,另一方面則要盡快找到某種可怕黑魔法的背後主使者,以免巫師與人類的衝突擴大。從《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看起來,這條故事線以後在系列作品中會很重要,但在首集只來得及建構基本資訊,片末的大明星神秘客串,預示了下集要角與故事走向。這一部份劇情很有潛力,也很符合羅琳長久以來關心的人道議題,點到了包容、尊重的重要,並利用伊薩米勒飾演的Credence,表現出某些所謂不良少年的無奈困境,此外,若社會壓抑某些族群、不讓他們做自己,只會造成更大的反撲,這部份有些類似《X戰警》系列討論到的,關於一般人與特殊能力者的相處關係,以及變種人該如何自處的路線之爭。在這條劇情線裡連死刑都出現了,或許也是羅琳對美國法律制度的小小質疑。

040.jpg

兩大劇情線組合起來,背後的相同理念都是希望社會能更包容各種不同的人與動物,這樣的信息,在目前的全球政治氛圍下,似乎特別重要。

041.jpg

男主角艾迪瑞德曼表現很不錯,他的角色難處,在於Newt必須「看起來」像他自稱的惹人厭又沒朋友,但又不能真的令觀眾覺得他惱人。Newt與人相處時很尷尬、總是迴避對方眼神,但他令觀眾喜歡的那面,在於他與怪獸們相處時自然流露的喜愛之情與天真模樣──他跟這些怪獸算同類吧,都不被大多數人類喜歡,但在安全自在的環境裡卻是很討喜。看過英國影集《Doctor Who》的朋友,或許會跟我一樣,感覺艾迪瑞德曼與第11任的"Doctor"──Matt Smith頗類似,恰巧Newt的皮箱也跟"Doctor"的TARDIS一樣,裡面比外表看來大很多,這兩角色的類似之處令我多了一份親切感。片中其他演員,就屬Dan Fogler與伊薩米勒表現最精彩,至於女主角Katherine Waterston演技有潛力,只是劇本沒給她太多機會發揮,只能期待續集了。

034.jpg

不過,我雖欣賞本片導演大衛葉慈,但我從他以前導的電視劇一路看到哈利波特系列的後面四部,總覺得他導文戲的能力超過武戲,《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整體看下來,主要角色之間的關係很有趣、怪獸的設計與呈現以及特效的部份很精彩,但動作畫面以及整體節奏感並不那麼驚艷,部分段落略為拖泥帶水,其實不需要拍到133分鐘。看到新聞報導此系列後面四部都要給大衛葉慈導,心中是感到有些可惜,只能希望大衛葉慈有時間與空間多想想,帶來更多有趣的東西,別讓此系列淪為單純的華納搖錢樹了。

045.jpg

最後,我參考Time.com網站上的文章,整理一下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裡面的大事紀,希望能幫助各位快速了解鄧不利多、葛林戴華德以及後續哈利波特與佛地魔重大事件的時間軸。

049.jpg

1899年: 葛林戴華德於高錐克山谷(Godric’s Hollow)認識鄧不利多。幾個月後鄧不利多、其兄阿波佛與葛林戴華德發生一場對決,鄧不利多之妹阿莉安娜意外喪生,葛林戴華德潛逃。

1900年-1926年: 這期間葛林戴華德從魔杖製造師Gregorovitch那兒偷走三大死神聖物之一:接骨木魔杖(Elder Wand)。

1926年12月: Newt Scamander來到美國。湯姆瑞斗(後來的佛地魔)於倫敦出生。

1927年: Newt發表新書《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1938年: 湯姆瑞斗進入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就讀。

1943年: 湯姆瑞斗製作出第一個分靈體(horcrux)。

1945年: 湯姆瑞斗離開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並失蹤。鄧不利多在對決中擊敗葛林戴華德,奪回接骨木魔杖,並終結全球魔法世界大戰。葛林戴華德被判處終生監禁。

1956年: 鄧不利多成為霍格華茲校長。

1970年: 第一次魔法戰爭開始。

1980年7月: 哈利波特於高錐克山谷出生。

1981年10月: 佛地魔意圖殺害哈利波特,卻因咒語逆火反彈,只剩下了殘缺的靈魂,第一次魔法戰爭結束。

1995年6月: 佛地魔重新獲得肉體,第二次魔法戰爭展開。

1997年6月: 石內卜殺害鄧不利多。

1998年3月: 佛地魔為了獲得接骨木魔杖控制權,殺害獄中的葛林戴華德。

1998年5月: 哈利波特擊敗佛地魔,第二次魔法戰爭結束。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