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我們的輕狂年代》是李察林克雷特在費時多年完成《年少時代》之後的最新作品,它頗有半自傳電影的味道,導演林克雷特與主角Jake一樣,於1980年進入德州的大學就讀,並且是棒球校隊的一員。

5.jpg

Screen-Shot-2016-04-04-at-1.09.05-PM-1459790757.png.jpg

片中的Jake(Blake Jenner)是大學新鮮人,在開學前四天,他搬進宿舍,與棒球隊的隊友們認識校園、練球、與女孩搭訕、參加派對、哈草。《我們的輕狂年代》的重點並非劇情,而是懷舊體驗。Jake以及其他新鮮人,大多是第一次離家、住進宿舍,本片捕捉了他們獲得自由、自主權的此刻,對生活新鮮事的渴望。

6.jpg

由於《我們的輕狂年代》完全採年輕男性觀點,主要角色又都是棒球校隊的,有著滿滿的睪固酮,身為女性的我只能以旁觀角度來觀察,相信男性觀眾朋友會有跟我很不同的感受。身為女生,看這部片的趣味在於──這群男生起先看起來只是一群發春公狗,滿腦子想著吃喝拉撒與性愛,他們的運動員身份更加深了這種刻板印象。連只是看到一張水床,都有人可以馬上說出最粗魯的垃圾話──「在水床上做愛就像在一個很胖的女生上頭與另一個女孩做愛」。不過當鏡頭帶著觀眾深入觀察他們的生活,每個人的獨特性竟也漸漸顯現,不只是一群睪固酮過高、同質性也高的生物。想想人家總說,年輕女性通常比同齡男性成熟,我自己看太年輕的男孩也通常看不出什麼魅力,不過轉眼間,男孩們畢業當完兵進入社會,他們成熟穩重的那面竟也突然出現,而我根本不知這中間是怎麼改變的。看著《我們的輕狂年代》,我大概理解了,男孩們本來就有各自的獨特性格、以及有深度的思想與理想,只不過青春期的性焦慮、以及想成為Alpha Male"的競爭好鬥特質,常常把他們的深度遮住了。這樣的直覺印象,對男孩們有失公允,畢竟,當年德州某大學其中一位棒球校隊發春公狗,後來成為了心思細膩的導演李察林克雷特,不是嗎?

9.jpg

對於男性觀眾,《我們的輕狂年代》魅力除了在於重溫求學生涯以外,還有本片勾勒的少年自我追尋過程,如何在即將轉大人的大學生活中,與群體共存但又能找到自己的聲音。例如片中的Finnegan很在意整個隊伍要合群,並且將「平凡、順從」當成重要的優點,甚至跟女生調情時還強調自己那話兒大小符合平均值,不大也不小,認為這是一項優勢,但觀眾看久了仍會發現,Finnegan也用屬於自己的特別方式以表達「不同」。

10.jpg

另外,本片全面性的男性視角也包括攝影,鏡頭拍攝女孩的方式與角度,男性觀眾一定會喜歡!

12.jpg

不過,「臭男生」終究是「臭男生」,滿滿的男生氣息看久了也有點煩,我都可以聞到他們的汗臭了。幸好在後段,聰明自信的女孩Beverly(Zoey Deutch飾演)出現,讓男主角Jake得以展現另一面的魅力,並將角色們談的主題帶往其他方向,讓全片調性稍有平衡。此外,如果你常聽那年代的音樂,那麼本部片選的歌曲每一首都可能讓你如見到老友般開心,像我的最愛老歌〈My Sharona〉就放在電影開場第一首呢!聽得好開心啊。

8.jpg

我更喜歡的是收尾──Jake開學前在校園忙得要命,每天都有一堆新鮮事,結果上第一堂課才幾秒鐘就趴下來睡了。大學,對很多人來說,是自由人生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機會。在這之前,是父母的耳提面命與擔憂,在這之後,是房貸、工作、小孩、各式各樣的責任。《我們的輕狂年代》捕捉了人生最無拘無束的年代,溫習它並不會讓現實煩惱消失,卻可以是很好的安慰。

everybody-wants-some-austin-amelio-tanner-kalina-forrest-vickery-tyler-hoechlin-ryan-guzman.jpg

本文同步轉載於ez訂網站:http://www.ezding.com.tw/mb.do?action=movie.critics.detail&ecbId=274

***
經典對白:
***

Jay: I'm too philosophical for this shit!

***

Finnegan: Have you noticed whenever we're around baseball all we talk about is pussy. Now, we're actually around a few potentially interesting young women, all you talk about is baseball. It's a little fucked up!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