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賽斯羅根與班底在拍出惹成國際事件的《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之後,依舊不屈不撓,繼續拍了冒犯所有族群的限制級動畫片《腸腸搞轟趴》。它非常「沒禮貌」、非常低級、非常「黃」、非常好笑、也非常聰明,是個有熱量也有營養的香腸派對,我極為推薦!但我也得先提醒各位,本片的尺度相當超過,不管作什麼樣的心理準備,都還是會對本片的大膽感到震驚,觀念保守的朋友就不用去嘗試了。《腸腸搞轟趴》竟然能讓主流電影公司製作與發行,這比任何勵志書、勵志廣告更能說服我:世界上真的沒有不可能的事(出錢的金主在製作過程中大概只敢閉眼睛祈禱一切趕快過去吧)。

1.jpg

故事簡單說來是這樣的:在一家超市裡,各式食物期待被客人──也就是他們心中的神──選走,進入極樂世界,然而食物們並不知道可怕的真相……

15.jpg

既然各位是人類,自然明白那些食物的下場:食物的「神」會殘酷無情地吃掉他們,某些食物發現真相後,信仰危機與存在價值危機(Existential crisis)就出現了、也開始質疑自己的人生(??)意義。

13.jpg

《腸腸搞轟趴》最厲害的是利用荒謬的原始設定,往兩大頗矛盾的主軸發展──尺度無上限的瘋狂限制級搞笑,以及哲學、神學的思考,讓整部片成為極為娛樂又聰明的電影。它幾乎簡單而清楚地說明了無神論/不可知論者的基本想法、順便婊了一下人類本性的自私好鬥與缺乏包容,但不想思考那些人生意義的觀眾,也能從片中無止盡的搞笑找到許多樂趣。一部有塔可(Taco)幫麵包口交的片,能讓人思考這麼多東西,實在了不起。

9.jpg

搞笑的那部份,在此不多提,從《搶救雷恩大兵》的登陸場景到不同食物的多P雜交,再到令人笑瘋的口香糖以及「歌手」客串,各位看過了一定值回票價。如果未來有機會重看的話,建議各位特別注意背景的細節(例如許多食物上的標籤),會看到更多笑點唷,這部份我也是二刷才發現的。我想他們幾個編劇在一起發想時應該超快樂的吧,一定自己先笑到翻了。特別要提一下,替貝果配音的是艾德華諾頓,他是模仿伍迪艾倫的說話方式唷,知道這層會更好笑。

至於要用腦的部份,《腸腸搞轟趴》在不將劇情節奏拖到悶的前提下,以比較簡化或偏刻板印象的方式,帶進了宗教、種族、性別政治、存在主義等等討論,不過最核心的主題是宗教,它一針見血提出盲目信仰的危險、以及獨立思考與質疑信仰的重要性。就算有神的存在,有原汁原味的訓誡,但在世間流傳多年後,必將被不同有心人士修改、以個人意識形態自行詮釋,如果對教義與戒律盲目接受,不問問題,很容易會被有心人士利用。像片中的貝果與中東Lavash餅被迫視對方為不共戴天的仇人、香腸與麵包為了某個莫名戒律連互碰手指都怕、塔可壓抑自己天生的同性渴望、德式酸菜竄改歌詞讓同類不明究理地喊著"Exterminate the juice"等等,這些從宗教式的信念延伸到政治、歷史、種族的人為限制與仇恨,造成長久的負面影響與惡性循環。

sausage-party-review_006-1500x844.jpg

至於主角法蘭克(賽斯羅根配音)的觀點,則是無神論者的基本想法:我們要永遠努力思考與發掘真相、尋得真正的自由、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畢竟我們無法知道死後有什麼,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這段人生。因此,本片的最後一段,在我看來並不只是為續集留後路,它代表的是不安於一種解答,永遠努力追求更高更遠的真相。

10.jpg

更妙的是,《腸腸搞轟趴》編劇群(包括賽斯羅根)也檢討了無神論者:如果一直講自認的事實、攻擊他人信仰,不給人希望,沒人會想聽你的。想要宣達理念,就要表達包容態度、給予可努力的方向,而不是只想打邏輯戰。而且,有信仰並非壞事,如果人在死亡之後的確是一片虛無,那麼拿美好的來生故事來安慰自己,又有何不可?難道像賽斯羅根這群人成天抽大麻來從現實中解脫就一定比較高等嗎?大家都需要自己的安慰劑,只要別傷害或壓迫到他人就好。在《謊言的誕生》(The Invention of Lying)裡面,Ricky Gervais飾演的Mark原本活在一個無人可說謊的世界中,直到Mark的母親即將病逝、對死後的虛無感到害怕,Mark竟發現,他成為地球上第一個能說謊的人──他騙母親說,死後會有個美好的世界,之前死去的親友會在那兒等她,於是他的母親含笑離世。真實是什麼?是土壤下腐敗的屍體?是飄散分離的魂魄?還是Mark母親大腦幻想著的美好天堂?人類能觸摸的真實,不過是大腦感知到的一切,只是一種主觀的理解,其實受到很多限制,只是我們不自知,正如同還沒長出眼睛的生物,並不知道光與色彩的存在,牠對"reality"的理解,自然與有眼睛的生物不同。在《奇異博士》裡,古一對史傳奇說:"At the root of existence, mind and matter meet. Thoughts form reality.",我們認定的"reality",是由大腦透過感知與邏輯而來,思想形塑了現實,我們人類無法以宇宙全知者的位置來明白某個絕對的「真」,而是各自以能力所及,去想像這個現實,等於是「一個現實各自表述」的狀態。也因此,對於別人的信念予以尊重,是絕對必要的,因為沒人能確定自己是對的,不應該將自己所相信的那一套,硬套在別人身上,那個......護家萌我就是在說你,拜託了。

Sausage-Party-Teresa-and-Brenda.jpg

總之,《腸腸搞轟趴》有熱量也有營養,簡直是神作,不看可惜。而且,不得不說,目前這種國際氣氛下,在電影裡看到貝果跟中東Lavash餅可以和解、修幹,挺感人的。

12SAUSAGE3-master675.jpg

***
經典對白:
***

Frank, Barry, Carl: [singing with the other sausages] In here, we keep our wieners in our packages. That's how it is.

Brenda: [singing with the other buns] It sucks, but that's the way our butts keep fresh and pure. Baby, baby.

Frank, Barry, Carl: But once we're out the doors, it's not a sin.

Brenda: For us to let you slip it in.

Frank, Barry, Carl: In other words, we finally get to fuck!

Brenda: And love!

Frank, Barry, Carl: And fuck!

Brenda: And hug!

Frank, Barry, Carl: And fuck!

Brenda: And feel!

Frank, Barry, Carl: And fuck!

Brenda: And share!

***

Gum: Matter cannot be created or destroyed, human. You have made a fatal error in judgement, Let me educate you.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