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nocturnal-animals-glamour-4nov16-universal-b.jpg

《夜行動物》是知名設計師湯姆福特(Tom Ford)第二部導演作品,充滿著冰冷的異色美感,但觀賞到最後,卻讓人感覺某個舊傷痕又被刺痛,微溫的血就這麼滴了出來。

nocturnal-animals-amy-adams-image.jpg

Susan(艾美亞當斯)與丈夫Hutton(艾米漢默)看似過著優渥生活,卻面臨經濟與婚姻的危機。就在此時,與Susan久未聯絡的前夫Edward(傑克吉倫霍),寄了他新小說的定稿給Susan,希望她抽空閱讀。小說主角是一對夫妻(傑克吉倫霍與艾拉費雪)及他們的女兒,夜晚開車趕路時,在人煙稀少的德州公路上遇到幾個流氓,開始了一場噩夢般的經歷。Susan在讀的過程中,不斷回憶起往事與人生選擇。

nocturnal-animals-fr-670-38.jpg

那本小說名稱正是《Nocturnal Animals》,書中內容在片中以影像呈現,宛如戲中戲。"Nocturnal Animals"既是Edward新書的名字,也是他過去對Susan的暱稱。小說主題是一個男人如何面對椎心之痛,以及如何復仇。 Susan心中必然清楚,這故事與她極為相關,因此在Susan的想像中,小說主角Tony就是Edward,主角的妻女則與Susan及她的女兒一樣,有一頭紅髮(艾美亞當斯/艾拉費雪的選角真是神來之筆)。

Nocturnal Animals (2016) TRAILER.png

透過小說內容與Susan回憶的交錯,觀眾得以透過Edward與Susan兩人的視角,審視他們的過去,也將十九年未見的兩人情緒串在一起。色調與場景的設計,反映了角色的心境,例如小說情節裡的遍地黃沙、Susan洛杉磯住宅的鐵灰色調以及Susan回顧與Edward陳年往事的朦朧氛圍。幾段劇情串著的主軸,則是失控的人生──Edward無法讓Susan快樂、Tony無法保護妻小、Susan對丈夫 Hutton 的冷漠與外遇束手無策。

nocturnal-animals-movie-clip---you-look-beautiful-16218-large.jpg

從Susan的角度看,經過這些年,心中對自己的問題漸漸有個底──她想要的東西,其實是衝突矛盾的,這幾乎讓她註定永遠不快樂、不滿足。即使獲得了想要的婚姻與工作成就,卻在到手後對它們失去興趣與熱情;即使明白自己過得比世界上許多人都好,卻還是無法感到開心。於是,面對丈夫的不忠與財務狀況危機,Susan雖然難過,但卻極度冷靜,似乎對於接受這一切已經很有準備、不想掙扎。我想,Susan明白了自己的性格決定了何種命運,知道當年母親說得沒錯,而她對一切無能為力。

18NOCTURNAL1-master768-v2.jpg

nocturnalanimals-lauralinneybouffantandpearls.JPG

片頭由Susan舉辦的令人咋舌的展覽,顯示她在這個「完美」世界已經悶到極致,再也受不了美麗背後的空虛與做作。於是她的情感鐘擺,又開始遠離如同西裝男模般的丈夫,盪回Edward身上。

***以下有雷,強烈建議觀賞過電影後再閱讀***

從Edward的角度看,又是另一個悲劇。前妻過去認定他有的「軟弱」性格,成為他小說的主軸,男主角Tony的人生因著「軟弱」而被毀滅。在電影前段,小說劇情剛開展時,在觀眾的直覺裡,艾拉費雪飾演的主角妻子,代表著Susan;但繼續觀賞與思考後,會明白書中所謂「夜行動物」指的是那幾個殘忍流氓,而「夜行動物」也是Edward以往給Susan的暱稱(因她晚上都不睡覺),等於在Edward心中,殺掉他妻女的人,是Susan。Susan墮胎墮掉了Edward的孩子、又拋棄Edward而嫁給Hutton,她殺掉了他擁有幸福家庭的機會。小說中的強暴犯對Tony嗆聲說:"I fucked your wife and you were too weak to do anything about it.",宛如Edward想像Hutton會對他說的話。

nocturnal-animals-2016-michael-shannon-aaron-taylor-johnson-jake-gyllenhaal2.png

經過這些傷害,Edward終於「硬起來」的時候,過去那個總被嫌軟弱的Edward就死了,重生為又一個夜行動物,孤獨、堅強、自利、無情。因此Edward最後在故事中將主角Tony賜死,暗喻自己再也不是那樣的人。電影結尾那場晚餐約,更強調了這一點。

到頭來,人生給Susan開了個大玩笑。她當年認為Edward軟弱,無法給她幸福的婚姻生活,於是選擇標準的"alpha male"、那位總是忙於工作出差與找獵物的Hutton。十幾年後Hutton找到了其他情感慰藉,他們的婚姻搖搖欲墜,Susan回頭發現,也許Edward才適合她。然而,被她重傷過的Edward,現在可以堅強地不要她了。在片中,Susan離開Edward之後的每一場戲,都充滿「武裝」,妝容、服裝、儀態,皆精緻完美,讓Susan可以躲在背後,觀眾唯一見到她稍微想撤下防衛的一幕,是在片尾要赴Edward的約之前,對著鏡子用力抹掉口紅的時候。可惜一切都太遲了。

nocturnalanimals.jpg

《夜行動物》似乎也對傳統的性別期待賞了個巴掌。社會總期待男人要強悍、要做"alpha male"、要積極進取;女人要瘦、要美、要找到強悍的男性保護。湯姆福特身為在美國德州度過童年的同志、又是位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民主黨支持者,他對「男人要強悍」這種期待大概不陌生,也可以想像他的厭煩,於是電影開頭先用與傳統審美觀完全相反的女性軀體,狠狠地震撼觀眾視覺,再用Edward幾度遭遇的「軟弱」質疑,來逼迫觀眾思考,這麼狹隘單一的社會期待有沒有道理。

598272404_780x439.jpg

導演湯姆福特的第一部作品是《摯愛無盡》(A Single Man),精緻的場景安排、氣氛營造,悲傷的故事,精采的演技,讓人對這位知名設計師的電影才華眼睛一亮,而《夜行動物》更確立他是個非常值得期待的導演,從攝影、配樂、場景、服裝、表演(麥可夏儂、蘿拉琳妮與Aaron Taylor-Johnson尤其精彩)、剪接、編劇(湯姆福特兼任)等等,都看得出他的細心與高掌握度,希望他未來在經營品牌帝國之餘,能繼續抽出時間來拍電影。

nocturnal-animals-581bc1327adf1-581c32018e714.jpg

39FFFE8000000578-3899636-Fan_of_redheads_Director_Tom_Ford_centre_insists_their_similarit-a-9_1478134595344.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