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想要好好欣賞、享受《星際過客》,有一個先決條件──要能接受以浪漫的態度來看待片中某個可怕的道德選擇。過得了這一關,《星際過客》可以是及格的娛樂作品,若心中過不了這關卡,整部片的娛樂價值都無法彌補某種極不舒服的感覺。

我先以最簡單、最無雷的方法描述劇情,本片主題是一艘載客前往全新殖民星球的太空船,在受到嚴重撞擊之後,五千名休眠旅客的其中之一,Jim(克里斯普瑞特),意外獨自醒來。

片中有個很嚴肅的道德難題,與一件惡行有關,雖然那件惡行是可以被理解、甚至體諒的,但它造成的心理傷害,在片中的處理與收尾,實在過度簡化,導致它一直像烏雲般盤旋於整部片,也減少了劇情後續發展的說服力。

為了討論《星際過客》最大的問題,以下文章必須提到更多關於劇情的雷,這個「雷」其實在電影開演大約半小時就出現了,但若想要保持最多驚喜,就請看過電影後再往下閱讀吧。

jennifer Lawrece and Chris Pratt.PNG

前面提的惡行,指的是Jim提早被喚醒後,發現自己早了九十年醒來,也就是說,等到其他乘客活著抵達殖民星球時,Jim已經在太空船上孤獨而終,當Jim用盡方法都無法回到休眠狀態、幾乎要放棄人生時,他迷上了另一位仍在休眠的旅客,Aurora(珍妮佛勞倫斯)。Aurora(與睡美人同名)是一位作家,除了長得正,她的訪談片段與文字作品,深深吸引了Jim,於是Jim雖明知不應該,卻忍不住研究出破壞休眠艙的方法,將Aurora喚醒,並讓她以為這是意外。

passengers-movie-2016-lawrence-pratt-1.jpg

《星際過客》最令我難受的一點,是它從這樣可怕的設定出發,竟還將整部片定調為浪漫愛情片。Jim對Aurora的執迷與「愛」,完全植基於男方單方面的期待──他根本尚未真的認識她,卻用最可怕的方式為她決定了未來。Jim的行為幾乎等同於一個男生迷戀上某個不認識的女生,認為兩人是天作之合,只是女孩還沒機會認識他而已,於是把她綁架到一個永遠逃不出去的農莊,希望等她搞清楚彼此多適合之後,會愛上他。在這種設定下,《星際過客》依舊把它當成一段浪漫故事,還搭配上「我們或許永遠無法去到夢寐以求的地方,但或許有另一種幸福就在身旁,只需要花點心思、調整心態,就能享受到」的人生寓意,對不起,我吞不下去。這幾乎像是跟被強暴而懷孕的女孩說「唉,反正也沒其他人會要妳了,不如嫁給強暴妳的人,組個家庭,這也是一種幸福的可能」。

anglo_2000x1025_passengersmoviestill.jpg

這種「浪漫」,太讓我發毛了。就算我很能同理Jim的感受,甚至也不敢保證自己不會像Jim一樣,但對Aurora而言,這的確是跟謀殺沒兩樣。說真的,連某些殺人犯也有很能讓人理解與同情的犯案原因,但總不會因為這樣就無罪、不用受懲罰吧。

《星際過客》後續對這段關係的處理,更是令人不舒服。Aurora後來發現真相(這還是機器人酒保告訴她的哩),極為憤怒,不想見Jim,於是他在早餐時堵她向她道歉、又在她跑步時用廣播對她道歉,Aurora怎麼樣都避不開他。後來太空船發生大問題,另一位機組員意外醒來,Aurora以為有公正第三者可替她說句公道話,沒想到那人的反應是冷靜地表達:「沒辦法,Jim的遭遇太慘了,沒法怪一個溺水的人想拖人下水」,接著不了了之。之後,這位仁兄甚至在Jim與Aurora面前要這兩人好好照顧彼此……

a4jqpoTB9jMmQVENnnBMUF-650-80.jpg

***以下有結局雷***




發展到這裡,我只希望片尾結局是女孩進入醫療檢查艙恢復休眠狀態、追求原本就屬於她的人生,男孩以孤獨的一輩子反省與自我懲罰。結果不是……

passengers-movie-2016-2.jpg

如果讀到這兒,依舊覺得Aurora選擇與Jim在一起,並不是這麼恐怖,那麼我再請各位完全從Aurora角度出發,想像自己是她。她原來的夢想很棒,且很可行。她會是第一位去過殖民星球再回到地球做第一手報導的作家,並且能看到兩百年後的地球,這多麼酷啊。如果要說服我,她願意放棄那個夢想,與Jim這個等於在找活人兵馬俑的男人在一起,那麼Jim最好真的超棒,不只是會修東西而已。結果,《星際過客》甚至懶得介紹Jim,有一幕Aurora想問問Jim的過去,他把話題轉開,我以為之後會有其他揭露,原來沒有,整部片看完我還是不認識Jim。我很喜歡飾演Jim的克里斯普瑞特,但他在本片的表現不夠好,前段全然孤獨時的詮釋讓我感覺一定有其他演員能演得比他動人,後段Jim的罪惡感轉化到外表時,他看起來只是煩悶,無法呈現足夠的掙扎與自責。

passengers-trailer-001-1280x535.jpg

更何況,試想如果喚醒自己的不是克里斯普瑞特這樣的好萊塢公認大明星或俊男美女,而是身邊隨便一個點頭之交,各位能接受嗎?更別說完全不認識的人了。

d5d30246688829.585f388ba52db.jpg

我想,如果《星際過客》選擇「Jim因為孤單而喚醒Aurora」的設定,那麼後續劇情往黑暗一點的方向走,會更精彩,也能更深入探討寂寞與道德選擇,順便還可探討完全依賴與相信科技有多麼可怕。但它往浪漫、光明、正面的愛情故事發展,我又無法忽略背後的黑暗,因此兩人的愛情在我看來極為勉強、虛假,難以入戲。

Passengers-661073120-large.jpg

我看到的是,Jim為Aurora選定一個黑暗的未來,要她陪他死在船上,永遠沒機會踏上任何一片土地,也沒機會拒絕。當電影後段她對他說「你死的話我也活不下去」時,我接收到的不是浪漫宣言,而是「噢天啊她當然無法獨活,因為她怕此生再也見不到另一個活人,而且也不知如何打開別人的休眠艙!」這種絕望無助。

Passengers-Official-Trailer-4.jpg

當然,如果能無視上述問題,那麼恭喜你,你應該可以好好享受《星際過客》帶來的娛樂,甚至是它的哲理──也許我們只能是到不了終點的過客,但仍可創造出值得的旅程。而且片中的特效與太空船設計很有趣,尤其一幕無重力狀態游泳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女主角的服裝也是一大看點,好幾件都讓我想邊看邊下訂單。

609782968.jpg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問:那幾隻雞是怎麼回事?別告訴我Jim也打開了牠們睡的「雞專用休眠艙」!

passengers-620x349.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