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jpg

人們常說,過程比結果重要。《異星入境》用最感傷的方式表達出這個概念。

6.jpg

外星生物拜訪地球,飛行器在十二個據點降落,全球陷入恐慌,美國政府找來語言學家Louise(艾美亞當斯)與理論物理學家Ian(傑瑞米雷納),試圖理解外星生物的來意。Louise有個十幾歲就因罕病身亡的女兒,在Louise學習、解碼外星語言的同時,關於女兒的回憶不斷浮現......

10.jpg

《異星入境》前半段的鋪陳,對我來說是差強人意的──我喜歡它的冷靜,但有些部分略嫌緩慢重複。不過後半段,尤其最後的重大轉折,徹底讓我愛上這部片。

根據Ted Chiang的短篇小說改編、Denis Villeneuve導演的《異星入境》,是很不一樣的外星生物入侵電影,它幾乎沒有動作場面,兩方接觸場面異常神秘平靜,主題也並不能算是地球與宇宙的關係,而是人如何應對未知、如何衡量人生。它有個依據線性時間發展的故事,但也同時質疑時間的線性概念。

1.jpg

在面對來自外星的未知這部份,《異星入境》與其他同類電影選擇了不同路線,不把重點放在如何攻擊對方、防禦地球,將「鷹派鴿派」的討論降到最低,大多數的劇情都是為了描述Louise如何保持冷靜,不受周遭恐懼感影響,努力跟語言不通的外星生物溝通。此部分似乎很適合在這個四分五裂的世界觀賞,文字的溝通效果可以是和平的契機,但也可以是武器,一個字的誤解,搭配上躁進的舉動,恐能產生極大殺傷力,既然誤判的後果可能相當嚴重,若能盡可能把事情釐清、充分溝通,再做重大決定,可以減少很多危機。

25.jpg

不過,更讓我深受震撼的,是與Louise個人相關的重大轉折。Louise喪女的安排起初令人聯想到《地心引力》,但繼續看下去才發現,原來這安排不只是為女主角增添背景故事與觀眾的同情心,而是整個故事的基礎所在。

***以下有大雷,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防雷***

***防雷***

***防雷***

***防雷***

《異星入境》提到一個理論基礎:語言會影響人們的思考方式。片中的外星生物,書寫體系是以一個圓為基礎,用上頭的波折與形狀表達不同意義,它沒有起點、沒有終點,一次表達完整概念。外星生物對時間的看法亦如是,並非人類習慣的一條長線,這種對時間的非線性態度,給了他們看見未來的能力。當Louise漸漸習得外星生物的語言,她的大腦運作方式也跟著改變,而她想起的「回憶」,並不是原先看起來的那樣──那些是未來發生的事情。女兒的誕生、女兒生病、女兒父親的離開、女兒病逝......是Louise的未來。

12.jpg

這結局帶來的情感衝擊,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而這個大轉折並非譁眾取寵的花招,它不只讓觀眾的大腦叫一聲"Wow",也讓觀眾感性上頓時體驗到各種複雜的情緒,用另一種角度思考自己的生活。

如果清楚知道未來是悲苦無依,該用什麼心態過著現在每一天?畢竟,日常每件可以喜悅的小事,都得帶著悲傷的殘影。

而這背後更感傷的滋味,是該設定帶來的暗示:我們被命運主宰,無法改變人生,自由意志全是假象。

28.jpg

不過,要怎麼看待這點,也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全都已命定」似乎讓一切很無意義,但,退幾步看,人雖沒有主角Louise那種預知未來的能力,不知將來會碰上哪些事情,但每個人都已知最終結局是死亡,如何努力都躲避不了,那麼,如果現在過得並不很快樂、未來又難免一死,為何我們還未現在就結束生命?這原因就在於生命中其他酸甜苦辣,從生老病死衍生出的愛、歡樂與痛苦,都讓人不捨,生命中的喜樂與傷痛同樣值得頌讚,這概念也是讓Louise在知道未來的狀況下還願意勇敢前行的原因──她願意走這一回,即使知道將有悲傷終局。

由於本片未提供足夠資訊,我無法確定Louise有沒有可能做不同選擇、改變自己未來,會否造成時空矛盾、多重宇宙裂解之類的,不過全片收住的那個時間點,是Louise看懂了整件事,明白了未來與身旁這男人會是什麼結局、附帶的又是哪些傷痛,卻仍毅然走上這條路,沒有什麼掙扎,這樣的安排令我感動非常。我們常為了與身邊至親相處的衝突而洩氣,為了愛人所做所為不如期待而難受,我們總是害怕未來會失去對方,不論是我先拋下他,或者他先拋下我,我們惶惶不可終日,懷疑對方變了心、懷疑自己沒了感情,為一切努力感到不值......但如果已經知道未來結局了呢?對,他會離開,對,她會消失,然後呢?寧可現在馬上轉身走人嗎?還是就這樣繼續笑著痛著攜手著,直到無法避免的結局來臨,承受定義一生的痛苦,但獨自回顧過往,依舊感到值得?

29.jpg

《異星入境》讓我重新思考,更深刻的「不枉此生」是什麼。如果一段關係,能讓人在知道它會以痛苦終結的狀況下,依舊沒有猶豫地走下去,就真的是不枉了吧。我們跟身邊的人或許終將走散,但求不枉伴侶一場。

26.jpg

***
經典對白:
***

Dr. Louise Banks: But now I'm not so sure I believe in beginnings and endings. There are days that define your story beyond your life. Like the day they arrived.

***

Dr. Louise Banks: If you could see your whole life from start to finish, would you change things?

Ian Donnelly: Maybe I would say what I felt more often. I don't know.

[Looks up at the sky]

Ian Donnelly: You know I've had my head tilted up to the stars for as long as I can remember. You know what surprised me the most? It wasn't meeting them. It was meeting you.

***

Dr. Louise Banks: You can understand communication and still end up single.

***

Hannah: Why my name is Hannah?

Dr. Louise Banks: Your name is very special. Because it is a palindrome. It reads the same word from backwards.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