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在觀賞《女巫》之前,有必要調整期待。以三百萬美金小成本拍成、在日舞影展獲得極佳口碑的《女巫》,並不怎麼恐怖,比較像在營火邊聽鬼故事,與其說它在談女巫與超自然現象,倒不如說它想談一家人如何為了外在因素而崩解、家中年輕女性面臨何種處境,如果抱著看《厲陰房》那類恐怖片的期待來觀賞,應該會非常失望。

3.jpg

17世紀的新英格蘭,有一家虔誠的清教徒因故被逐出殖民區,只能在荒野中自食其力。父親William(Ralph Ineson)帶著太太Katherine(Kate Dickie)、長女Thomasin(Anya Taylor-Joy)、長子Caleb(Harvey Scrimshaw)、一對雙胞胎、以及新生兒Samuel,在森林邊居住。因為作物收成不佳,他們被迫進森林找尋食物,種種古怪惡事開始發生。

the-witch-2-robert-eggers.jpg

《女巫》 的色調一整片灰,攝影捕捉了空曠貧瘠荒野中,孤獨、令人惶恐的氛圍。劇本內容參考了當年一些真實的文字記錄,對話也採用當時的口語說法。這家人居住之處,人煙罕至,荒涼寂寥,在這兒,主導的不是人類,而是森林,以及傳說中居住在裡頭的女巫。面臨外界的各種威脅,歇斯底里的情緒感染一家,迷信、恐懼、天堂與地獄、性焦慮等等,讓彼此開始互相猜疑指責,整個家庭的基礎是信仰與恐懼,而非愛。

6.jpg

5.jpg

看似自信的父親,信心是靠自欺建構成的,先前未能正視問題的他,花了很長時間才發現自己多麼渺小無力;母親不斷質疑這一切痛苦究竟是上帝的考驗,還是上帝已放棄了他們、任憑一家大小落入惡魔手中?一對雙胞胎成天打鬧、與黑羊說話,讓姊姊頭痛。進入青春期、開始性成熟的Thomasin與Caleb,在性方面的精力,成為危險的力量,父母想趕快把Thomasin送去別人家當女傭,Caleb則老盯著姊姊的胸部看。性的力量跟大自然的力量一樣,它可以暫時被壓抑,但不會真正消失、被人類馴服,《女巫》這家人面對著種種無法控制的外力,開始分崩離析。

The-Witch-movie-2.jpg

不過,《女巫》其實是家中長女Thomasin的故事。隨著劇情推進,Thomasin處境日益艱難,她原本就得包辦家中大小雜事,照顧完全不受控的弟弟妹妹,父母還要她去別家幫傭,家中出怪事時父母又把罪過推到她頭上,沒人願意相信她。到電影最尾聲,她更得承受人生至痛,但諷刺的是,這竟是她獲得解放與自由的契機。

***以下有結局雷***

The-Witch-Black-Phillip.jpg

Thomasin是個被困住的女孩,她的前途灰暗,沒有選擇,永遠得被人擺布,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聽著父母為她安排未來的方式與口吻,令我驚覺在那個時代,「女巫」對渴望自由的女性,根本是最佳的、甚至是唯一的職涯選擇,只有如此,人生才不會被男性與社會掌控。對Thomasin這樣的女孩,成為女巫竟是她最好的下場;她的家人全數身亡,她反而終於能自由快樂。而這,才是《女巫》真正恐怖之處。

scream.jpg

***雷結束***

飾演Thomasin的,是近期院線片《分裂》的女主角Anya Taylor-Joy,《女巫》是她第一部電影作品,其精采演技讓觀眾得以見證一位明日之星的誕生。Taylor-Joy在片中脆弱中見堅毅,在單純外表底下,透露出聰明的她被生活逼著而擠出的早熟與勇敢,這個角色將整部片一肩扛起,看起來毫不費力,現年二十歲的她未來發展如何,值得觀察。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