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不算是成功的作品,有許多段落充滿尷尬,男主角達西先生魅力不夠,最後三分之一很糟糕。不過,它的娛樂效果佳,而且有些段落我確實非常喜歡,所以無法直接對《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打叉叉。本片適合喜歡《傲慢與偏見》的朋友勝於喜歡殭屍片的,身為《傲慢與偏見》腦粉,我在這部差強人意的作品中依舊找到許多樂趣。

011.jpg

劇情不用多說,總之就是《傲慢與偏見》、達西先生與伊莉莎白......加上殭屍。

004.jpg

wickham.jpg

以一部開頭就安排達西先生必須全身脫光讓神父檢查有沒有殭屍咬痕的片來說,《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沒好好放手搞笑真的很可惜。此外,本片並未將傳統傲慢與偏見式浪漫喜劇與殭屍片兩種元素搭配得很好,每當角色能有更多深度、彼此互動更有意思,就有殭屍攪局。殭屍的出場只有在開頭令人耳目一新,在其他段落幾乎都成了打擾劇情的扣分項目,在電影最後段更是令人想睡覺的主因。

010.jpg

009.jpg

不過,本片仍有許多細節值得讚賞,例如原始《傲慢與偏見》劇情搭配上「有殭屍」的神配合,讓Netherfield Park之前空著沒租人、軍團進駐Meryton等等都特別合情合理。在表現柯林先生個人特質時,巧妙安排伊莉莎白扛著好幾把槍,槍都快掉下來了,柯林先生幫她整理好槍枝後還是全都交給她,壓根沒打算幫她拿個一兩把,如此用新方法塑造柯林先生的形象,很有創意。我更喜歡的是由於殭屍肆虐,許多女性都得學習攻擊與屠殺的能力,因此伊莉莎白家中五姊妹全都成了武林高手,這讓珍奧斯汀原著裡伊莉莎白的固執堅持特質,得以發揮到極致,看著她與姊妹邊練武打架邊討論男人、被柯林先生求婚後用暴力宣洩情緒、被達西先生第一次求婚時不只吵架甚至還大打出手,我發現我想像中的伊莉莎白如果活在現代(或者任何需要打仗的時代),一定也是個文武雙全的女性,跟《傲慢與偏見與殭屍》裡這位差不多,而她與達西先生不打不相識,更是讓我夢想成真哪,我非常喜歡這個版本的伊莉莎白。當她跟閨密夏洛特討論婚姻時,斬釘截鐵表示絕不放下刀劍來求姻緣,夏洛特回應「遇上對的人妳就會了」,伊莉莎白則回嗆「對的人不會那樣要求我」,多麼帥氣啊!

007.jpg

pride0008.jpg

只可惜,演達西先生的Sam Riley魅力不足,他好像認為只要看起來很無聊或很生氣、把奧斯汀的台詞念出來,就是個達西先生了。飾演伊莉莎白班奈特的莉莉詹姆斯,眼神果斷堅決,體態輕盈但不孱弱,演技也不錯,非常適合此角。不過所有演員中,最搶戲的是飾演柯林先生的Matt Smith(他也是英國長壽科幻影集《Doctor Who》的第十一任"Doctor"),他的無厘頭風格帶來許多笑點、又異常可愛,是個非常有趣的柯林先生。更妙的是莉莉詹姆斯與Matt Smith在拍攝此片時相識並成為戀人,也就是說,伊莉莎白選擇了柯林先生呢!

phoca_thumb_l_ppz_d006_01978.jpg

***
經典對白:
***

Mr. Bennet: [to Mr. Collins] My daughters are trained for battle, sir, not the kitchen.

***

Parson Collins: I was unaware that zombies possessed such acuity so as to set such traps. Before we know it, they'll be running for Parliament.

***

Elizabeth Bennet: I shall never relinquish my sword for a ring.

Charlotte: For the right man, you would.

Elizabeth Bennet: The right man wouldn't ask me to.

***

Elizabeth Bennet: A woman is either highly trained or highly refined. One cannot afford the luxury of both in such times.

***

Lady Catherine de Bourgh: [to Elizabeth] I do not know which I admire more. Your skill as a warrior or your resolve as a woman.

006.jpg

***

Mr. Darcy: A woman must have a thorough knowledge of music, singing, drawing, dancing, and the modern languages. She must be well-trained in the fighting styles of the Kyoto masters, and weapons and tactics of modern Europ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