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是根據舉世聞名的真實事件改編,2009年一月的某個驚險208秒,一架飛機於紐約哈德遜河迫降,它考驗著機長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湯姆漢克斯)、副機長Jeff Skiles(亞倫艾克哈特)與全體機組員的智慧,也考驗著紐約各救難單位的應變能力。

010.jpg

由於事發過程只有四分鐘不到,因此構成一整部電影的劇情,大多來自事後政府單位對迫降決定的調查與質疑,以及Sully在驚魂未定、夢靨不斷之餘,產生的自我懷疑。《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這部電影最「奇蹟」之處,是把一個非常簡單、大家都知道結局的故事發展到極限,為它尋找到最多的懸疑感,並用俐落精采的剪接,抓出輕快的節奏感,這點實在厲害。

001.jpg

013.jpg

甚至,事件發生當時的過程,導演選擇用不同方式呈現了三次,卻完全不令人煩膩,臨場感極佳、震撼度高,且每一次都讓觀眾對主要角色以及彼此關係有更深的了解。

012.jpg

由於故事簡單,在大多數時間裡,主角本人是焦點,幸好飾演Sully的是湯姆漢克斯,這位於公於私幾乎找不出瑕疵的演員,演起平凡善良的角色一直都得心應手,觀眾不可能不喜歡他。Sully腦中不斷浮現在曼哈頓市區墜機的想像或夢境,就算他想重拾正常生活,不要一直想著那件事,周圍環境還是不斷提醒他。搭計程車、去酒吧、跑步、看電視,無所不在。但即使經歷這些,片中的Sully沒有什麼大鳴大放的情緒,而是低調靜默地壓在心裡頭,畢竟所有人都期待他這麼做,他是機師,他一定要做整個房間最冷靜的人,湯姆漢克斯用最沉靜的方式,用臉部線條與小動作敘說心中的不安,就像他開門進入公聽會前深吸的那口氣,只是一秒的畫面,就告訴觀眾他的感受。

009.jpg

Sully在事件發生時的專業態度,更是令人感動。他冷靜、有條理、注重細節,尤其在事件發生後的黃金救援時間,機長先確認沒有任何人留在機上、又冷靜進入駕駛艙拿好資料夾與制服外套,再出去。即使是如此分秒必爭、生死存亡的緊急狀況,他的專業完全不打折。

002.jpg

不過,正如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承認的,他必須為此溫馨故事找個反派,只好把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拿來當壞人。這當然對戲劇效果有加分,但由於前頭過度強調他們的敵意,導致最後態度180度翻轉時,感覺有些虛偽。

011.jpg

整體說來《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是一部俐落又動人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很值得一看,不過若曾有可怕搭機經驗者請自行斟酌,部份段落可能太寫實,會造成心理負擔。

***
經典對白:
***

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 Everything is unprecedented until it happens for the first time.

***

Elizabeth Davis: [At the NTSB investigation proceedings] First Officer Skiles, is there anything you'd like to add? Anything... you would have done differently if you... had to do it again?

Jeff Skiles: Yes. I would've done it in Jul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