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w-the-light-1.jpg

講句實在話,自從2007年的音樂傳記電影惡搞作《杜威科斯的音樂路》(Walk Hard: The Dewey Cox Story)之後,找A咖拍的音樂人物傳記片,就不能像《音樂之光》這樣拍了,本片導演Marc Abraham大概沒收到備忘錄。

i_saw_the_light.png

以上當然是用玩笑口吻說的,但也有一半認真。《音樂之光》找來英國演員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美國知名傳奇鄉村音樂歌手──漢克威廉斯,從他漸漸知名、暴紅,演到與妻子關係惡化、飽受病痛之苦、酗酒、遇過一位又一位想控制他或利用他的女人、劈腿、戲劇化的人生終點......大部分劇情的呈現方式都過度老套無趣,如果先看了《音樂之光》再看《杜威科斯的音樂路》,大概會以為後者是在惡搞前者。

i-saw-the-light-movie-still-2.jpg

導演似乎認為,依著維基條目把一個音樂家的惡習全點出來,就完成了人物的塑造,觀眾的同情及感慨也就水到渠成。在《音樂之光》裡面,看不到漢克威廉斯的創作過程或靈感、受哪些影響,看不到他在鄉村音樂上的地位與對後人的啟發,看不到他與所在時空背景(40~50年代)的關係,觀眾只是一次次看見他事業成功、寫出暢銷歌曲毫不費工夫,同時人生持續崩解。

istl_00730.jpg

《音樂之光》直接從漢克威廉斯即將走紅時切入,沒有對他內心世界與過去經歷的觀察,把重點放在他與第一任妻子Audrey(伊莉莎白歐森飾演)的關係上,但觀眾連這兩人之前為何在一起、彼此的吸引力在哪裡都不清楚,難以入戲,對後續發展也無法關心。

image-4.jpeg

09-i-saw-the-light.w1200.h630.jpg

整部片「活過來」的時刻,只有漢克威廉斯上台表演時。 尤其有一段戲,他在台上邊唱、邊感應到群眾的熱情與喜愛,他因發現自己有這種帶動群眾的力量感到喜悅,這段是少數能令觀眾深入體會漢克威廉斯所感所想的戲。

i-saw-the-light-movie-still-1.jpg

主角湯姆希德斯頓是英國貴族學校畢業的,背景與故事主人翁漢克威廉斯天差地遠,年紀也差很多,電影一開始的威廉斯才二十出頭歲,希德斯頓怎麼看都太年長了。不過,湯姆希德斯頓沒有讓這些先天問題成為阻礙,他的美國南方腔聽起來很自然,眼神與動作有抓到威廉斯的某些特質,甚至親自演唱片中歌曲,光是開場第一首"Cold, Cold Heart"就讓人起雞皮疙瘩,舞台上的他謎樣、孤獨、充滿魅力,馬上讓先前對選角有疑慮的觀眾放下成見。他的演唱或許未能真正映射出威廉斯的靈魂,但已經算很有說服力了。此外,希德斯頓捕捉了威廉斯在台上表演的自在與快樂,同時也抓住了角色內心的黑暗面與敏感,只可惜《音樂之光》劇本不斷幫倒忙,實在浪費了希德斯頓的心血。

maxresdefault.jpg

《音樂之光》是一部場景、攝影、演員都很不錯的電影,只可惜劇本差強人意,沒能讓觀眾對漢克威廉斯有更深入的認識。不過,對於像我這樣幾乎完全不認識他的觀眾,倒是因為這部片去聽了幾首歌,被他如詩的優美歌詞深深吸引,例如"I'm So Lonesome I Could Cry"這首歌,其中一段"Did you ever see a robin weep / When leaves begin to die? / Like me, he's lost the will to live / I'm so lonesome I could cry",比整部《音樂之光》更令我想了解漢克威廉斯這位傳奇歌手。我會推薦《音樂之光》給湯姆希德斯頓與伊莉莎白歐森的粉絲,但對於漢克威廉斯的歌迷,《音樂之光》恐怕無法帶來有趣的新觀點與資訊。

i-saw-the-light-3.jpeg

2d2e82.jpg

***
經典對白:
***

Hank Williams: Everyone has a little darkness in them. They may not like it. They don't know about it, but it's there. And I'm talking about things like anger, misery, sorrow, shame. And they hear it. I show it to them. And they don't have to take it home.

***

Hank Williams: What is it with me? Every woman in my life has kids. Every one of 'em. Before I even get to 'em.

Bobbie Jett: You're obviously very attractive to mothers, Han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