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他媽的十七歲》可以說是繼《辣妹過招》(Mean Girls)之後最佳年輕女孩成長片。

MV5BN2M4ODVjM2YtODUxNi00OTBjLTgzNmMtMDQwOThlY2QwNzgxXkEyXkFqcGdeQXVyNDgwMzY4MTg@._V1_.jpg

Nadine(海莉史坦菲德)是個尷尬的高中女生,慈愛的父親已在四年前過世,與她磁場不合的母親(Kyra Sedgwick)忙著再度開始約會,她哥哥Darian(Blake Jenner)是個萬人迷,媽媽老是偏心寵哥哥,Nadine感覺自己是個沒人愛的失敗者,更慘的是,她唯一的朋友Krista(Haley Lu Richardson)竟然與Darian開始約會,Nadine感到被背叛,更加自憐與憤怒。

018_EOS_DF-04397R.jpg

主角Nadine對著鏡中人焦慮地自言自語著「不要這麼怪~不要這麼怪~」,差不多可以總結她的困境。她的一切問題根源,來自各種不安全感──外貌、社交、愛情、在超受歡迎的哥哥陰影下生存、媽媽偏心……種種因素造成她極度缺乏自信,成為自己最可怕的敵人,比其他人更愛打擊自己。而「討厭自己」的下一步,就是討厭所有人事物,於是Nadine成為讓許多家長頭痛的青少年典型──她既是魯蛇,又是惡霸。才剛想同情她,下一秒又覺得她活該。

The-Edge-of-Seventeen.jpg

面對這樣難搞的青少年,她身邊的人各自發展出應對的方法。

父親是最了解Nadine、也最明白如何順著毛安撫她的人,這兩人有某種靈犀相通的互相理解,是Nadine母親永遠無法企及的。然而父親去世後,沒有人能取代那個角色。媽媽沉浸在自己的問題中,自顧不暇,沒心情也沒能力照顧在她眼中比不上兒子的古怪女兒。哥哥Darian不斷感受到Nadine對他的不屑,當然不想搭理她。好友Krista跟Darian在一起後,發現Nadine簡直成了不可理喻的怪物,只好冷戰。對Nadine有好感的同學Erwin(Hayden Szeto飾演),自己也是個尷尬人物,雖很想讓關係更進一步,卻連第一步都不知怎麼走。唯一有辦法摸清底細、治治這個女孩的,是歷史老師Mr. Bruner(伍迪哈里遜飾演),他很愛打醒自我中心的Nadine,但也留空間讓她自己領會道理,Bruner講話很直來直往,很敢酸她,因為他知道Nadine的力量比她自己認為的還多。

edgeofseventeen2.jpg

那麼Nadine又是怎麼看這個世界的呢?

她認為自己是老成、世故的,所以她討厭別人,因為「我把你們都看透啦」。但劇情繼續發展,卻漸漸透露出殘酷真相──旁人根本不是Nadine想的那樣。老師、母親、哥哥、暗戀她的男生......都有Nadine沒發現的另一面,如果這女生不是那麼自我中心、一切著眼於「我、我、我」,就能看見。老師不是她直接假定的孤單中年男、媽媽遠比她想像更需要幫助、哥哥為家庭付出許多、Erwin不只是個有虎媽的尷尬亞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包袱與困境,即使外人眼中完美的人,也有不為人知的難處。Nadine自稱有個老靈魂,但其實嫩得很,光看她的判斷力就知。

The-Edge-of-Seventeen-Photo-6.png

片中特別安排了母女人生歷練的對照:Nadine,身為一個年輕女孩,認為全世界青少年裡面就數她最苦最悲哀;她母親,身為一位歷經滄桑的成年人,則認為大家都很悲慘,只是他們都很會裝罷了。青少年因為世事看得不夠多,常常有很戲劇化的反應,《他媽的十七歲》成功捕捉這樣的特色,並且常常讓女主角單獨入鏡,突顯社交上的孤立,以及內心小宇宙的崩潰。

The_Edge_of_Seventeen_Screenshot_2.jpg

《他媽的十七歲》在青少年成長片的框架中,也做出不少小突破,頗有新意。例如本片不像大部分YA (young adult)片,會介紹校園其他各種小團體,因為那些在這兒不重要──反正Nadine幾乎與世隔絕,處在自己的一人圈圈裡;其他同類片常有的「打扮美美去見心上人」換衣選衣蒙太奇,本片就是能做出很不一樣的角度與風格,例如讓主角彆扭地朝私處噴香水,噴完又覺得好像下手太重了,不帶痕跡點出Nadine面對愛情的緊張與青澀;亞裔角色Erwin寫得很好,對比80年代《少女十五十六時》(Sixteen Candles)裡的亞洲人角色,Erwin進化很多,他乍看尷尬而不酷,但認識更深,會看見他有深度甚至「酷」的那一面,以及隻身在外求學的孤單,這是個有血有肉的人,不是由各種刻板印象組合而成的丑角。

edgeofseventeen1.jpg

除了前述這麼多優點,《他媽的十七歲》最令我欣賞的,是它不走純粹的「樂觀進取」態度,而願意面對青少年的現實,聆聽黑暗的聲音。本片導演兼編劇Kelly Fremon Craig,當年帶著劇本草稿找上傳奇製作人James L. Brooks的製片公司Gracie Films,Brooks建議她先好好花力氣實地研究十七歲女生,再來琢磨劇本,據說後來的定稿與初稿差距很大。或許就是這樣紮實的田野調查,讓《他媽的十七歲》觸動許多人青少年時期的真實擔憂與恐懼──害怕自己永遠是這個尷尬的人、有著不討喜的外表、惹人厭的腦袋、註定孤單一輩子。《他媽的十七歲》也提醒正處於這時期的年輕人們,或許你們需要的,只是停止注意自己──停止觀察臉上的青春痘、翹起來的幾根頭髮、浮腫的小腿肚、渾圓的小腹,看看周圍,看看別人,試著理解這世界非常大,男女老幼都有自己的掙扎,社會有更大的問題,大過妳那粗曠的眉毛。至於其他的,就讓時間給答案吧。

5.jpg

***
經典對白:
***

Nadine: I had the worst thought: I've got to spend the rest of my life with myself.

***

Nadine: There are two types of people in the world: The people who naturally excel at life. And the people who hope all those people die in a big explosion.

***

Nadine: You know, ever since we were little, I would get this feeling like... Like I'm floating outside of my body, looking down at myself... And I hate what I see... How I'm acting, the way I sound. And I don't know how to change it. And I'm so scared... That the feeling is never gonna go away.

***

Mr. Bruner: Wow. I actually was writing my own suicide note just now. I have 32 fleeting minutes of happiness during lunch, which has been eaten up again and again by the same especially badly dressed student, and I finally thought I would rather have the dark nothingness.

***

Nadine: What the... why is that baby in your house?

Mr. Bruner: Oh shit! How the hell that thing get in here?

***

Nadine: Don't be awkward. Socialize.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