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cover

如果你得了一種罕見疾病,對任何事物都可能過敏,為了安全活下去得要一輩子待在完全消毒的家中,也不能與外人接觸,你想怎麼樣過完你的一生?

《你是我一切的一切》(Everything, Everything)的主角瑪德琳就是這樣的人,她得的病有著複雜的名稱,不過大家熟悉的名字叫「泡泡兒症候群」。因為這樣的病,瑪德琳的母親寶琳找來看護與家教,輪流全天候看顧。不過家旁邊搬來一戶新鄰居,引起瑪德琳的好奇,開始透過窗戶窺探鄰居一家人動靜,尤其年齡相近的男孩奧利,更是讓瑪德琳宛如著魔般不斷注意著。

奧利也發現了瑪德琳的存在,想出特別的方法與她溝通,這後面會如何發展?我就不破壞各位閱讀的興致了。可以透露的是,後面的轉折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複雜,造成頗大的情感衝擊,並突顯了愛與原諒的重要。

《你是我一切的一切》最讓我喜歡的一點,是它與《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類似,雖然屬「年輕男女得絕症或罕病小說」類型,但它們都不讓這種設定淪為騙眼淚的伎倆,而是利用此背景,搭配充沛的幽默感與對生命的熱愛,帶出更有意義的思考。

人的一生到底該打安全牌還是該去冒點險?這樣的問題我們每天都在做答,但對瑪德琳更為艱難,因為再稀鬆平常的生活小動作都可能令她送命。但瑪德琳的人生態度很有趣,她面對自己的倒楣運,總是能用自嘲態度與幽默感來盡可能化解悲傷。她在筆記本中記錄的心情,有些實在很爆笑,像初次心動小鹿亂撞的少女情懷,就被她煞有介事地記錄成詼諧有趣、圖文並茂的診斷書。而且,瑪德琳與奧利的相處實在太直率、有趣、可愛了,看著他們的故事,讓人好想回到年輕的時候,重溫一下只有年輕男女能夠有的毫無保留的情緒。

104010101101_08.jpg

104010101101_07.jpg

但《你是我一切的一切》不只在談愛情。透過聰慧、老成、幽默的觀察,這個乍聽之下很像少女純愛小說的故事,被提升為對人生種種酸甜苦辣滋味的哲學思考。尤其在某個重大轉折之後,瑪德琳與母親的關係驟變,這時才發現,原來瑪德琳還是嬰兒時就失去父親與哥哥的悲劇,對媽媽寶琳而言是個過不了的關卡,原來瑪德琳真的成為了母親的一切。或許在想像中,能成為對方的一切,就像是愛的最高等級,愛到無法自拔、沒有自己,然而在執行上,真要成為一切,就必有控制與禁錮,倆人都將動彈不得。

要愛一個人,不能將他視為你一切的一切,要給他空間選擇自己的一切,唯有如此,才會是兩個完整的人追求真正的幸福。

預購/購買連結→
三采網路書店:
https://www.suncolor.com.tw/BookPage.aspx?bokno=104010101101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437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3119732591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