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jpg

《攻殼機動隊》是從日本的同名漫畫與動畫改編而來,1989年開始由士郎正宗創作漫畫系列,六年後導演押井守拍成電影動畫《攻殼機動隊1995》、2004年又有續集電影,此外還有衍生電視作品。今年由史嘉蕾喬韓森主演的《攻殼機動隊》,是第一次以真人拍攝這個故事。

8.jpg

一個女孩歷經災難、身體完全受損後,醒來發現全身裝上了阪華科技製作的義體,只剩大腦是她的,從此她為政府的公安九課服務,人稱她為少校(Major)。

1.jpg

從原始設定來看,《攻殼機動隊》可以引發非常有意思的討論,人的身份、個體性、意識,以及科技的後果等等,都能非常有趣,尤其與90年代相比,我們離那樣的未來更近了,不再只是遙遠的想像,而是下一代甚至這一代就要面對的問題,或者是福音──不用辛苦健身瘦大腿、也不用根管治療。所以我實在沒想到,《攻殼機動隊》會如網友所形容,幾乎拍成了女版的《機器戰警》,主角學習拋開個人的問題為正義而努力。這麼傳統的路子,太浪費那些設定了。

32.jpg

先說些優點,本片的視覺效果佳,包含攝影、電腦特效、場景道具設計,都相當用心,導演魯伯特桑德司打造的這個世界,看起來非常擁擠熱鬧,高樓、燈光、立體投影廣告讓整個城市越晚越亮麗,卻有虛無的空洞感,頗能反映故事主人翁面臨的狀況──她的全身都是重金打造的最新科技,還可不斷替換、升級,但對過去沒有記憶的她,眼神總是透露著茫然,好像在尋找、卻又不知該找什麼。這個城市其實有點類似1982年雷利史考特的科幻經典《銀翼殺手》裡的設計,只是欠缺了《銀》片的詩意。

43.jpg

18.jpg

22.jpg

31.jpg

幾段動作場面頗為精彩,尤其機器藝妓的移動與攻擊、還有少校在水面上追緝敵人的畫面效果,都令人印象深刻,反而片尾的蜘蛛坦克出場戲,還沒有前面的動作戲好看。至於文戲的部分,某個失去女兒的母親與少校會面的一幕,非常動人。

3.jpg

5.jpg

不過,即使有好的畫面,並不代表把它們拼在一起就能成為好電影。《攻殼機動隊》的步調欠缺活力,而且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是用「圖像拼接式劇本生成法」拍成的,各位不用去google這詞,它是我亂創的,我想表達的意思是,這部片裡面劇本的功能只是把導演想呈現出來的畫面接在一起,簡直像是腦海中先出現幾個必放的畫面,再來想辦法掰出劇本,讓拼貼合理化,同位導演的唯一前作《公主與狩獵者》也有類似的問題。或許正是因為說故事的能力不夠好,所以這個劇本很愛「解釋」,角色說明完種種細節與設定後,還要一併將觀眾心中應該產生的感受,一字一字說出來給大家聽,而且理論上可以很複雜的道德、人性問題,到最後卻有著超級乾淨、簡潔而快樂的收尾(當然還要加上一段寓意說明的旁白),令我有些錯愕。

而且,電影中強調了兩次的「本片寓意」,我仍想不通它的邏輯。它告訴觀眾「記憶不重要、個體的行動才重要」,啊好樣的,主角的每一步行動改變,不都是靠記憶做出來的?當她只有裝上義體之後的記憶時,少校單純被科技公司利用,但在想起真正身世後,對於好人壞人的理解大翻盤,就這樣在震驚與迷惘之中,她最後因與公安九課合作的過去、以及同事們的過往情誼,找到她未來心之歸屬,做出選擇;而片中所謂的「反派」:九世,其實有與少校非常類似的過往,但就是缺了少校後來的經歷,因此找不到歸屬,在世上只能永遠地疏離。整個故事反而更確立「記憶」是行動的原始,定義了主角的基本,看來記憶實在非常重要,跟本片硬要講的旁白完全相反。

12.jpg

所以,本片在選角時就遭逢的「洗白」爭議,與電影其它問題比起來,實在沒什麼。我個人可以接受電影公司為了考量票房回收,選擇能扛起票房、又能演能打的女星,畢竟這是一部成本很高的片,金主不想賭太大,也是人之常情。平心而論史嘉蕾喬韓森很適合少校的角色,她都演過USB了(說來話長),所以演一個只剩大腦的人似乎也是遲早的事。

10.jpg

而且導演特意挑了一組來自各個國家的演員(法國的茱麗葉畢諾許、日本的北野武、丹麥的Pilou Asbæk、新加坡的黃經漢、英國的Danusia Samal與Peter Ferdinando、澳洲的Lasarus Ratuere等等),公安九課的成員也頗為多元,我想,以這種「種族組成不再重要」的氣氛建構未來世界並無不可,至於「讓一個日本人臉孔變白人、換成西方名字」這檔事,若當作讓少校更難想起過往記憶的緩衝,也可以解釋得過去。不過,現實中的「洗白」爭議,還是令我在電影開頭不該笑的地方笑了出來──當嶄新的少校即將打造完成,全身義體從乳白色液體中浮出,這......簡直是為「洗白」(whitewash)重新定義啊!我知道這一幕在原作就有,只是搭配上《攻殼機動隊》的洗白爭議,特別讓我出戲。

37.jpg

41.jpg

雖然劇本內的角色塑造普普通通,但史嘉蕾喬韓森已經盡力將劇本給她的原料發揮到最佳,她對自己到底是誰的迷惘、以及身為唯一全身義體新人類的孤寂感,演來都頗有味道,而且她的肢體表演是有下過功夫思考的,她的移動方式、還有身體微微前傾的模樣,都帶著「身體不太像是自己的」、「與周遭格格不入」的感覺。只不過這角色靈性比不上《肌膚之侵》,動作精彩度比不上《露西》與她在漫威的黑寡婦角色,所以整體表現感覺就是差了那麼一些。其他演員也都盡力了,茱麗葉畢諾許冷靜外表下有著焦慮與慈愛,北野武有著極具魅力的沉著與酷,Pilou Asbæk能用最隱晦最"man"的方式表現出他對少校的關心。

juliette-binoche-ghost-in-the-shelljpgjpeg.jpeg

4.jpg

36.jpg

不過,演員的努力敵不過平凡的劇本,以及只專注拼裝畫面的導演。《攻殼機動隊》在各種問題之下票房崩盤,續集恐怕是很難推出了吧。日本另一部知名動畫《阿基拉》(Akira)也有拍攝好萊塢版本的計畫,真心希望不要再搞砸了。

***
經典對白:
***

Aramaki: Never send a rabbit to kill a fox.

***

Aramaki: You are more than just a weapon. You have a soul, a ghost. When we see our uniqueness as a virtue, only then will we find peace.

***

The Major: Well, maybe next time you can design me bette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