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花園》是一本極度令我驚豔的驚悚小說。可以說,我一拿起它就放不下來,並且同時被兩種矛盾情緒拉扯,一種是因為內容太驚悚詭異了,讓我好想趕快看到結局;另一種是它對所謂的「花園」以及種種細節的描述,非常精細而有創意,所以我想好好讀清楚,在腦海中清楚勾勒那幅景象。

18672906_1623429347729053_5341621256608039028_o.jpg

全書開始於一場救援行動之後,一位名叫瑪亞的女孩,接受FBI探員偵訊。她是跟著其他幾位年輕女孩從某個「花園」中被救出來的,然而她的冷靜與成熟,讓探員們懷疑她可能是共犯之一。隨著更多花園中的恐怖資訊漸漸揭露,案情也更使人發毛。「花園」裡發生什麼事?「園丁」對女孩們做了什麼?所謂的「蝴蝶」又代表什麼?

由於敘事者主要是對所有人戒心頗高的女孩瑪亞,總是有所保留,因此劇情推展的順序非常扣人心弦,而且作者鋪陳很用心,隨時都有新資訊,因此更讓讀者想要一口氣讀完。

主線案件的驚悚程度是超乎想像的,從一個人的病態,到一個家的病態,再描繪到其可怕行為底下的受害者,心理狀態受到多大的影響。一個極度病態的環境,會大幅扭曲人格,這些女孩因著不同的個性與家庭背景,對於性侵害、個人身份的抹滅、自由的喪失,產生不同的應對方法,以及對生命價值的改觀。她們極力扭曲壓縮自己以求適應這可怕的事件,令人非常感傷,也更提醒了大家:每個受害者都有不同的樣貌與承受方式,沒有一種標準的「受害者該有的樣子」。

整本書唯一讓我感到可惜的是,《蝴蝶花園》結尾倉促了些。我希望收得更仔細點、有更多解釋,不過這點恰巧也代表故事很引人入勝,讓我不想輕易離開。總之很推薦喜歡驚悚小說的朋友讀讀看,它的豐富戲劇性已經讓製片公司打算拍成電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