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029年,變種人已經有二十幾年不再出生,金鋼狼羅根(休傑克曼)是地球上僅存的幾位變種人之一,但他的自癒功能已大幅退化;X教授(派屈克史都華)則受疾病所苦,需要專人照料。靠擔任禮車司機掙錢的羅根,接了一個案子要帶小女孩Laura(Dafne Keen)平安抵達某處,這才發現這名女孩與他有極深的淵源。

20.jpg

《羅根》雖屬於《X戰警》系列作品,不過它的內容獨立完整,方向也大異其趣,就算是對X戰警毫無興趣的觀眾,也可單獨觀賞這部作品。此外,《X戰警》系列電影走過十七年,莫名其妙的時間軸幾乎可以說是一大特色了,我不曉得《羅根》該擺在哪個平行宇宙裡,也感覺到編劇並不在意這點,所以就把它當成獨立作品看待吧。

39.jpg

休傑克曼在《羅根》上映前已明白表示,本片是他最後一部金鋼狼電影,所以難得可以在超級英雄片海中看到一部結尾是句點不是逗點的片。這讓句點之前發生的事情更有重量,因為這就是他的終局,沒有其他事情再能彌補或玷污。它讓「對金鋼狼說再見」成為真正的痛,不像其他各式各樣影視宇宙裡的系列電影(想想《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我都看到超人的棺木入土了還是沒感覺)。

《羅根》有不少打鬥畫面,而且頗為血腥,不過真正戰場在羅根心裡。金鋼狼一共出現在九部電影中,但《羅根》最突顯他在「狼性」與人性中的掙扎,狼性無疑帶來很多力量,卻也是最大的弱點,令他失控。他的狀況跟許多上過戰場的退伍軍人一樣,他們見過死亡、受過創傷、付出代價,最後卻什麼也沒得到,還被世界遺忘。羅根更慘,他的仗打輸了,輸得徹底,戰友非亡即病,坐等變種人絕種,再也沒有人生意義。

31.jpg

他每天賺錢撐下去苟活的理由,大概只剩照顧待他如父的X教授。X教授以往在系列電影中都是比較樂觀、光明的存在,但在《羅根》裡面,他的夢也碎了,變種人沒能與人類快樂並存,當年帶的學生恐怕大多不在人世,疾病搭配上超能力使得自己隨時可能變成大規模毀滅武器,被迫離群索居。

身體的健康,是自由的基礎之一,悲傷的是,不管再強大的人,終有一天要失去那個自由,墮入無助。面臨日漸脆弱的身體與灰暗的未來,X教授更顯感傷、破碎的一面,羅根則展露最痛苦、憤怒、暴力的一面。這兩人的類父子關係動人,關愛不需言語,但也令人難受,因為這已是最後一段人生路。X教授時而因關心羅根而碎念、時而陷入胡言亂語,羅根心中的感受,相信很多照顧過年老長輩的人都特別清楚。X教授說羅根只是在等他死,乍聽很殘忍,但倒也不是。過去幾乎死不掉的羅根,一生看著深愛的人一個個逝去,其實也不想活,若X教授死了他就終於可以解脫。

如果羅根就這樣內心空洞抱憾死去,那真是個純然的悲劇,幸好帶有金鋼狼基因的Laura出現了。她的出現讓《羅根》幾乎成了一部家庭公路電影,帶著科幻經典《人類之子》 的味道。

***以下有結局雷***

16.jpg

Laura加入羅根與X教授,宛若不正常的三代同堂家庭,三位都不是正常人,用彆扭的情感互相鬧脾氣與扶持,而兩位長輩等於是用真心誠意將命送給了下一代。雖然Laura與其他同類孩子仍然前途未卜,但羅根盡力了,他無愧於心,而且品嚐了之前活那麼久都不懂的親情溫暖,也給未來的Laura一個美好溫柔的記憶。孩子們需要那樣的記憶。在最後,望著女孩如何看著他,如何心碎哭泣稱他Daddy,他懂得自己不枉此生。

Laura將十字架翻轉變成X時,我哭了。"X-Men"是羅根的「根」,是他真實的自我,現在帶著他基因的Laura,也要去面對"X-Men"身份帶來的一切優勢與包袱,這個"X",是羅根與Laura之間的傳承,代表他們最強烈的連結以及認同。先前Laura一行三人曾在旅館看了西部片《原野奇俠》(Shane),哀傷輓歌的調調讓人想起克林伊斯威特的《殺無赦》(Unforgiven),導演在《羅根》裡搭配《原野奇俠》,增添了許多蒼涼感,兩部同樣是關於一個主角,自知不能留下、跟他救的這些人待在一起,《原野奇俠》是一部能讓人體會「殺人」究竟代表什麼的片,一旦殺了人,不論是多正義、多無奈的原因,都不會有回頭路。《羅根》也是。Laura自幼就無法享受純真,她早已殺了不少人,羅根趁著還有機會,告訴Laura,羅根跟她有一樣的感受,如果覺得克服此事很困難,是很正常的。未來有一天,當Laura發現過去的罪惡感終於找上她,至少可以明白自己不孤單,有人懂過她的掙扎。

38.jpg

上述這些情感能擊中觀眾的心,與主要角色的精采演技很有關係,尤其Dafne Keen令人大開眼界,充分展現角色本身的矛盾特質,說服觀眾她飾演的Laura既會為吃不到糖發脾氣,也會把攻來的敵人殺光。她的台詞不多,也沒有任何裝可愛的機會,但單靠表情與動作就能打動人心。

logan.jpg

派屈克史都華則在孱弱淒涼與童稚純真之間擺盪,像許多心智漸難時時保持清明的老者;休傑克曼則多了許多陰沉、疲勞的味道,他演的羅根,最後為了保護一群新世代而奮力一擊,明明快要力不從心卻死命堅持,多麼悲壯又何等溫柔,休傑克曼讓金鋼狼的告別重重敲在觀眾心頭上,讓他的退場成為經典。

28.jpg

29.jpg

導演詹姆士曼格之前導過X戰警系列的《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成品差強人意,這回再次執導《羅根》,他不只擔任導演,還身兼編劇與製片,或許對故事走向有較高的掌控權,成果頗為精彩,而且在電影預告與正片都用了詹姆士曼格前作《為你鍾情》故事主角Johnny Cash的歌曲,非常搭配劇情,看完《羅根》再聽Cash翻唱Nine Inch Nails的〈Hurt〉,真的會心碎。至於詹姆士曼格是否想用《羅根》來隱喻現狀?或許有那麼一點,像「特殊」的人被追殺、在美國待不下去得跑到加拿大、反派之一叫做唐諾......等等,不過都是妝點故事用,不是主軸。但也許未來電影裡的反派會有越來越多叫做唐諾的吧,哈。

看到金鋼狼的這場銀幕告別,有很多感觸,休傑克曼是個能歌善舞的演員,但演起金鋼狼如此充滿原始野性、肌肉的角色,也能輕鬆駕馭,真正的好演員的確是沒有極限。2000年電影《X戰警》與金鋼狼角色初登場,當時的休傑克曼在美國幾乎沒人聽過,而且原本也非金鋼狼的第一人選,是最後一刻取代因拍攝《不可能的任務2》檔期無法配合的Dougray Scott而補進來的。這角色讓休傑克曼一舉成名,以此角出現在九部電影裡,也開展後來輝煌的好萊塢事業。人的機運著實難說,許多有潛力的人一生都遇不到伯樂,幸好我們沒有錯過休傑克曼。

logan-movie-7.jpg

***
經典對白:
***

Logan: Nature made me a freak. Man made me a weapon. And God made it last too long.

***

Xavier: I always know who you are. Sometime, I just don't recognize you.

***

Laura: You are dying. You want to die.

Logan: How do you know?

Laura: Charles told me.

Logan: What else did he tell you?

Laura: To not let you.

***

Charles Xavier: This has been the most perfect sleep I've had in years... and I don't deserve it, do I?

***

Laura: I've hurt people too.

Logan: You're gonna have to learn how to live with that.

Laura: They were bad people.

Logan: All the same...

***

Logan: Take your friends and run... They'll keep coming, and coming... You don't have to fight anymore.

[holds Laura's hand]

Logan: Go... Don't be what they made you.

[pause]

Logan: Laura.

Laura: [crying] Daddy.

Logan: [smiles] So... this is what it feels like.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