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MyNzYxNTYyMF5BMl5BanBnXkFtZTgwNDg2NjgxMDI@._V1_.jpg

《派特森》的主角是住在紐澤西派特森市、名字也叫派特森的詩人(亞當崔佛),但他不是有名氣、被外界肯定的詩人,而是常利用閒暇時間在筆記本上寫詩的公車司機。他與伴侶Laura(席芬坦法拉哈尼)過著簡單生活,養著名為Marvin的狗。派特森每天早上幾乎不靠鬧鐘就會在固定時間醒來,他親吻老婆但不會弄醒她、喝咖啡、吃麥片、走去上班、公車出發前寫詩、中午在瀑布邊用餐時寫詩、開車時邊聽一些乘客對話、回家吃晚餐、遛狗、去酒吧喝一杯......

008.jpg

paterson-2016-005-adam-driver-in-uniform-walking-outside-bus-garage_0.jpg

《派特森》的內容涵蓋了派特森的一周,這七日同中有異,彷彿押韻的詩句,每一天都是詩的一小節。《派特森》裏頭時常出現雙胞胎意象、重複性、兜圈、類似但不同的物品等等,可以說「它們彼此不同,但押韻」。派特森開的公車,每天路線相同,而乘客不同;他早上起床都是兩人在床上,但姿勢不同;每日去的酒吧相同,但遇上的人事物不同。《派特森》並未想用劇情說明些什麼,而是想用一個藍領階級生活中的穩定重複,營造出日常中的詩意,呈現平凡人也想創造的本能,以及知足態度為心靈帶來的平靜。

006.jpg

adam-driver-paterson-movie-image-3.jpg

002.jpg

在派特森眼中,萬物皆如詩,導演賈木許則試圖令觀眾一瞥那是什麼樣的感受。派特森是與環境緊緊相連的,永遠在觀察身邊事物、永遠對周遭小事感興趣,他能在重複、細碎的生活瑣事中,仔細體會到美好的訊息,化為美麗的詩句。寫詩對他不是為了功成名就,而是生活的方式、生命之必須。

pumpkin.png

派特森與伴侶都充滿創作的熱情,但形式很不同。Laura的創作是外放的,是需要分享、需要觀眾的,派特森的則是私密的、個人的;Laura的滿腹熱情與創作靈感,一直需要不同管道發洩:設計、音樂、烹飪……各種形式都可能,派特森則將觀察到的各形各色萬事萬物凝為字句;Laura總是迫不及待告訴派特森她今日的新構想與創作成果,派特森則只偶爾念出自己的詩作給Laura聽,但不會讓她閱讀整本筆記。

005.jpg

f18718db80.jpg

這兩人是如此不同,但又有某種平衡與平靜,如Laura愛用的黑白雙色,如兩人每天早上以不同但和諧的姿勢躺在床上,如太極。他們總是盡力包容、鼓勵對方,即使他們不見得打從心底贊同對方的選擇。飾演他們的亞當崔佛與伊朗演員席芬坦法拉哈尼,低調自然的演技,更顯出兩人平凡的溫馨幸福。

007.jpg

大多數的人生活本質皆繁瑣無趣,或許能改變的只有觀看世事的態度。《派特森》有各種不同的創作人,主角夫妻、小女孩、自助洗衣店裡的饒舌歌手、日本來的遊客、把「戲劇化」套疊進自己真實人生的演員......等等,即使都不是甚麼大人物,卻都靠著創作令世界更有趣。

1af9d050-85d0-11e6-b270-edf4b16cae3d_20160929_Paterson_Trailer1.jpg

《派特森》iTunes立即看:https://goo.gl/HLiusD
《派特森》Google立即看:https://goo.gl/u8VxkA

補充資訊:
1. 主角亞當崔佛(Adam Driver)跟他飾演的角色派特森同樣曾從軍,片中派特森的從軍照,正是崔佛自己提供的往年軍中照片。而找來崔佛(Driver)飾演公車司機(driver),或許又是導演賈木許的另一「重複」意象。
2. 派特森(Paterson)是主角名,也是紐澤西州一城市的名字,也是在這而住過的詩人William Carlos Williams的一本詩作名。

004.jpg

***
經典對白:
***

Everett: You love somebody, more than anything in the whole damn world. You... worship her. You don't wanna be *alive* without her, and... she says she doesn't want you. You're just... dirt.

Doc: Damn brother! You should be an actor.

Everett: [nods] I am... an actor.

***

Male Student: Do you think there are any other anarchists still around in Paterson?

Female Student: You mean besides us? Not likel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