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I-Fall-1-1-620x414.jpg

《還有機會說再見》的前半小時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沒想到越往後頭越觸動我心,到最後大膽的收尾更是震撼,整體說來是很精彩的、是能讓人重新思考人生重心的青春校園片。本片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高中生Samantha(Zoey Deutch,莉亞湯普遜的女兒)即將與三位好友度過所謂的"Cupid's Day"(情人節之前的週五),奇怪的是,當這天出現各種意料之外的情況後,半夜以車禍作結,但第二天Samantha醒來卻回到了昨天,一切都得重來一遍。接著再來一遍。接著再來一遍......

thumbnail_25162.jpg

主角Samantha與她的朋友都不算什麼好人,她們就是......有錢的青少年,那種還沒搞清楚自己對他人傷害有多大的青少年,自戀、自溺、自我中心。但在Samantha經歷了詭異的重複人生後,一次又一次,她終於看見第一次過"Cupid Day"的那天,最後那場車禍的真正全貌,以及她的好友Lindsay(Halston Sage飾演)是甚麼樣的人。

beforeifall_wake.jpg

劇本不走簡單的捷徑,沒有讓主角直接體悟自己做錯事、接著一心向善來彌補,反而讓主角先變得更糟糕、更自我放棄(有一段女主角走歌德風頗為有趣),鋪出一條蜿蜒、也較為深刻的探索路。

BeforeIFall1.jpg

Samantha的朋友Kent,房間牆壁上貼著的"Become Who You Are",成為本片好幾次帶到的重點,我很喜歡這個概念,「我是誰」不是一個現在的狀況,而是一個努力的目標,要去挖掘那位「可以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自滿於現在這個版本。「重複過同一天」能造成一種「旁觀」效果,幫助Samantha找到那個更好的自己應該是何種模樣,她不再是自己生命故事的主角,反而成為觀眾,看到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對別人的影響,以及同一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可能正經歷哪些先前Samantha沒觀察到的事。因此本片主題不斷擴張,從第一眼宛如《今天暫時停止》搭上《辣妹過招》的青少年校園階級故事,拓展到霸凌、青少年自殺,再延伸到與家人的相處、親情等等。

Before-I-Fall-movie-images-zoey-deutch-halston-sage-21.png

當Samantha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度過同一天,她發現他人對自己的態度也會變。漸漸地她明白,一切都可能有轉機與改變,不管現在看起來多麼無望、多令人洩氣,或許再改一下、再試一次就能做出很多影響。到最後,Samantha終於搞懂命運要她做什麼事,包括她可以扭轉的、以及無法改變的,並虛心、平靜接受一切。

beforeifall_06.jpg

人如何變成一個充滿小惡、再做出大惡的人,是很難察覺的,回頭看,其實無法定錨在某一個時間點說:噢,就是此刻自己變成一個差勁的人。這往往是累積的,漸漸地看不出自己是個壞人,漸漸地不再質疑自己所作所為,就如Samantha,待在這群「天之嬌女」的團體中,當著很美麗、很受歡迎、大家都想追捧的女孩,擁有各種驕傲、自滿、與特權,迷失在各種與自己相關的小事裡,忘記觀察與關心別人。當Samantha終於發現自己多麼愛爸媽、愛妹妹,尤其當她真心抱著親愛的妹妹,並明白自己大概無法永遠在她身邊,緣分終會有盡頭,我不禁紅了眼眶,心中默默被這部片提醒了些什麼。這是《還有機會說再見》最有力的一幕。當電影最後主角的獨白提到"I see only my greatest hits. I see the things I want to remember and be remembered for.",觀眾回想到先前的動人時刻,也能真心相信Samantha所言不虛,她可以接受最後既苦又甜的結果。原來同樣是這麼一天,也可以製造出如此多的精采。

Before-I-Fall.jpg

Before-I-Fall-2017-720p-Bluray-Brmovies.cc_01_18_48_00002.jpg

BIF.png

不過,《還有機會說再見》有些小缺點,削弱了整體的分數,例如讓被霸凌的Juliet看起來像個流浪漢有點太過火了,好像在暗示「像個超級怪胎才會被霸凌」或是「被霸凌的看起來會像個怪胎」,但現實生活中常常不是這麼回事。或者是Samantha與青梅竹馬Kent的感情戲,也有不很令人舒服的暗示,它好像在說只要男生愛得夠久人又好,女生就總有一天會愛上他,就算兩人看起來不怎麼來電也沒關係......只能說幸好本片並未讓這段感情成為主題或一切的解藥,否則大概會很令人出戲。

before-i-fall-4.jpg

整體說來,《還有機會說再見》用重複無數次的同一天說服了我:「每一天,都有可能用更好的方式度過」,相信它也能帶給各位影迷這樣的希望。

beforeifall_TRAILER.jpg

***
經典對白:
***

Samantha: You don't want to die. You want the pain to stop.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還有機會說再見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