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jpg

或許因為導演班艾佛列克想要討論的議題很多,《夜行人生》可以說是有點「脂肪太多」、結構凌亂,不過若把那些過度冗長的東西砍掉,它的主題意念頗精彩。《夜行人生》基底是個復仇故事,但堆疊上更多議題,道德的灰色地帶、「好人」是什麼、種族、宗教、商業競爭......等等,都包含在內,本片在美國上映時,影評與票房都不佳,但若在家靜下心分段看,倒是別有滋味。

006.jpg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作戰的Joe(班艾佛列克),全身而退後從此決定不再聽命於人,開始了犯罪人生,但在他愛上黑道老大的女人Emma(席安娜米勒)之後,引來報復與追殺,只能再度尋找新開始,甚至投靠了黑道老大的對手陣營,盤算是否有機會復仇......

004.jpg

007.jpg

《夜行人生》的場景、道具與服裝,營造出的二戰時期波士頓與佛羅里達州風情,帶著一股濃濃懷舊風,看得出很多地方對細節的講究。前頭在波士頓的一場飛車追逐,以及後頭在佛羅里達州的一場槍戰,都非常精采,若不是劇本上的問題,我想本片原始目標的確是瞄準獎季的,技術上水準很高。

008.jpg

《夜行人生》裏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德標準與界線,紛擾與衝突隨之而來,搭配著一戰後的普遍貧困、20年代佛羅里達的種族緊張等等,討論著美國夢的複雜性,例如資本主義與基督教價值觀(賭場與信仰),以及同為黑道其中的道德光譜又該如何定位。片中有一名原本懷著好萊塢星夢的女孩(艾兒芬妮飾演),在染上毒癮墮落後「從良」,搖身成為超保守代言人並反對賭場等等崩壞人心的設施,當她說著那些道貌岸然的高道德標準,你幾乎摸不清這角色到底相不相信自己的話,或許這中間的模糊地帶,就是美國在時代不斷巨變中的摸索,而許多美國人也還沒找到答案。

003.jpg

比較可惜的是,導演班艾佛列克不僅沒管好編劇艾佛列克,沒梳理好上述有趣的話題,還找了班艾佛列克擔任主角。這角色不太適合他,他甚至不太能駕馭在佛州穿的那套白西裝。他的演技不足以表現角色的複雜性,不太能讓人相信這人真在這群黑道人物之間生存。加上編導還是想將主角視為一個英雄,但對他的黑暗面過度逃避因此造成反效果以及過多的矛盾。不過也幸好班艾佛列克找來幾位硬底子演員撐腰,尤其是布蘭頓格里森與克里斯庫柏,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尤其布蘭頓格里森飾演的主角父親,與兒子對話相當精彩,讓人想多看幾段。

009.jpg

《夜行人生》是班艾佛列克很有野心的作品,想要述說許多主題,雖然算未竟之業,離經典黑道電影有些距離,但仍頗值得一看。

myVideo馬上看:https://goo.gl/hkLCQe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