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337847544040139-114-DF-00242R-0.jpg

由中英合資、成龍與皮爾斯布洛斯南主演的《英倫對決》,在成龍近年來的好萊塢作品中,算是很不錯的。除了是動作片以外,還有很多以北愛爾蘭與英國的政治關係為主軸的政治陰謀驚悚片成分。關玉明(成龍)是華人難民,與女兒在倫敦居住。沒想到女兒(梁佩詩,《哈利波特》系列的張秋)在一樁恐怖攻擊中喪生,對於政府的辦案效率極為失望的關玉明決心自行復仇,找到關鍵人物──英國駐北愛爾蘭的官員Liam Hennessy(皮爾斯布洛斯南)請求幫忙。

brosnan-chan-foreigner.jpg

Liam是前愛爾蘭共和軍(IRA)成員,後來改變路線大力宣導和平,並與英國合作,又是個政客,很難猜測這種背景的他,真心向著哪方。Liam的故事線帶著很多支線人物與劇情發展,包括紐約的姪子,自己的老婆與情婦,以及過去的IRA戰友等等,每個人都有不明的動機以及背叛的可能,Liam一方面周旋其中諜對諜,另一方面要考量自身的前途與利益,這些素材堆疊出足夠的懸疑與轉折,算是成功的政治驚悚劇。飾演Liam的布洛斯南使用自己的家鄉腔──愛爾蘭腔,這角色在外型與經歷上,綜合了新芬黨(Sinn Fein)領袖Gerry Adams、與同樣出身新芬黨/愛爾蘭共和軍並因後來致力促成和平協議而官拜北愛爾蘭副首席部長的政治人物Martin McGuinness,更強化了真實感。

皮爾斯布洛斯南
TF.jpg

Gerry Adams與Martin McGuinness本尊
20170321-091124_U3250_M260008_8e57.jpg
20170321-091124_U3250_M260013_93a6.jpg

如果你好奇為何《英倫對決》在此時又搬出北愛爾蘭與英國的恩怨情仇,並編出一個叫做"Authentic IRA"(乾脆翻成「真‧IRA」好了)的組織,我的猜測是,由於本片劇本是根據1992年的小說《The Chinaman》改編,小說內容與愛爾蘭共和軍高度相關,所以要搬到現代的話,最方便的手法大概就是再弄出一個跟愛爾蘭共和軍類似的組織。

The-Foreigner-2017.jpg

關玉明的故事線比較單純,主要是為了喪女而復仇,以及用了一小段戲介紹他悽慘的過去。即使飾演該角色的成龍已經六十幾歲,不過《英倫對決》的導演是很有動作片經驗的馬丁坎貝爾,他導過《蒙面俠蘇洛》、《黃金眼》(當時布洛斯南是龐德)、《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與《綠光戰警》等等, 因此畫面與動作的編排還是很有看頭。不過成龍這回不只投入「動作」,也在他能力範圍內投入了「演技」,適當顯出頹喪老態,將悲傷憤怒的心情表現得頗為動人。如果看膩了成龍的喜劇武打風格,《英倫對決》是很好的選擇。如果不想看成龍,偷偷告訴你其實皮爾斯布洛斯南的角色與故事線比較重要些。

the-foreigner-759x500.png

The-Foreigner-Upcoming-Movie-Wallpapers.jpg

trailer-of-the-foreigner-starring-jackie-chan-and-pierce-brosnan-740x400-1-1498559333.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