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智利電影《不思議女人》的主角Marina,與飾演她的演員Daniela Vega,同樣是跨性別者。本片藉由Marina遭逢劇變後的日常,呈現跨性別者面對的偏見與不信任。

004.jpg

電影開頭十幾分鐘,鏡頭從主角男友Orlando的世界與視野,逐步帶到Marina,這兒的她看起來只是個平凡、自在又幸福的女人,晚上在餐廳駐唱,男友找她吃晚餐慶祝生日,之後回到Orlando的公寓,在激情過後兩人入眠,卻在半夜發生憾事──Orlando因動脈瘤去世。

事件之後,再沒有Orlando的愛包圍與保護她,Marina的世界天崩地裂,跨性別身分頓時令她變成過街老鼠,彷彿沒人看得順眼,都要懷疑她或找她渣。

Una-Mujer-Fantastica.png

靠著前後段的落差,《不思議女人》突顯了一個重點:Marina與Orlando,跟其他情侶並沒有什麼不同,令他們不見容於世界的原因,只有他人的眼光。如果我們有個世界,只把跨性別者當一般人,那麼這對情侶也就是一般人而已。Marina一直是Marina,是別人先入為主地假設她是妓女、認為她是變態,不尊重她自稱的女性名稱Marina、硬要稱她原本的男性名,一有機會就百般羞辱,久而久之她的防衛心也越來越重,兩方的誤解與敵意只會越來越高。

003.jpg

在Marina找歌唱老師練歌並抒發心情後,離開室內走上街道,風強大到她無法走,人都快吹歪了。這當然不真實,但這是她每日行走世上的感覺。許多人看著她看見一個怪胎,但攝影利用許多鏡面,呈現各種不同角度的她,讓觀眾自己看,她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人嗎,一個不思議女人。效果最強烈的一幕,是她走過街頭恰巧工人扛著一片反射鏡,Marina看到美麗的自己,一個女人。

001.jpg

232718730-3.jpg

Marina除了「跨性別」這個身分以外,各方面都像個異性戀女性、有傳統的愛情與生活嚮往,更強化了「順性別異性戀」的角色只是個有彈性的狀況,而不是一個絕對的正常。當Marina在家全裸放鬆泡澡時,鏡頭帶到了性器官的位置,但那兒放了面鏡子,照著Marina的臉,導演似乎在說,我們這些路人不需要關心她做性轉手術了沒,不需要質問她有幾分是女人,那是她自己的事,性別認同也是她自己的事,社會可以在每個個人空間裡,溫柔地留著一個小小自由,一種彈性,讓大家擺放自己最舒適的認同與選擇。

fantastic-woman.png

《不思議女人》的收尾也給Marina留了這樣的溫柔。在家屬的百般阻撓下,Marina一直無法參加愛人葬禮、送他一程,不甘心的她,拖延著將幾支舊鑰匙還給Orlando家人的時間,而且在車內發現一把他的神秘鑰匙後,私下收藏著希望有一天能獲得這把鑰匙的秘密......不過,最後這些有形的鑰匙終得拋下,在她找到自己的方式向他告別、陪他走完最後一程之後,Marina重新出發,找到真心愛著的工作,在舞台高歌時,她配戴鑰匙形墜子作為那段感情的象徵與紀念,將一切留在心裡,成為滋養她生命的養分。這樣就夠了。

006.jpg

而我們這些路人甲乙丙,只需要把空間留給她,這樣就夠了。

00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思議女人 金馬影展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