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愛情昏迷中》可說是我今年以來最愛的浪漫電影了。活到這把年紀(到底多少),看過太多浪漫片,比較「正常」而「單純」的愛情,已經很難打動我,會比較希望看到「變形」或是「新意」。《愛情昏迷中》完全符合。

007.jpg

如果你看過熱門影集《矽谷群瞎傳》,一定會記得片中那位來自巴基斯坦(但老被誤認為拉丁人)的Dinesh,飾演此角的演員是Kumail Nanjiani(他18歲由巴基斯坦喀拉蚩來到美國紐澤西),《愛情昏迷中》劇本正是由Nanjiani與妻子Emily V. Gordon合寫(兩人已結婚十年),以他們真實坎坷的跨種族愛情為靈感,拍出這部幽默有趣的非典型浪漫電影。Nanjiani並在片中演自己,妻子的角色則由柔依卡珊飾演。

008.jpg

年輕時舉家移民美國的巴基斯坦裔男生Kumail(Kumail Nanjiani),愛上了白人女孩Emily(柔依卡珊),終究不敵家族壓力而分手,但之後Emily生了一場大病,陷入昏迷,Emily的父母與Kumail都焦急不已......

《愛情昏迷中》的「變形」,在於這部浪漫電影的女主角,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出現在電影裡。Emily生的病製造了非典型浪漫片情境:當男主角要釐清自己感情時,女方是昏迷的,且要在非常陌生又尷尬的狀況下,面對Emily帶著些許敵意、文化又很不同的家人。

Kumail與Emily父母的三人關係挺有趣也很溫暖,初見面時一個關於911的笑話實在太經典,而三人如何度過這段壓力超大、心情低落的時光,也很有意思,很少看到未來翁婿可以這樣"bonding"的,未來岳母(荷莉杭特飾演)也很妙,明明原本看Kumail不順眼,但在喜劇表演現場看到反穆斯林人士故意鬧場、向Kumail嗆聲,竟激起她母熊保護小熊的性格,頗為動人。

005.jpg

至於《愛情昏迷中》的新意,則來自Kumail的特殊背景:他的家人是非常傳統的穆斯林。父母希望他跟「順路」出現在家裡的巴基斯坦穆斯林女孩相親成婚,而不是自由戀愛,更不可以跟非穆斯林結婚。Kumail與Emily交往時,總是藉故不讓Emily與父母見面,造成Emily心裡很大的疙瘩,但當時女孩不明白的是,這並非因為Kumail沒準備好與她建立認真的關係,而是他的爸媽還沒。

010.jpg

在從文化差異挖出的各種笑點裡頭,裹著移民第二代面臨的「卡住」感受,他們被美國白人當恐怖份子,被自己家人當不守傳統的叛徒。他們在與家族傳統價值極不相同的國家裡,被家長要求做些與環境格格不入的事情。《愛情昏迷中》並不帶有政治或東西方文化批判,而是旁觀像Kumail這樣的回教家庭後代,在西方社會的日常是如何。某位被父母安排與Kumail相親的穆斯林女孩,說她恨不得今天就「已婚」,不是因為她渴望家庭、怕寂寞,而是她受夠了這些相親過程與長輩壓力。根本無心當回教徒的Kumail,也很大膽地與父母宣示:「若你們不想我過美國式的生活,幹嘛千辛萬苦帶我來這?」

003.jpg

在《愛情昏迷中》,不論是Kumail、Emily、或是雙方親戚,其實沒有壞人,只有無法理解彼此的人。Kumail被迫花了大半時間與女方爸媽相處,呈現了不同族群間的漸漸理解與互相支持;Kumail為了Emily與自己家人衝突,則展現出真正的愛是需要包容與放手的。這兩方面的衝撞與妥協,讓Kumail與Emily能終成眷屬。分開很容易,但愛能把大家綁在一起,願意去做更困難的事,這是《愛情昏迷中》最感動我的一點。

009.jpg

要說本片的缺點,那就是本片如同其他Judd Apatow製片的作品一樣,片長必然過長,其中男主角與幾位喜劇界朋友的戲,並沒有寫得很好,卻佔掉不少長度,連《敦克爾克大撤退》都用一小時46分鐘撤退完了,《愛情昏迷中》卻要用到兩小時。好在整體仍舊瑕不掩瑜,非常值得一看。

myVideo馬上看:https://goo.gl/XrfgXr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

004.jpg

***
經典對白:
***

Terry: So, uh, 9/11.

[everyone looks at Terry expectantly]

Terry: No I mean, I've always wanted to have a conversation with

[gestures at Kumail]

Terry: about it. With

[gestures again at Kumail]

Terry: people.

Kumail: You've never talked to people about 9/11?

Terry: No what's your, what's your stance?

Kumail: What's my stance on 9/11? Oh um, anti. It was a tragedy, I mean we lost 19 of our best guys.

Beth: Huh?

Kumail: That was a joke, obviously. 9/11 was a terrible tragedy. And it's not funny to joke about it.

***

Kumail: Why do you bring me here if you don't want me to have an American life?

***

Emily: [Whilst using her phone to book an uber] Listen, I had a really nice time, thank you very much. I'm just going to like, call an Uber, go home and I hope

[gets interrupted by Kumail's phone alert]

Emily: Just...

Kumail: [showing Emily the Uber request] Your driver will be ready as soon as he puts on his pants.

***

Sam Highsmith: [performing] I don't want kids. People say, "Sam, you're gonna love it. This kid... you're gonna have a kid. He's gonna be your best friend." A best friend that pukes on you and shits everywhere and is constantly screaming. I already *have* friends like tha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