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verfield-Paradox-Trailer-Netflix.jpg

在超級盃這天,美國電視上出現了《科洛弗悖論》將在Netflix上架的廣告。比賽結束時,《科洛弗悖論》已經可以在平台上看到了。很有趣的行銷方式,維持了「科洛弗」系列一向的神祕推出手法。不過電影本身如何呢?

《科洛弗悖論》Netflix觀賞連結

the_cloverfield_paradox_ship_interior.jpg

《科洛弗悖論》的角色背景與彼此關係,用很簡潔有效率的方式交代完畢,很快進入正題:地球能源不足,面臨人類滅絕危機,各國政府合作派人到外太空執行某個計劃。過程當然意外百出、不時有人傷亡,對親友的掛念自然也是此類電影的必備難題。不過稍微複雜一點的,是本片還帶進了平行宇宙互相碰撞,產生矛盾難解釋的現象;兩個平行世界也許有些相同,但有許多細節相異,更添疑雲。

cloverfield.jpg

這設定讓人充滿期待,前段看起來很精彩、有潛力,可惜看下去卻只算是個爆米花電影,有科幻的設定,但沒有太深入探究這些背景,主題仍偏傳統主流動作片,結局收得很簡單,看完後也不會特別再讓人思考什麼。旅程中很多怪事,到頭來都沒有較為合理些的解答(例如手臂跟蚯蚓等等),只是增加懸疑感的工具,總之編劇的態度近似:反正不同宇宙碰撞了,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所以,咬我啊!

de4e1f40dfb91160-600x400.jpg

雖然眾星雲集(漫威系列的「齊莫」:丹尼爾布爾、《逐夢大道》的David Oyelowo、Chris O'Dowd、Elizabeth Debicki、章子怡、《攻敵必救》《震盪效應》的Gugu Mbatha-Raw),但唯一有稜有角的角色,只有Mbatha-Raw飾演的Ava Hamilton。她離開丈夫到太空執行任務,遇上平行宇宙令她心頭糾結、面臨兩難,因為在另一個宇宙,或許她親手造成的某個悲劇並未發生過。當然,自己宇宙的親友,才是真正一起走過、共享過人生喜樂的親友,但如果......另一邊的比較完美、比較少遺憾呢?

「科洛弗」系列到目前為止的三部作品,就屬《科洛弗悖論》最弱,少掉前兩集的新鮮、原創感。如果當成一部獨立的爆米花動作片,期待低一些,純粹讓緊湊劇情與動作來娛樂感官,會好看很多。

the-cloverfield-paradox1.png

或許原發行商派拉蒙將這部賣給Netflix是很正確的決定,以這部片能形成的口碑,上戲院不一定吃香,成本又已經較系列的前兩部還高,不如先落袋為安。至於Netflix,它需要的是話題電影,雖然品質當然也很重要,它的原創影集的確在這方面很優秀,但不可否認「話題」作品很能讓已經付月費的觀眾因為好奇而看,訂戶不用前往戲院買票買昂貴爆米花,可以隨手點開看,有話題的片很能引發這種效應,而且Netflix並不用擔心這部片爛番茄怎樣、影評怎麼說、口碑怎麼樣,它只管觀眾想不想看、有沒有看(說穿了許多爛番茄九十分以上、影評人盛讚、IMDB也高分的電影,根本沒多少人看過,擺在串流平台上也沒人想動手指點下去)。經過算計之後,派拉蒙與Netflix的交易或許是雙贏。

landscape-1517851507-aparadox.jpg

其實我挺喜歡這種行銷方式,這樣可以在所知資訊最少的狀況下觀賞,而不是像近年來許多電影早在前導預告就把很多細節都爆光了。只是希望電影本身也能有一些驚喜,畢竟這是「科洛弗」系列的一大特色呀。順便推薦一下同類型題材發揮得比較好的電影:
《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 - 混沌現實
《另一個地球》(Another Earth) - 你想對另一個自己說什麼?

題外話:
片中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我們可不在肯塔基州了(來自《綠野仙蹤》的對白)。」
「是堪薩斯。」
「堪薩斯?誰在意這種鳥細節?」
「在堪薩斯的人民。」
這對話用在《科洛弗悖論》挺讓人有感觸。對宇宙而言,地球不見根本沒甚麼,只有地球人會在乎。有些仗只能自己打,有些事情只有自己人會有餘力在乎,有些情況下只能先盡力保衛自己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