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ntom_thread_16x9.jpg

近年主角是「天才」或「某領域極優秀人士」的電影中,在描述主角的各種怪癖時,常會帶到他的身邊人(尤其是伴侶)多麼痛苦。《霓裳魅影》起先看似往這方向走,但後來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你絕對猜不到結局。

003.jpg

故事發生在50年代的倫敦,已經有點年紀的知名服裝設計師Reynolds Woodcock(丹尼爾戴路易斯),幫上流社會人士設計華服,姊姊Cyril(Lesley Manville)打理事業方面各種眉角,讓Reynolds專心創作。他堅持不婚,身邊女孩一個換過一個,最新的女孩是年輕的Alma(Vicky Krieps),成為他的謬思女神與愛人,但是這回情況有些不同.....

001.jpg

姊姊Cyril是Reynolds的家人,也是事業夥伴,這兩人的關係當然不是婚姻,但似乎比婚姻還要完美,因為沒想要占用對方的時間與情感,因此配合起來更天衣無縫。Cyril是得忍耐Reynolds的無理需求,但這是事業考量、真正對自己有好處的互利安排,並非犧牲,而且既然不是獨佔性的男女情愛,當然也不用苦等對方的情感回報,即使Reynolds常需要離開或封閉自己,Cyril也不會感到受傷。

012.jpg

013.jpg

至於那些曾經成為靈感來源的女孩,她們對Reynolds有情感上的需求,會想占用、打擾他的工作時間,對於全心全意專注事業的Reynolds,自然就很「不方便」了。

但Alma自始至終都是「不同」的女孩。電影第一幕就以她為中心,營造「怪怪的氣氛」,Alma講話時,鏡頭一直沒拍與她對話的人,她說Reynolds讓她美夢成真,而她給了Reynolds他最想要的:「我的所有」。這段的Alma帶著淡而滿足的笑,卻莫名給人一種發毛的感覺。

之後的劇情,起先看似「老男人如何囂張、年輕女孩如何忍讓」的老戲碼,但往後面看才知,導演想表現的是一對情侶雙方的勢力消長,主從地位如何波動,以及對愛情的執迷如何影響著彼此。Alma不是能傻傻等待、被別人決定命運的女孩。

u.jpg

Reynolds也不是傳統的「囂張跋扈又自大的成功男人」,他的內心有不少更深層的秘密與弱點,待人漸漸挖掘。他設計的華服,在美麗高雅的世界,為夫人、公主們掩飾了缺點,提供自信與勇氣,而他自己專業嚴肅認真的外表底下,也藏著平日需要掩飾的感受。

011.jpg

Woodcock家姊弟都有一種冷漠的氣質,不曉得其形成是否與Reynolds崇拜、理想化、並苦苦思念的母親有關,只不過Cyril對人情世故與人性更為了解,不像Reynolds需要躲在自己世界裡。

***以下有雷***

phantom_thread2.jpg

姊弟原本是共生依附關係,Alma的到來改變了這結構:「單身」與「有伴」的生活平衡是不一樣的,Reynolds不願改變,因此Alma決定直接敲壞他的單身渴望,強迫他使用一個新平衡,在外人看來實在可怕的平衡,但奇妙的是,有時愛與虐的分界,不如外人想像的簡單。

Reynolds是個很「餓」的人,這表現在兩部分,第一是他吃很多,他首次向當時還是餐廳女侍的Alma點早餐時,內容超豐盛,甚至Alma留給他的字條還稱他為"hungry boy";第二是他對工作也很飢渴,彷彿永遠不會飽,一件設計完再趕著構思下一件,連與Alma第一次約會都迫不及待想替她試穿與量身。

009.jpg

010.jpg

所以,Alma最後幫他「吐出來」,倒還真不一定是害他,而是幫助他。這一吐,搞不好連Reynolds都覺得人輕鬆了。

「順從、被人主導、需要他人幫助」等等「弱者」渴望,很可能是Reynolds長期壓抑、自己都不知道有的慾望。他早已是事業成功的成年男人,卻對已逝母親如此熱切想念、崇拜,或許暗示了他渴望著回到嬰孩時期,接受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Alma挖進了這個深藏的渴望。讓他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盡情無助、靠人幫忙,精神終獲喘息,所以......「幸福」的可能樣貌確實是千變萬化呀。

014.jpg

編劇兼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打造了一組非常有趣的人物關係。Reynolds Woodcock與Alma的名字,或許是向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與妻子Alma Reville致意,希區考克的《蝴蝶夢》(Rebecca)裡頭有年輕妻子搭配很自我中心的有錢老男人,《迷魂記》(Vertigo)則是老男人為藍領階級年輕女孩著迷。但《霓裳魅影》的Alma無法是純粹順從的一方,Reynolds也不是唯一有主導權的一方,男方一路走來的轉變教人瞠目結舌,精采絕倫,何況飾演此角的是已宣布息影的三屆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幾乎是影迷必看的表演。

002.jpg

Alma的塑造比較簡略,不似Reynolds那麼豐富。不過她的特質很明顯,就是意志堅決,例如站,她說她可以站很久,例如對看,她說跟她比誰最久不眨眼的一定輸。果然到最後,她也是最堅持的一位。此角由來自盧森堡的Vicky Krieps飾演,面對影帝毫無畏懼,高明演技展現在細微之處,例如她對Reynolds說「你一定很愛你母親」時,台詞是很禮貌正常,但她眼神裡有一股複雜情緒,偷偷透露著Alma對這件事的看法並不那麼正面,這種曖昧不明難以摸清的態度,更營造懸疑感。

phantom-thread-movie-image.jpg

另一位關鍵人物是Lesley Manville飾演的Cyril,她眼中總是閃著某種「對現狀比旁人感知到更多」的聰穎與穩重,雖是三位主角中台詞最少的,卻是三人關係的最重要支柱。

004.jpg

《霓裳魅影》在各方面都相當具水準,劇本對白常常話中有話,值得再三回味,服裝與場景高雅美麗,攝影很用心,例如電影開場沒多久,一群女裁縫沿Woodcock大宅內的旋轉樓梯走上去,鏡頭由下往上拍,樓頂上非常光亮,視覺上彷彿無邊際,營造出獨特的世外氛圍,此外,電台司令(Radiohead)吉他手Jonny Greenwood的配樂,完美搭配著電影優雅卻又帶點詭異的氣氛。

006.jpg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霓裳魅影》的結尾轉折太不可思議,我起初也覺吃驚,但消化了震驚感受之後,倒覺得不誇張。我聽過太多長輩與他們朋友的真實故事了,很多花心老公都是到了要洗腎了還是攝護腺癌了才回到老婆身邊,在身體狀況惡化時,終於覺得只有元配能信任、不會跑、並願意照顧以及忍耐自己醜陋不堪的一面。所以或許,對這種男人三不五時下個毒,真的是維持愛情的良方呢(←此為嘲諷,並非真的推薦大家去下毒啊!)

Untitled6-e1512584821862.png

***
經典對白:
***

Reynolds Woodcock: It's comforting to think the dead are watching over the living. I don't find that spooky at all.

***

Reynolds Woodcock: Marriage would make me deceitful and I don't ever want that.

***

Cyril: She's getting fat sitting around waiting for you to fall in love with her again.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