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由史提夫卡爾與艾瑪史東主演的《勝負反手拍》,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將70年代一場非常有話題性的網壇男女大戰重現觀眾眼前。1973年,女子網球選手的Billie Jean King(艾瑪史東),由於不滿草地網球協會規定的女選手獎金遠低於男性選手(差了大約八倍),決定成立新的女子網球聯盟。此時已經五十幾歲、好賭成性的前世界冠軍Bobby Riggs(史提夫卡爾),決定熱炒話題,找當時女子組網球冠軍Margaret Court(Jessica McNamee)比了一場「男女大戰」,Court竟敗下陣來。King驚覺若不與Riggs較量一場,恐怕永遠會被眾人拿來做為「女不如男」的經典證據,於是King接受Riggs邀請,辦了一場「世紀性別對決」(The Battle of the Sexes)......

021.jpg

劇本主要從兩個角度切入,一是女性在社會上、職場上面臨的壓力與不平等待遇,另一則是King的性向。不得不說已婚的King、女理髮師、與King的丈夫三人間的三角戀情,以及伴隨而來的同性族群議題,與本片較大的男女性別主題,融合得並不很順,也比較膚淺——丈夫角色只靠一次出包就發現事實,大家也很快諒解一切,沒有帶來更深入的意義,效果比較好的部分,是強調同性族群當年的龐大壓力,尤其是網球員非常需要靠贊助,若不符合主流社會價值,前途堪慮,在這背景下,同性戀族群私底下互相暗暗辨識對方、彼此低調幫忙,這樣的情誼頗為動人。

015.jpg

009.jpg

不過最精采的主題,仍是性別議題。草地網球協會不贊同男女同酬,給出的理由是認為男生力氣大、速度快,比起來比較好看,而且男性需要養家。這說法完全忽略了很多觀眾會為看女網付錢,而且有些家庭是女性負責養家。更何況哪個性別養家根本不是重點,而是這位選手帶來了經濟效益,就該獲得實際報酬,但當時的社會共識並不作如是想。

020.jpg

為了爭取原本就該屬於女性的權利,King即便明白所謂「世紀性別對決」根本是Riggs要作秀,只是個老頑童在家不得志因此在外頭找舞台,仍知道她一定要應戰,否則「女比男弱」的說法絕對擺脫不掉,未來要爭平等就更難了。

018.jpg

因此,我懂King在「世紀性別對決」之役得勝後,為何反而躲在更衣室哭了起來。她是在為了因為身為女性、而必須多做的所有拚搏而哭。她人生裡獲得的每一份基本尊重,任何以人為本、不分性別的尊重,都是拼了命才換來的。而這一切實在非常令人挫折。

《勝負反手拍》有一段戲,交錯呈現參加「世紀性別對決」網球賽的男女雙方準備比賽的狀況。King每天認真為了賽事準備,訓練體力、敏捷度,保持極高的專注;而Riggs則是連練都懶得練,每天晃來晃去,喝維他命。剛看到這段,心中有點不舒服,我在想「難道是要強調女性天生真的很差,要練得要死要活,才能有機會打敗一個又老又懶的男人?」但我隨即領悟,沒錯啊!我們每天的確都在拼命努力些什麼,才能想辦法獲得基本的尊重。

025.jpg

社會給女性的訊息裡頭,常常強調:力氣不夠大、沒有抵抗能力、重感情不理智、數理能力不好,是女生的原罪,是女人永遠低男人一等的原因之一,活該被歧視。即使同樣是人,只要仍受到先天不同性別的生理狀態的限制,女人永遠都是次等人。因此King要把自己折磨到累翻天,突破先天體力與肌肉的障礙,才能獲得尊重。

因此看見King得勝後的哭泣,我也哭了。她是個網球員,只不過恰巧是女生,因此男性可以隨手直接拿取的東西,她得用盡氣力去拚。她沒有要「恨男人」或是「戰男人」,她只想獲得同等對待,畢竟她是個好球員,也有帶來票房收入。Riggs可以每天閒晃、隨口放話,講一些自己也不一定相信或在乎的歧視言論,King則得戰戰兢兢,每天一睜眼就要面對各種阻礙。

012.jpg

除了議題精彩,《勝負反手拍》的整體演出水準也非常高,艾瑪史東簡直比在讓她拿下影后的《樂來越愛你》裡頭還棒,其他如史提夫卡爾、比爾普曼、Sarah Silverman、Andrea Riseborough等等也都有高水準表現。《小太陽的願望》夫妻導演組強納森達頓與華蕾莉法里斯,再度交出一部動人的好作品。

019.jpg

我推薦《勝負反手拍》給每一個堅強、不服輸的女性。一起加油!

myVideo馬上看:https://goo.gl/1S9wA2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

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