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lys-game-trailer.jpg

《決勝女王》是知名編劇亞倫索金的第一部導演作品,找來先前已在《攻敵必救》證明自己講話拍子絕對跟得上索金步調的潔西卡雀絲坦主演,內容根據被封「撲克女王」的茉莉布魯自己寫的回憶錄改編,布魯(潔西卡雀絲坦)在家教嚴苛的家庭長大,有兩個優秀的弟弟,她原本是很有可能拿下奧運獎牌的滑雪選手,卻在某次滑雪競賽因為與技術無關的意外,提早結束運動生涯。原本打算念法學院的她,在因緣際會之下,開始在洛杉磯幫老闆打理私人撲克賭局,賭客包括好萊塢明星、商業大亨、超級運動員等等,後來布魯自立門戶經營賭局,收入雖高,但卻引來聯邦調查局逮捕,布魯找上律師Charlie(伊卓瑞斯艾巴),請求幫忙。

007.jpg

布魯是個在長期在壓力下長大的孩子。不僅有優秀的弟弟,還有嚴苛的父親,在父親眼中,連「疲勞」都是軟弱的表現,或許這形塑她從不自憐、從不找藉口的特質,也讓她在男人堆裡打滾也毫無畏懼。她有性感的裝扮,但她把男人們掠奪性格引導到男人之間的金錢鬥爭上,從中賺錢。

002.jpg

但在男人窩打滾的女人,通常難逃一種宿命:其他男人若不是要誘惑你,就是要毀滅你。布魯雖不玩牌,但這就是她賭局生涯的終極牌局。甚至,聯邦調查局也是這樣看她的——想要誘她洩漏客戶資訊,若不依,就要讓她進大牢。

009.jpg

布魯在上流賭局世界奮戰的過程雖新奇,但難免淪於單調重複,於是亞倫索金加進了律師角色,藉由律師對「布魯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的質疑,刻畫布魯的正直性格,也讓觀眾更喜歡她。

006.jpg

索金並將布魯父親在整個故事中的重要性大為提升,甚至來了一場讓兩人談開的父女對話,增加情感深度。這段「巧遇」的發生原因是有些牽強,但看完整段對話後我卻感動非常。雖然父親以「替女兒做心理治療」為名,展開這段討論,但他背後的意圖是想要道歉,只是他身為一輩子以「堅強」為圭臬的男人,哪拉得下臉跟女兒說「嘿,我是來道歉的,真對不起」,他靠著心理分析的幌子,引導女兒面對父女真正的心結,然後承認自己無用,沒法當女兒的楷模,也無法保護女兒。原來布魯對父親的又愛又恨,來自於父親的背叛,而父親因背叛而羞愧反而讓他表面上對女兒疏離、殘酷。父母的關係也讓布魯無法信任他人,因此就事論事、逢場作戲的牌局世界,搞不好比其他世界對她胃口。

004.jpg

亞倫索金的劇本一向獨樹一格,他的電影世界,永遠是聰明人密度最高的地方,一堆人都有淵博的知識以及動得超快的腦筋,可以用超快對話交談與爭論,但是文字交鋒底下卻流動著一股溫暖,讓整部片不會完全冰冷、枯燥。《決勝女王》維持一樣的特色,差別是這回索金自己下海導演,他把劇本中的「快」更發揚光大,不只講話速度快,有些地方連影像的速度也很快。光是開場的畫面動感,就向觀眾宣示:索金雖然文字厲害,但他不打算只靠文字對白來導戲,也能靠影像製造出紙醉金迷、天旋地轉的感覺。

011.jpg

潔西卡雀絲坦在本片展露女神曼妙身材,服裝全都經過精心設計,光從戲服就可判斷這段戲的布魯對上流牌局世界的熟稔與主宰程度在哪個階段。但她的性感在這世界顯出的感覺,卻是冷酷而非熱情,所有情感都是假象、或一時的迷惘,這號精明人物知道自認愛上她的賭客們,愛的不是她,而是這個賭博享樂的世界。雀絲坦演這種冷酷女王早已得心應手,但在需要卸下心防的時刻,她也能表現得極為動人。

003.jpg

在原著裡面,有提到不少賭客的名字,包括好萊塢大牌影星,但那些名字都是在某位賭客先前被政府調查的過程中已經揭露過的。到了電影裡頭更為低調,讓Michael Cera飾演X玩家,大致上取代書中托比麥奎爾的角色。Cera的演出很棒,他表面無害,但隱隱的惡意不時低調浮上來,讓人很不舒服。

010.jpg

至於其他更多八卦,請去看茉莉布魯自己寫的書,例如,想知道誰曾逼布魯學海豹叫才能拿到小費嗎?到書裡頭找吧。

myVideo馬上看:https://goo.gl/fMVnNc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

***
經典對白:
***

Molly Bloom: A survey was taken a few years ago that asked 300 professionals one question, "What's the worst thing that can happen in sports?" Some people answered losing a game 7, and other people said getting swept in the 4. Some people said it was missing the world cup, and some Brazilians said it was losing to Argentina. Not just in the world cup. Anytime, ever in any contest. But one person answered that the worst thing that can happen in sports is 4th place at the Olympics.

***

Molly Bloom: To whoever answered that the worst thing that can happen in sports is getting 4th place in the Olympics: Seriously? Fuck you.

***

Judge Foxman: This courthouse is located within spitting distance of Wall Street. I know this from my personal experience trying to spit at it. The men and women who work there will commit more serious crimes by lunchtime today than the defendant has committed in this indictme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