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的編劇兼導演Rungano Nyoni在尚比亞出生、幼時隨父母移民至英國威爾斯長大,在這部電影裡,她用諷刺、很具幽默感的態度觀察自己出生的那塊大陸上,某些藉由迷信與神秘現象來侵犯女性權益的情形,為此她前往迦納及尚比亞的「女巫營地」(witch camp)實地研究,拍成了非常驚艷的個人首部長片。

故事是關於一位不到十歲的女孩Shula(Maggie Mulubwa),被村民說是女巫,那些指控亂七八糟、毫無邏輯,但她年紀小又是外來者,很難為自己辯護,村民也沒人想幫她,被當局認證女巫無誤,送去「女巫營地」。

利用胡說八道的「證人」與擠爆門窗想看熱鬧的村民、萬般無奈處理這種蠢案子的女警、綁住女巫的長到離譜的白色緞帶、出人意料的音樂搭配(維瓦地的四季、Estelle的American Boy)......等等,Nyoni將「荒謬可笑」與「令人氣憤」兩端之間的平衡調得很好,尤其畫面運用與視覺設計相當聰明,不僅非常好笑,也帶來深刻的感情衝擊。

004.jpg

尤其神來一筆的「白色帶子」,把女性受到的束縛與限制給具象化、視覺化,效果非常好(真實世界的女巫營地並未使用這樣的白緞帶)。這帶子可笑又邪惡,但荒謬的是有人善意安慰Shula說她的帶子很長,真是太幸運了,活動範圍比較遠,但明明她從一開始就不該被這樣束縛的。片中還有一名自欺欺人的「前女巫」,靠著「聽話」與「婚姻」,看似擺脫了命運,但終究證明這身分是永遠甩不開的,而且她習慣了過去的限制,久而久之把一切內化為對自己的限制,在丈夫面前她永遠是錯的一方、是自己不好,可以說過去的遭遇已經把她改造成完全沒有自己的人了。

「女巫」的生活環境,宛如女人動物園,完全沒有自由,她們只是被當做免費人力與觀光資源。女巫對其他人而言太好用、太方便了,所有問題都可以推給她們,讓該負責的人不用負責,比如該偵破偷竊案的、該處理乾旱問題的、該把水扛好的,頓時都不用負責,一切都女巫的錯(指)。

003.jpg

西方自由世界的觀光客也沒好到哪去,除了冷眼參觀、當作娛樂以外,在假意關心之餘卻只在乎對方願不願意一起自拍,更是偽善。

002.jpg

Shula曾獲得一個選擇:不要當女巫的話,可以切斷帶子變成山羊。有一長段時間,我覺得當山羊好多了......直到後來有人提出「當了山羊也是被他們殺掉做晚餐」。

在這些無止盡的荒謬與無情中,本片一再回到最令人傷感的主題:Shula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女孩。遠遠偷聽其他孩子上課時,Shula是多麼嚮往;偶有機會能夠短暫上學時,羞赧的她多麼藏不住開心的感受。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畢竟是個新人作品,有些地方剪接太突兀,敘事不夠流暢,情緒節奏沒有掌握好(尤其是接近結局處),但整體而言是頗為原創、很「有種」的嘗試,素人演員演來頗有火侯而不做作,攝影鏡頭的構圖富巧思與美感。它用強調荒謬的幽默態度,用力指控迷信造成的真實傷害,結尾收在一個震撼畫面,苦樂交織,餘韻無窮。迷信、無知與偏見,會不斷造成悲劇,所以要永遠努力求知、修正觀點、改變錯誤。

005.jpg

補充:Rungano Nyoni曾在訪談中說到,當年觀看麥可漢內克的《鋼琴教師》,帶她進入了藝術電影的世界。難道片中的白色緞帶也是一種致敬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才女巫你全家都女巫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