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三年前《侏羅紀世界》裡的活恐龍主題樂園出事至今,出現了新發展,樂園所在的島嶼Isla Nublar,火山即將爆發,引發了論戰:該任由還在島上存活的恐龍死亡,還是應該救出這些生命?在系列作第一集就是重要人物的Ian Malcolm(傑夫高布倫)出席聽證會,建議讓大自然收拾人類當年扮演上帝搞出的爛攤子,最後政府決定坐視不管,環球影業聽了當然很不開心,因為上集《侏羅紀世界》在全球海撈十六億多美金票房,還有那麼多玩具要賣、主題樂園要營業,把那些恐龍殺掉還得了,所以片商決定....呃不不不,喝太茫了,是島上那個主題樂園的前員工Claire(布萊絲霍華)聽了很不開心,因為那些恐龍也是生命,Dinosaur Lives Matter!!決定組織有志之士,到島上救出恐龍,她獲得侏儸紀公園創始人之一Benjamin Lockwood(James Cromwell)的幫助,與恐龍行為專家Owen(克里斯普瑞特)及另兩位夥伴前往島上救援。

Jurassic-World-Fallen-Kingdom-Chris-Pratt-and-Bryce-Dallas-Howard.jpg

Benjamin Lockwood的意圖與理念或許崇高,但他的助理Mills(Rafe Spall)可不,畢竟他笑得過於熱情,又是個美國好萊塢主流電影裡面的英國演員,怎麼看都是個反派。全世界只有電影看太少的Claire與Owen看不出這一點,所以到了島上才知道中計,只好想辦法回本土阻止......

012.jpg

聽我的敘述好像我很瞧不起這部片,但其實不會,它的故事與對白雖有很多呆傻之處,不過整部電影的處理手法倒是有不少令人讚賞。

電影最初的討論:「是否該放任恐龍們(再)滅絕」,起先一定讓很多觀眾難以想像:「幹嘛要救恐龍、死的人還不夠嗎?」但《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後面安排幾個片段讓觀眾產生同理心,尤其一幕在濃煙裏頭逐漸消失的腕龍,真的令我鼻頭一陣酸楚。

上集備受爭議的高跟鞋,這回在鏡頭都還沒照到Claire的臉時就出現了,先這樣幽自己一默,後來Claire進入動作戲模式的時候,穿上的戰鬥靴也獲得特寫,彷彿強調各位的聲音劇組都聽見了。

007.jpg

在故事概念上,《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不僅與《侏羅紀世界》相連結,也牽涉到系列的原始前三集,除了故事與《失落的世界》有相似之處,創始人John Hammond的名號也再度提起,藉由當年拆夥事業夥伴Lockwood一角的出現,對照著提醒觀眾Hammond扮演上帝造成的後果,也強調人類如何學不到教訓,一再重複錯誤,甚至,在理念上已經認同那些教訓的人,若遇上與自己切身之事,也不一定能永遠保持理智。

013.jpg

***以下有雷***

電影最後也留給現實世界的觀眾一個大問題:以前幾集都在警告人們不要扮演上帝,但如果已經做下去了呢?在真實世界中,各種基因改造的技術都在了,我們已經來不及回頭,現在該問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與那些技術與應用共存?人類未來在「演化」上頭的角色應該是什麼?Lockwood的外孫女Maisie,其特殊的背景設定,在未來續集可能背負著很重大的意義,甚至也帶來新的討論方向──如果人創造的生命,某天被認為沒有價值了,人有權「處理」他們/牠們嗎?在《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以後的侏儸紀系列,可能有個很大的轉折點:賣點不再純粹靠人與恐龍的互相攻擊,場域也不再侷限於某個特定空間,而是可能轉往如何讓雙方在衝突中共存。

003.jpg

導演J.A. Bayona之前導過恐怖片《靈異孤兒院》、災難片《浩劫奇蹟》、奇幻劇情片《怪物來敲門》等等,到了《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可說是集大成,將過去經驗全用上了,並利用陰影、剪影、倒影等等,製造特殊美感與氛圍,尤其後段很多動作戲在一座大宅發生,有著濃濃歌德風,是此系列的新嘗試。

004.jpg

由《侏羅紀世界》導演Colin Trevorrow與Derek Connolly合寫的劇本,稍微修正了上集的角色塑造問題,Claire這角色經過上回事件的磨練後,這回成為真正的英雄,較為積極主動,發揮關鍵效用;她的兩位助理也不是純粹來打醬油的,有真正的戲份,其中一位勇敢無畏的女助理,還被某位男子氣概至上的白種男人罵"Nasty woman",這不僅酸了一下川普總統,也宣示了本集努力擺脫上集「女生好像很沒用」的形象(不知這哏的可參考此篇報導:川普罵希拉蕊「齷齪女人」 反激起選民憤慨)。只可惜Claire與Owen的感情線稍嫌勉強,有點雞肋了。不過既然片中幾隻恐龍幾乎要成為有血有肉的角色,那麼犧牲掉別的劇情支線倒是可以原諒。《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不是超棒傑作,邏輯也恐怕經不起太認真的檢視,但整體娛樂效果是很棒的。

bryce-dallas-howard-rides-a-t-rex-in-jurassic-world-fallen-kingdom-featurette-and-2-tv-spots-with-new-footage-social.jpg

更關鍵的是,《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一舉將片名「侏儸紀世界」賦予全新的意義,這塊二十五年推出五部電影作品、全球有好幾座主題樂園的招牌,又有新的生命力與無限可能。生物,要嘛進化要嘛滅絕,或許電影系列作品也是一樣。早年第一部《侏羅紀公園》帶來的、對恐龍純然的敬畏與害怕,走至今日已經漸漸淡化,本片幾隻討喜的恐龍甚至頗讓人能產生憐愛,願意共存。《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的大膽進化會否成功?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011.jpg

小提醒:傑夫高布倫的戲分很少,充其量只能說是客串,如果抱著想看他出場的心態觀賞,恐怕會大失所望。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